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校長對課程的領導力

2023-01-27 16:18:05 字數 1146 閱讀 3803

作者:侯沛成

**:《新課程研究·基礎教育》2023年第02期

【摘要】 學校管理中校長的領導力直接影響到管理的質量和水平。中小學新課程的實施和管理中要更好地發揮校長的領導力,校長就要提高對新課程的認識,有效地加強對課程實施的管理,不斷學習和親身參加實踐,真正成為新課程的指導者和實施者。

【關鍵詞】 校長;新課程;領導力;提公升

【作者簡介】 侯沛成,高階教師,現任江蘇省連雲港高階中學校長,主要研究方向:高中政治教學與學校管理研究。

基礎教育新課程的實施是從教育思想到教學方法的一場深刻的教育變革。在新課程的實施中,校長對新課程實施的領導力是決定新課程深入發展和成敗的關鍵。校長的領導力在學校課程的實施和發展中具有主導地位和決定作用。

要辦好學校,提公升學校品牌,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和管理水平,就要不斷提公升校長的領導力。要保證新課程的深入發展和實施就要不斷地提高校長對新課程的領導力。在當前的新課程實施中要提高新課程的實施水平,就要有效地加強對課程實施的管理,不斷學習和親身參加實踐,真正成為新課程的指導者和實施者。

一、提高新課程實施的認識和理解是提公升校長對課程領導力的前提

新課程的實施要求學校領導和老師在教學思想和教學方法上實現根本性的轉變。要保證新課程的順利實施和教育改革的發展,學校校長首先應該是新課程實施的決策者和管理者。校長的領導力在新課程實施和管理中具有決定性作用。

堅持在新課程的實施與發展中提高自己的對新課程的認識是提公升校長對課程實施領導力的前提。

1.認識和處理好新課程的教與研的關係

新課程是從教學理念到教學方式的一次根本性的變革,構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性的學習方式是新課程實施的基本要求。校長是學校教學過程的組織者和指導者,也是教育教學過程的直接實施者,校長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直接影響著教學改革和課程改革的發展。教育理念不更新,教學方式不轉變,就無法實現課程改革的任務和目標。

新課程的乙個最大的特點是在發展學生的同時,教師也要得到提高和發展,教師教育觀念的更新,教學方式的轉變都會受到校長教育觀念的影響。新課程的教學從內容到方法都是嶄新的,新課程的教學過程在本質上也是研究和學習的過程。因此,校長要教師在課程改革的實踐中提高教學質量,就必須處理好教學與研究的關係,引導老師在教學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學。

教學水平的提高和教學方法的改革都往往先來自教學研究。處理好老師的教學與新課程研究的關係,可以保證我們對新課程教學方式的構建有乙個清醒的認識。

如何提公升校長的領導力

上海師範大學基礎教育發展中心劉蘭英 上海市徐匯區逸夫小學戴舜琴 學校校長的領導力對學校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如何提公升校長的領導力是當前教育界關注的熱門話題。本文試以一位小學校長為個案,討論所謂校長的領導力,如何提公升校長的領導力。案例1 1996年9月,一所占地僅11畝的公立轉製小學從廢墟中崛起。學校...

校長的領導力

威寧自治縣雲貴中學王洪全 作為管理體系中最能動要素的校長,在學校品牌建設中有著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我們校長的管理藝術,決定著整個學校的管理水平,領導風格影響著全體教師員工的精神面貌。乙個好校長,就能辦出一所好學校 乙個優秀校長,就能打造出乙個好品牌。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知識迅速更新 技術頻繁換代,在這樣...

關於校長課程領導力的思考

作者 汪建華 教育教學論壇 2012年第42期 摘要 校長課程領導力是校長與教師為實現共同的課程願景而迸發的一種思想與行為的能力,是影響學校課程改革與實踐的關鍵性因素。當前,校長課程領導力仍存在一些不足,要想使學校課程有高質量 高效能的表現,必須要有提公升校長課程領導力的一些策略。關鍵詞 校長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