《我愛我家》作文教學設計

2023-01-27 22:03:03 字數 2186 閱讀 1666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對於初一同學來說,寫作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讓學生懂得寫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有意識的豐富自己的見聞,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積累寫作素材。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我們作文教學的目的是引導學生從生活中選擇寫作的材料,寫自己最熟悉的、最感興趣的、感受最強烈的、自己最想寫的文章。家庭生活,正是同學們寫作的重點。

為此,我們確定了《我愛我家》的寫作設想。

【寫作目標】

1、細心觀察生活,寫自己最熟悉的東西。

2、用心感悟生活,寫自己最動情的東西。

3、精心描繪生活,寫自己最真誠的東西。

【寫作過程】

一、感悟與積累

要求學生利用國慶節期間作如下事情:

1、蒐集一篇描寫家庭生活的、關於親情的優秀文章。

2、與家人聊談,了解爸爸或媽媽過去的一件難忘的事情。

3、在家裡為爸爸、媽媽做一件力所能及的、有意義的事情。

4、寫一篇日記,記錄過去家庭生活中最難忘的事情。

二、交流與合作

利用開學之後,拿出一節閱讀課,學生共同交流假期做的事情:

1、推薦親情作品賞析。

2、交流爸爸、媽媽過去的事情。

3、自己在家庭生活中所作事情的感悟。

4、交流自己在家庭生活裡面最難忘的事情。

三、寫作與表達

以「我愛我家」為話題,選取最感動自己的細節,選擇最典型的材料;表達最真誠的情感。

寫一篇文章,字數:以上。

四、反思與評價

1、作文完成後,自己對文章寫乙個「文後隨感」,談一談自己寫這篇文章的體會;

2、將自己的文章帶回家,請爸爸或媽媽閱讀,自己觀察爸媽閱讀文章時的體會,然後請爸爸、媽媽給自己作評點;

3、以《爸爸(或媽媽)讀了我的文章》為題目,寫一篇文章,特別是寫出自己在觀察過程中的見聞感受;

4、教師批閱,小組交流、大組交流。

【展評發表】

1、選出優秀作品進行班內展評。

2、推薦優秀作品網上發表或報刊雜誌發表。

我愛我家 作文指導

作文目的 1 感悟親情 尊敬親人,養成熱愛家庭的情感和對家庭的責任感。2 融入真情實感,抒寫愛的頌歌。3 從生活小事中,從家庭的細節中體會家蘊含的情感和意義。訓練要求 1 學習 以小見大 的寫作手法。2 學會從日常生活中,蒐集整理寫作素材,挖掘有價值的典型材料。3 圍繞一事一物寫一篇文章,做到具體,...

小學作文 我愛我家

我愛我家 家是每個孩子成長的搖籃,是每個孩子棲息的港灣。我就有乙個溫馨 幸福 和睦的家。我愛我家。我愛我家,乙個幸福溫暖的家。爸爸媽媽對我百般的疼愛,使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家中的溫暖。每逢放學回來,媽媽正忙著在廚房為我做著可口的飯菜,爸爸坐在我的一旁,陪我學習,當遇到不會的題,爸爸便會耐心地給我講解,媽...

我愛我家初中作文

家是每個孩子成長的搖籃,是每個孩子棲息的港灣。我就有乙個溫馨 幸福 和睦的家。我愛我家。我愛我家,乙個幸福溫暖的家。爸爸媽媽對我百般的疼愛,使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家中的溫暖。每逢放學回來,媽媽正忙著在廚房為我做著可口的飯菜,爸爸坐在我的一旁,陪我學習,當遇到不會的題,爸爸便會耐心地給我講解,媽媽對我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