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心理健康

2023-01-27 16:21:03 字數 902 閱讀 5289

《青春期心理健康》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了解體育活動對心理健康的作用,認識身心發展的關係。

能力目標:正確理解體育活動與自尊、自信的關係,學會通過

體育活動等方法調控情緒。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形成克服困難的堅強意志品質。重點1、新的健康觀念。

2、青春期男孩、女孩在生理上的變化。3、青春期性心理的主要表現和發展階段。難點學會男女生間的交往之道

過程與方法

1、通過學習,使學生能正確對待青春期中的身體與心理變化。

2、通過小品欣賞、案例分析,使學生了解青春期心理健康的表現和發展階段。

教學形式

教師講解、影片**、案例分析、學生討論歸納活動相結合

教學裝置

多**課件、青春期教育的光碟。教學過程

一、俗語匯入認識健康學生談對健康的認識教師解釋新的健康觀

二、青春期發育的三個階段

**課件了解年齡和身體發育的聯絡正確認識自己。三、青春期心理健康的特徵

智力水平、心理狀態、情緒調控、人格塑造、人際關係、學習水平

四、心理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抑鬱、焦慮、人際關係敏、感情緒不穩、定心理不平衡、適應不良、強迫症狀、對抗傾向

出示案例:學生對案例中的人進行剖析,說明自己的觀點,判斷主人公是否是個心理健康的人。

從案例中你感悟到了什麼,以後怎樣去處理自己的人際關係,怎樣去學習和生活?

五、調節心理健康學習調節心理的方法

六、心理諮詢的途徑

現在是個資訊飛速發展的年代,可以通過多種途徑去解決自己的心理問題。

七、總結

板書設計:

青春期心理健康

一、新的健康觀

二、青春期心理健康的特徵

三、心理問題及其產生的原因

四、調節心理健康及心理諮詢

青春期性心理健康量表

基本情況 年齡 周歲 性別 民族文化程度 所處地 省縣學校 填表日期 年月日 性認知分量表 生理知識因子包括1 3 7 12 25共5個條目 性知識因子包括17 20 23 27共4個條目。性價值觀分量表 性觀念因子包括9 15 22 3 43共5個條目 性態度因子包括18 32 33 39共4個條...

青春期心理轉折測試

心靈發動機 每個人步入青春期這個十字路口時,都會遇到一些的關於適應與選擇的問題。在這一時期 你會發現自己和身邊的環境都在發生著劇烈的變化,這樣的變化會讓你有一點點興奮,有一點點不安。適應是乙個過程,現在你已經開始適應了嗎,還是你仍然處在適應初期,下面你可以通過這些問題對自己適應的階段有所了解。心靈探...

心理健康教育對青春期功血患者的治療意義

維普資訊 浙江中西醫結合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方法後的輔助 參考文獻 除繼續原創口換藥或腹腔引流 加強營養外,停用抗生索 包括外用 給予八珍湯加減,方用當歸 川芎 炒白芍 熟地黃 人參 黨參 炒白朮 茯苓 炙甘草 納差加雞金 六曲 氣虛加黃芪 大棗 炎症明顯加用銀花 連翹 公英。每日 劑,日 次,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