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於發現孩子的特長

2023-01-27 16:18:04 字數 819 閱讀 3690

作者:錢超

**:《中華家教》2023年第03期

讓孩子能有一技之長,這讓他們不論是在學習或業餘活動中都會有很大的自信心,做任何事情就都能夠積極主動地去面對。當孩子踏入社會,他們就要學會發掘自己的潛力,發揮自己的優勢,經營自己的長處,從而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

有乙個落魄的青年流浪到了巴黎,他期望父親的朋友查爾斯叔叔能幫助自己找乙份謀生的差事。

「數學精通嗎?」查爾斯問。青年羞澀地搖頭。

「歷史地理怎麼樣?」青年還是不好意思地搖頭。「那法律怎麼樣?」

青年窘困地垂下頭。查爾斯接連地發問,青年都只能搖頭告訴對方自己似乎沒有任何長處,連絲毫的優點也找不到。

「那你先把自己的住址寫下來,我總得幫你找乙份事做。」查爾斯最後說。

青年羞澀地寫下自己的名字和住址,轉身要走,卻被查爾斯一把拉住了:

「你的名字寫得很漂亮嘛,這就是你的優點啊。」把名字寫好也算乙個優點?青年在對方眼裡看到了肯定的答案。

我能把名字寫得叫人稱讚,那我就能把字寫漂亮,能把字寫漂亮,我就能把文章寫得好看……受到鼓勵的青年,一點點地放大著自己的優點,他的腳步立刻輕鬆起來。

數年後,青年果然寫出享譽世界的經典作品。這個青年就是家喻戶曉的法國18世紀著名作家大仲馬。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擁有一些諸如「能把名字寫好」這類小小的優點,但由於各種原因常常被忽略了,更不要說是一點點地放大它了。孩子的成長是乙個相當長的過程,需要不斷給予鼓舞和自我激勵,發掘一項潛能優勢能夠極大激發他們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若孩子能擁有一門擅長的學科,生活自然是充實愉快的,同時,亦可因自信心的增加而促使其他科目的進步。乙個擁有自信,對生活充滿期望的人,將會由於連鎖反應的產生,在各方面都有優異的表現。

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

肅南二中邱海燕 hh現在已是初中的學生,是班裡的佼佼者。各科老師都比較喜歡他,主要原因是他能寫出一手漂亮的字。其實hh在小學時並不是班上的好學生,成績處在全班中下層。為什麼他有如此大的進步呢?通過聊天我知道了其中的緣由。原來hh上小學時因為成績不理想常常被老師批評,他對自己越來越沒有了信心,也越來越...

善於發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

作者 張利敏王鵬飛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3期 樹立自信的方法很多,但作為幼兒教師要學會用一雙慧眼去發現孩子們身上閃光的東西,去努力認真地調動孩子們的潛能,要用欣賞的態度 鼓勵的語言讓孩子們感到 我能行 因為沒有自信的孩子會很輕易地放棄努力,總覺得自己做不好或根本做不了,那麼這時,教師就應該用...

善於發現勇於實踐

綜合實踐活動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的開展 文昌市東郊中山小學黃麗玉 當前國內外的發展形勢和綜合實踐活動本身的特點,決定了在我國課程改革中,綜合實踐活動必須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這就要求我們執教者要樹立更新的教學理念,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方式,而不能把課改只當做是紙上談兵而已。說到綜合實踐課程的教學,很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