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之記敘文閱讀技巧

2023-01-27 21:36:02 字數 3877 閱讀 3279

記敘文閱讀技巧

【題情分析】

【考點掃瞄】

命題角度一:概述主要事件,歸納文章主旨

【知識要點】

概括事件,把握好情節,是讀懂文章的關鍵,也是整體感知文章的起點和歸納文章主旨的基石。本考點主要考查準確感知並概括文章(段落)和歸納文章主旨的能力。文章中心思想一般包括兩部分內容,前一部分敘述主要內容,後一部分寫出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中考「概括中心思想」類試題主要考查以下內容:(1)標題的含義;(2)開頭、結尾、過渡段的內容;(3)記敘的主要內容;(4)表達的情感;(5)中心思想;(6)寫作意圖。

【常考題型】

1.用一句話概括這篇文章的主要內容。

2.通讀全文,概括出事件的經過。

3.根據文章內容,填寫情節內容。

4.歸納文章主旨。

【答題對策】

1.要素歸納法

找出文章記敘要素,按照人+時+地+事+結果的格式歸納概括。

2.段意合併法

概括每段大意,然後進行巧妙整合。

3.標題拓展法

有些文章往往把內容集中體現在標題上,對標題擴充套件充實,即可把握主要內容。

4.摘錄語句法

直接引用或提煉整理關鍵語句(中心句、主旨句、抒情句、議論句、結論句等),總結文章主要內容。

歸納主旨的答題模式

敘事散文:本文通過記敘……的故事(事蹟、經過、事件),表現(反映、歌頌、揭露、批判)了……的思想(性格、精神、實質)。

抒情散文:本文通過借助……的景物(事物、事件),抒發了作者……的感情。

【技法口訣】

歸納主旨

巧抓文題找情感,分析開頭與結尾。

開門見山明主旨,卒章顯志議論句。

蘊含情感抒情句,分析背景莫忘記。

按照主旨答題式,規範表達不忽視。

【範例解析】

見【明晰考向·感悟真題】t二、(2014·寧波中考)

【問題】文中哪些事情讓「我」產生「生命的囚籠」的感覺?請簡要概括另外三件事情。

答:(1)

(2)(3)

(4)姑姑懷疑小鳥帶有病毒,想報告守衛。

【解析】本題考查對內容的概括。圍繞小區管理人員的言行,用簡練的語言進行概括。

答案(示例):(1)「我」沒能聯絡上姑姑,門衛不讓「我」進入社群。

(2)約尼太太忘帶id卡,守衛不讓進入高爾夫球場。

(3)「我」翻越柵欄闖入小區,眾多守衛在小區裡追逐搜尋「我」。

命題角度二:理清行文線索,把握寫作思路

【知識要點】

文章的線索是貫串文章始終的脈絡,也可以說是文章的綱要。抓住了線索,對理解文章、掌握結構、把握文章中心思想都很有好處。

散文的線索一般有以下幾種常見形式:

①以情為線索

散文作品最主要的一點就是作者的抒情。無論寫人、記事,還是繪景、狀物,抒情總是最核心的。所以,散文往往有一條抒情線。

如《荔枝蜜》,以作者對蜜蜂的感情變化為線索,把思想感情貫注於文章之中,其發展變化就構成了文章的線索。

②以理為線索

此種線索往往通過從感性到理性的描寫,憑藉哲理性的議論,「點化」出某些富有啟發人的東西,去感染、說服讀者。如《石縫間的生命》,通過頑強生長的生命體傳達了乙個這樣的道理:乙個人身處逆境,不要怨天尤人,過於悲傷、沉淪,而應該頑強拼搏,奮力前進,這樣的人生才是充實的。

以理為線索的散文都有乙個共同特點,即抒情與明理緊密結合,描述與議論相得益彰。

③以事為線索

這是在敘事、記人的散文中常用的方法。作者往往以乙個富有特徵的事件或景象為中心,展開豐富的聯想,並根據事件的內在聯絡組織材料。如《藤野先生》,以作者與藤野先生的交往(交往的緣起、交往的經過與別後的懷念)為敘事線索,圍繞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這一中心組織材料。

開頭寫東京(是作者到仙台見藤野先生的緣由),接著寫初到仙台受到優待(襯托藤野先生),寫與藤野先生的相識、相處、離別,最後寫離開仙台後對藤野先生的懷念。

④以物為線索

有的散文,作者並不是以寫物而寫物,而是借助於某一具體事物來表達一種意,即託物言志。這裡的物,可以是偏重於自然性的物,也可以是偏重於社會性的物,即賦予一定意義的象徵物。如《荔枝蜜》,運用借物喻人的手法,把對勞動人民濃烈的讚美熔鑄在所描寫的物件小蜜蜂身上,因為它們「對人無所求,給人的卻是極好的東西」。

【常考題型】

1.本文的線索(明線、暗線)是什麼?為什麼?

