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2019屆髙三第三次調研測試語文I試題 教師版

2023-01-27 20:12:02 字數 5023 閱讀 1529

南通、揚州市2015屆髙三第三次調研測試

語文i試題

一、語言文字運用(15分)

1.在下面一段話空缺處依次填入詞語,零停爭的一組是(3分)

《蒙娜麗莎》是一幅享譽全球的畫作,作者達文西力圖使人物的美麗外形和豐富感情 ▲ 巧妙的結合。畫中,蒙娜麗莎生動自然、溫柔甜美的笑容 ▲ 。她的笑容充滿魅力、耐人尋味,被稱為「神秘的微笑」,對此人們一直 ▲。

a.達到溢於言表不置可否 b.達到躍然紙上莫衷一是

c.達成躍然紙上不置可否 d.達成溢於言表莫衷一是

答案:b(「達到」的意思是「到」,多指抽象事物或程度;「達成」的意思是經商談後得到某種結果或形成某種意見。「溢於言表」指感情流露在言辭、神情上;「躍然紙上」形容描寫或刻畫得十分生動逼真。

「莫衷一是」的意思是不能得出一致的結論;「不置可否」的意思是不說對也不說不對,指不明確表態。)

2.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的一項是(3分)

a.大力發展不僅有利於弘揚民族精神、增強國家凝聚力,而且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樣化的體育需求、提高國民身體素質。

b.45年前,「東方紅一號」的成功發射,打破了超級大國對航天技術的壟斷,顯示了中國人民勇攀高峰的決心,奠定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

c.笛聲作為聽覺意象,能引發詩人的聯想,在詩人審美情感的興起和昇華中起到激發、催化作用,從而增強詩歌的表達手段和藝術效果。

d.我們應該充分認識到,我國當下的環境整治是乙個綜合性難題,需要**、企業和個人等主體的多方努力共同打造乙個綠色的社會環境。

答案: b(a項,「不僅……而且」遞進不當;c項,「增強」與「手段」搭配不當;d項,句式雜糅。)

3.下列交際用語使用不f序的一項是(3分)

a.新作出版,誠摯裕-4位方家斧正!

b.初次見面,久仰久仰,請多多賜教!

c.惠書敬悉,金玉良言令我茅塞頓開!

d.大駕光臨,本人定在寒舍虔敬恭候!

答案: a(「斧正」為請人修改詩文的敬辭,新作已出版無需修改。)

4.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畫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古人喜歡通過門、窗等事物接觸外面的大自贏,是為了 ▲ 。窗子不單為了透氣,也為了能領略到新的境界,甚至亭台樓閣的建造也都是為了 ▲ 。頤和園有個匾額,叫「山色湖光共一樓」,意為一座樓把乙個大空間的景致都吸收進來了。

再如「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從乙個小房間到千秋之雪、萬里之船,一門一窗都是為了 ▲ 。

①體會無限的時間、空間 ②獲得和豐富對於空間美的感受 ③從小空間進到大空間

a.①③② b. ②③① c

答案:c

5.閱讀下面的**,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平均每天花在數字媒介閱讀上的時間

a.學歷越高,數字媒介閱讀時間越長。 b.很少有學生成天通過數字媒介閱讀。

c.高中生數字媒介閱讀時間相對較短。 d.數字媒介已成為所有人的閱讀方式。

答案:d(**中無依據)

二、文言文閱讀(19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69題。

《南山集》目錄序

(清)戴鈞衡

嗚呼!文章之事,豈不難哉!司馬子長生漢武之朝,以天授之才,承累世之學,通古今書史之秘,窮天下山水之奇蹟,其所遭,極人世萬不可堪之境,侘傺抑鬱,感憤悲傷,以其所畜,發為文章,遂以雄於天下,傳於後世。

自後世言文章稱大家者,所造雖各有不同,要莫不深得乎子長之義旨。

唉!寫文章的事,難道不難嗎?司馬遷出生在漢武帝的時代,憑藉上天賜給他的才學,繼承幾代人的學問,通曉古今史書的奧秘,窮盡天下山水的奇蹟。

他(戴名世)的遭遇,極盡人世間不可忍受的境地,(他)失意抑鬱,感到的憤慨悲傷,憑藉他的(這些)積蓄,噴發出來成為文章,於是以此稱雄於天下,流傳於後世。從後世憑文章稱為大家的人來看,他們的造就雖然各有不同,但精要之處沒有誰不是深得司馬遷文章的大義和要旨的。

國朝作者間出,海內翕然推為正宗,莫如吾鄉望溪方氏。而方氏生平極所嘆服者,則惟先生。先生與望溪生為同里,又自少志意相得,迨老不衰。

其學之淺深,文章之得失,知之深而信之篤者,莫如望溪。顧望溪生為顯官,身後著作在天下,而先生摧折困抑,垂老構禍以死,著作脫軼,莫為之收,而一二藏書家有其稿者,又秘弗敢出。四方學者,徒耳先生之名,求讀其書不可得。

文章之遭際,幸不幸固如是耶!

