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孩子消除厭學情緒

2023-01-27 16:21:02 字數 825 閱讀 2327

導語:孩子產生厭學情緒,變著方逃避上學,父母很是煩惱。那麼,該如何幫孩子克服厭學情緒?首先,要了解孩子厭學的原因。

兒童厭學症的原因

1.沒有建立正確的學習動機,學習缺乏內在動力。

2.對所學的學科缺乏興趣。

3.未曾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和同學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自尊心受到傷害的學習,缺乏樂觀穩定的情緒。

4.在學習上屢遭失敗,缺乏堅韌不拔的意志。

5.缺乏勤奮學習和熱愛知識的精神。

家長如何對待「厭學」的孩子

喚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興趣是注意力的最大動力,所以在矯治孩子因注意力渙散而引起的厭學情緒時,宗旨是要喚起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方法有以下幾點:

1.應運用多種學習方法,如利用視覺,看書;利用動覺,寫字;利用聽覺,聽寫。也可把幾門功課的內容,交替進行複習。還可利用討論的方式和提問的方式進行學習。

2.在學習時,如果注意力分散,可做幾次深呼吸或放鬆訓練,使自己精神鬆弛,克服緊張情緒,重新安下心來學習。

3.當注意力不集中時,可到室外跑跑步或做做操,10分鐘左右,使頭腦清楚,提高注意力。

培養孩子穩定的學習情緒

家長要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認識水平,要使孩子意識到學習是他自身的需要。認識的逐步提高,有助於孩子學習情緒的逐漸穩定,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要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抓起:

1.要從小抓起,不少習慣,只有從小抓起才能成功。

2.要從點滴抓起,如寫字姿勢要坐端正,握筆姿勢要準確。

3.家長對學習僅作指導,決不可包辦代替。

4.家長要不斷提出要求,對孩子的學習應勤檢查,勤督促,及時鼓勵。

5.一旦發現孩子有不良的學習習慣,如做作業馬馬虎虎,要及時指出,糾正。

如何增強學生學習信心,消除厭學情緒

轉變差生,防止厭學是擺在我們教育工作者面前的現實而又艱鉅的任務。本人就如何努力創設樂學情境,促使厭學學生消去厭學情緒,增強學習信心,提高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談點淺見。一 融洽師生關係,實現 厭學 到 想學 的轉變 從教學實踐中我們深知導致學生厭學的主要原因是教材 教師 學生三方面的因素,而其中更主...

怎樣消除學生的厭學情緒

大部分學生都會或多或少地產生厭學情緒,有些學生能通過自我調控重拾學習興趣和信心,但也有部分同學他們情緒低落,不願學習甚至放棄學業,如何消除學生的厭學情緒呢?很多人認為 厭學嘛,就是對學習不感興趣。克服厭學情緒,應該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從表面上看,這樣的回答似乎很正確,但對學習不感興趣並不是厭學的根...

幫學生克服英語厭學情緒

認為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營造學習氛圍 學習一種語言一定要有語言環境才能學得好。根據教材內容設計生活語境,讓教師和學生扮演裡面的角色,使嚴肅的課堂變成了生動活潑的英語交際場所。這樣,給學生增添了無窮的情趣,讓他們在愉快的氛圍中,在英語的環境中學習英語 掌握英語。二 實 景教學 現代教學,應適應小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