2.以「××」為線索,梳理人物情感變化,概括故事內容等。

3.分析文章中線索的作用。

【答題對策】

1.把握文章線索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注意文章的標題;二是留心關注文章中反覆出現的某個詞語或某個具體事物;三是思索文**現的議論、抒情語句;四是善於分辨文章**現的明線和暗線。

2.「形散而神不散」是散文結構特點的集中體現。

散文閱讀還要善於抓「文眼」,即文中的「點睛」之筆,文中的主旨。如古代散文《醉翁亭記》的文眼是「醉能同其樂」,現代散文《春》的文眼是「一年之計在於春」。抓住了「文眼」,就抓住了全文的「綱」,再分析其他內容,就「綱舉目張」了。

3.明確記敘的順序

記敘的順序,一般有順敘、倒敘、插敘三種。

(1)順敘,指記敘的時候按照事件發生、發展和結局的時間順序來寫。

(2)倒敘,指把後發生的事情寫在前面,然後再按順序進行敘述。提到前面來寫的「後發生的事情」或「事情的結局」往往是最突出的、給人印象最深刻的場景或片段。使用倒敘是為了造成懸念,增強藝術效果。

(3)插敘,是指在敘述過程中,由於內容的需要,中斷原來的情節的敘述,插入有關的情節或事件,然後再繼續進行原來的敘述的一種方式。閱讀時,注意插敘的起訖點,對找出記敘的線索、把握文章的結構有所幫助。

【範例解析】

見【明晰考向·感悟真題】t三、(2015·襄陽中考)

【問題】文章線索有著串聯全文、貫通文脈的作用。本文有兩條線索,請說說明線是什麼,暗線又是什麼。

【審題推斷】

命題角度三:品析詞句含義,鑑賞語言風格

【知識要點】

文中的重要詞語是指在一定語言環境中具有特定含義或作用的詞語。一般來說,對重要詞語含義的考查往往會集中在這樣一些詞上:內涵豐富的詞、有特殊含義的詞、感**彩發生變化的詞、有比喻意義或引申意義的詞、有特殊指代性的詞等。

文中的重要句子是指在一定語言環境中具有深刻內涵和豐富意蘊的句子。主要包括:點明題旨的句子;描寫、議論、抒情的句子;具有言外之意的句子;運用各種修辭手法的句子等。

【常考題型】

1.聯絡語境,分析重要詞語的含義。

2.體會文段中重要詞語的表達效果或妙處。

3.請聯絡全文,談談你對畫線句的理解。

4.揣摩文中畫線句子,說說它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5.下列句子形象生動,詞語富有表現力,**以賞析。

【答題對策】

1.▲其他題型鏈結及答題格式

2.形容語言風格常用的詞有:樸素自然、形象生動、清新優美、簡潔凝練、準確嚴密、精闢深刻、通俗易懂、詼諧幽默、氣勢豪邁等。

【範例解析】

見【明晰考向·感悟真題】t四、(2015·福州中考)

【問題】本文語言富有意蘊,請從a、b兩句中任選一句,自選角度,作簡要點評。

【a】井台上邊,幾棵茂密的龍眼樹,春天總開著公尺粒般的小花,樹下總臥著農家的水牛。水牛的反芻描寫著漫長中午的寂靜。

【b】把所有的西式建築物加以千篇一律地改裝,草坪和樹林騰出的地方,聳起了那些刻板的房屋。

【審題推斷】

【易錯警示】

沒有考慮詞語、句子之間的關係,離開具體語境孤立品讀;沒有結合文章中心做分析,只是就語言來賞析語言。

命題角度四:理解文中重要句(段)的作用

【知識要點】

重要句段通常出現在文章的開頭、中間、結尾,主要是揭示文章脈絡層次的句段:開頭的總起句段、結尾的總結句段以及中間的過渡句段等。它們往往起著總領全文、設定懸念、揭示文章中心、承上啟下、深化主題的作用。

【常考題型】

1.某句(段)在文中的作用有哪些?

2.某句(段)在文章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3.某段在全文內容與結構上有什麼作用?

中考記敘文閱讀教案

5 知道爸爸買回來的是假皮鞋,為什麼後來 我 說 那雙皮鞋比真皮鞋還貴 考點 對主題的理解和感悟 題型 簡答題 三 指點迷津 分析解題思路,方法,規範答題把握內容 1 讀 分析標題。2 理清六要素。3 概括故事情節。答題格式誰 在 什麼情況下 做結果 把握主旨 1 讀 分析標題。2 分析文章開頭和結...

記敘文閱讀

考點分析 在閱讀試題中,記敘文的閱讀是最普遍 最廣泛的,題型的設計角度也比較開闊 豐富,相對來說所佔分值也比較多,一般來說,現代文作品閱讀幾乎都要考查到記敘文。因此,明確記敘文的命題走向,分析其題型特點,進而把握複習的正確方向,對於破解中考閱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新課標的要求,其考點主要包括 一...

中考記敘文閱讀考點分析

記敘文閱讀複習技巧 考點一 概括要點,把握主旨 理清文章思路是概括要點 把握主旨的前提。理清思路有以下幾種方法 按時間的先後順序劃分 按地點的先後順序劃分 按事情發生的過程或人物思想感情的變化劃分 按描述內容的不同角度劃分 按結構特點劃分 按表達方式的不同劃分。1 概括要點的方法 要素法 對事件的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