本朝寫文章的著名的人間或有,天下共同推崇為正宗,沒有誰像我的同鄉方望溪(方苞)了。方先生一生所嘆服的人,只有(戴名世)先生了。先生與方望溪是同鄉,又從少年時代志趣意氣相投,一直到老也不衰減。

先生學問的深淺,文章的得失,了解得深刻且相信得忠實的人,沒有誰比得上方望溪。方望溪推崇他,求學的人又有什麼可說的呢?只是方望溪一生為官顯要,一生的著述遍布天下,而(戴名世)先生挫折困頓壓抑接近老年遭受橫禍而死,著作散失,沒有誰為他收集,而少數藏書人當中有他的書稿的人,又秘而不宣不敢拿出來。

(如此),四面八方求學的人,只是耳聞先生的名聲,求他的書卻不能得到。文章的遭遇,幸運與不幸運本來像這樣啊!

余讀先生之文,見其境象如太空之浮雲,變化無跡;又如飛仙御風,莫窺行止。私嚐擬之古人,以為莊周之文,李白之詩,庶幾相似。而其氣之逸韻之遠,則直入司馬子長之室而得其神。

雲鶚氏嘗謂子長文章之逸氣,歐陽永叔後,惟先生得之,非虛語也。餘又觀先生文中自敘,及望溪先生所作序文,知先生生平每以子長自命,其胸中藏有數百卷書,滔滔欲出。向令克成,必有不同於班固、範蔚宗、陳壽諸人者,豈僅區區文字足見其得子長之神哉?

惜乎有子長之才,不能有子長之志,僅此區區,而猶厄抑使不得彰行於世,良可悲也。

我讀(戴名世)先生的文章,看到它的意境像太空的浮雲,變化無痕;又像飄飛的仙人,沒有誰可以窺視它的行蹤。我私下裡把他比作古人,認為莊周的文章,李白的詩歌和他的文章差不多相似。但他文章氣勢逸致神韻的高遠,就一直進入司馬遷的境界而得到他的神韻了。

我的學生尤雲鶚曾經說司馬遷文章的飄逸之氣,歐陽修在其後,只有(戴名世)先生得到了,這並非虛妄之言啊!我又看先生文中的自敘,以及方苞先生所寫的序,知道先生歷來常常以司馬遷自比,他的心中藏有百卷詩書,像江水一樣滔滔欲出。先前讓他寫出(那些文章),一定有不同於班固、範蔚宗、陳壽這些人的地方。

難道僅這一點點文字就足以看到司馬遷文章的神韻嗎?可惜啊,先生有司馬遷的才能,卻沒能夠有司馬遷的大志,僅這一點點,而還受到困厄壓抑讓他不能夠彰顯於世,確實可悲啊!

先生文集名不一,少時著有《困學集》、《蘆中集》、《問天集》、《巖居川觀集》,皆不可復見。今世所僅存者,惟門人尤雲鶚刊本,所謂《南山集》是也。裡中吳氏藏有寫本,較尤本文多且半,餘假而抄之。

復於許君處見先生手稿十數首。又尤本、吳本未加編次,亦無意例,餘乃共取編之。嗚呼!

以餘所見三本,同異如此,此外不可見者,其零散知幾何也?

道光辛丑十二月,宗後學鈞衡謹識。

(戴名世)先生文集的名稱不一,年青時著有《困學集》、《蘆中集》、《問天集》、《巖居川觀集》,都不能再次見到,現在所僅存的,只有我的學生尤雲鶚刻印的版本,叫做《南山集》的就是。同鄉人吳姓藏有手寫的本子,比尤雲鶚刻印的本子文字多了將近一半,我借過來抄下它們。又在許君處看到(戴名世)先生的手稿十來首。

又因為尤雲鶚、吳姓鄉人的本子沒有按一定的次序編排組織,也沒有說明編書的原則的例言,我就一起拿過來編寫。憑我所看到的這三本,差異就有這樣大,這以外那些沒有能看到的,那些零散的又知道有多少呢?

道光辛丑年十二月,同族後學戴鈞衡謹記。

【注】①《南山集》:戴名世文集名。戴名世,號南山,清代「桐城派」奠基人、文學家,因「***」被殺。

②司馬子長: 司馬遷,字子長。③望溪:

清文學家方苞,晚號望溪。

6.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a.以其所畜,發為文章畜:積聚

b.知之深篤信之者篤:厚道

c.餘假而抄之假:借

d.宗點學鈞衡謹識識:記

6.(3分)b(篤:堅定)

7.下列句子中加點文言虛詞,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3分)

a.窮天下山水之奇蹟餘乃共取編之

b.平方氏生平所嘆服者而一二藏書家有其稿者

c.以雄於天下復於許君處見先生手稿十數首

d.知先生峑生平每以子長自命以餘所見三本,同異如此

7.(3分)c(都是介詞,在。a項,助詞,的/代詞,它;b項,表轉折/表遞進;d項,用/憑。)

8.把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四方學者,徒耳先生之名,求讀其書不可得。(3分)

譯文:各地求學的人,只聽說先生的名聲,想讀他的書卻不能得到。

評分建議:「學者」、「耳」、語句通順各1分。

.私嚐擬之古人,以為莊周之文、李白之詩,庶幾相似。(3分)

譯文:我私下裡曾經將他的文章與古人的詩文相比,認為它與莊周的文、李白的詩差不多相類似。

評分建議:「擬」、「庶幾」、語句通順各1分。

.僅此區區,而猶厄抑使不得彰行於世,良可悲也。(4分)

譯文:僅這些(殘存的)很少的文章,卻還遭受壓制使它不能在世間公開流傳,確實可悲啊。

評分建議:「區區」、「厄抑」、「良」、語句通順各1分。

9.作者認為戴名世的文章有哪些特點,請結合文意作簡要概括。(3分)

①境象變化自然;②氣韻超逸深遠;③行文縱橫奔放。

評分建議:一點1分,意思對即可;如只抄原文,得1分。

三、古詩詞鑑賞(10分)

10.閱讀下面這首唐詩,然後回答問題。

曲江(其二)

杜甫朝回日日典春衣,每日江頭盡醉歸。

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

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傳語風光共流轉,暫時相賞莫相違。

【注】曲江:唐代長安城名勝。此詩寫於乾元元年(758年)暮春,杜甫時任「左拾遺」,因上疏觸怒肅宗而被疏遠。

.這首詩前兩聯寫出了詩人什麼樣的人生境況?請簡要概括。(3分)

答案:①境象變化自然;②氣韻超逸深遠;③行文縱橫奔放。

評分建議:一點1分,意思對即可;如只抄原文,得1分。

⑵.請賞析這首詩頸聯的藝術技巧。(4分)

答案:① 「穿花」對「點水」,「蛺蝶」對「蜻蜓」,「深深」對「款款」,「見」對「飛」,對仗工整,給人以美感;

② 「穿」「點」分別寫出「蛺蝶」「蜻蜓」的動態美,「深深」「款款」分別寫出「蛺蝶」「蜻蜓」的情態美,用詞精當,語句更具韻味;

③蛺蝶穿花「見」、蜻蜓點水「飛」描繪了恬靜、自由的畫面,體物緣情,突出春天的美好;

④此聯為詩的轉句,既與前兩聯的人生境況形成對比,又引出尾聯的感慨,全詩圓合自然。

南通2019屆髙三第三次調研測試

語文i試題 一 語言文字運用 15分 1 在下面一段話空缺處依次填入詞語,零停爭的一組是 3分 蒙娜麗莎 是一幅享譽全球的畫作,作者達文西力圖使人物的美麗外形和豐富感情 巧妙的結合。畫中,蒙娜麗莎生動自然 溫柔甜美的笑容 她的笑容充滿魅力 耐人尋味,被稱為 神秘的微笑 對此人們一直 a 達到溢於言表...

南通市2019屆高三第三次調研測試講評建議

數學講評建議 第1題考查集合基本運算 第2題考查複數的四則運算 第3題考查概率基礎知識 解 基本事件共有10個,符合要求的2個,所以概率為 第4題考查球的相關知識 解 截面圓的半徑為1,利用勾股定理可得距離為 第5題考查流程圖中選擇結構,要注意對2x 1 3的結果進行檢驗 第6題考查資料分析相關知識...

南通市2019屆高三第三次調研測試作文評分細則

南通市2016屆高三第三次調研測試 作文評分細則 作文題目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簡單的事物常常容易被忽視,但簡單中卻蘊含著生活態度 人生哲理 要求 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 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一 審題與立意 1.對材料的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