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權勸學課內重點與課外拓展精編版

2023-01-26 22:21:05 字數 3014 閱讀 5947

《孫權勸學》複習

一、整體感知

1、作者簡介:司馬光,字君實,陝西夏縣人,北宋大臣,著名的政治家、史學家。著名的司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表現的是他機智勇敢,智勇雙全,樂於助人,冷靜沉著,聰明的性格特徵。

2、題目解說:

(1)孫權:字仲謀,三國時吳國的建立者。

勸學:鼓勵學習

(2)本文選自《資治通鑑》,題目是編者加的。《資治通鑑》是司馬光主持編的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2023年間的史事。

《資治通鑑》的編寫,為我國提供了一部非常有價值的歷史資料,它是繼《史記》之後的我國又一歷史巨著;然而就其編寫目的而言,正如題名一樣:「鑑於往事,資以治道」,是為使後代統治者吸取前代盛衰興亡的經驗教訓,所以它著重於政治、軍事,而缺少社會經濟變動的記載。

3、作品理解:

(1)主題思想:本文描寫了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其才略很快就有驚人的長進的故事,說明了學習的重要性。

(2)結構:孫權勸學——呂蒙治學——魯肅嘆學(魯肅嘆學側面表現了呂蒙的學有所成)

(3)寫作特點:對話揭示人物性格

4、作品啟示(與《傷仲永》一文比較閱讀):

(1)內容比較:本文寫呂蒙「當塗掌事」後,經孫權勸說「乃始就學」,其才略很快就有了驚人的長進;《傷仲永》寫出了方仲永幼年聰慧過人,卻因其父「不使學」而「泯然眾人」。兩文的內容都和學習有關,卻一正一反,一是年長好學,學有所成,一是幼年不學,毫無所成,從不同的方面說明了學習的重要性。

(2)寫法比較:本文以對話為主,言簡意豐,《傷仲永》敘議結合,借事說理。

5、句子品味:

(1)當塗掌事,不可不學:指出「學」的必要性;

(2)卿言多務,孰若孤:指出「學」的可能性;

(3)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情不自禁的讚嘆,表現呂蒙因「學」而使才略有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驚人長進。

(4)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三日,形容時間短;刮目,擦拭眼睛,表示十分驚奇、難以置信的樣子。呂蒙以當之無愧的態度表明了自己才略增長之快之大。

二、文段閱讀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1、填空

《孫權勸學》選自______,這是一部______體史書,主持編撰的是____代___家___。____的意思是幫助治理朝政的歷史借鑑。

《資治通鑑》編年宋政治家司馬光資治通鑑

2、解釋下列加點字

(1)謂告訴 (5)當塗當道、當權

(2)若象 (6)治經研究儒家經典

(3)益收穫、好處 (7)涉獵粗略的閱讀

(4)遂於是 (8)見事認清事物

3、辨析古今異義

(1)孤(古)古時王侯的自稱(今)單獨;獨特的;幼年失去父母的

(2)治(古)研究(今)整治;社會安定;處罰;**;消滅

(3)博士(古)指專管經學傳授的**(今)現一般指學位的最高端別

(4)但(古)只是(今)表轉折

(5)往事(古)歷史(今)以往的事情

4、選出下列加點詞解釋相同的兩組

(1)a卿今當塗掌事/摩拳擦掌 b蒙辭以軍中多務/不辭辛苦

c但當涉獵/門當戶對 d見往事耳/往事如煙

(2)a蒙乃始就學/順利就業 b及魯肅過尋陽/將功補過

c即更刮目相待/改弦更張 d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見死不救

b推辭(a掌管/手掌;c應當/相稱;d歷史/以往的事情)

a開始進行,從事;c重新;(b到/過錯;d認清/看見)

5、解釋下列成語

(1)吳下阿蒙

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2)刮目相待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或比喻去掉舊日的看法,用新的眼光來看待人或事物。

(刮目:擦眼睛,表示用新眼光看人。)

6、翻譯下列句子

(1)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我難道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成為專管經學傳授的博士嗎?

(2)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

你現在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當年)吳地的(那個)阿蒙了!

(3)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我經常讀書,自認為大有好處。

(4)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你現在當權管事了,不可以不學習。

(5)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志士離別三日,就應該重新擦亮眼睛用新的眼光相看了,長兄為什麼認清這件事情這麼晚哪!

(6)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後分別了。

7、整體感知課文後回答下列問題

(1)魯肅為什麼與呂蒙結友?

魯肅之所以主動與呂蒙結,是因為魯肅為呂蒙的才略所折服而願與之深交,表明魯肅愛才、敬才,二人情投意合。從側面表現了呂蒙才略的驚人長進。

(2)呂蒙的變化對你有什麼啟示?

人的成才和天賦沒有很大關係,先天的不足完全可以通過後天的努力彌補。不管天賦怎樣,只有努力學習才能學有所成。

8、說明文中三個人物的身份,並根據文意,說說各自的性格特點

(1)孫權:三國時吳國國君,對部下既嚴格要求,又能循循善誘,耐心教導

(2)呂蒙:吳國名將知過能改,有軍人的坦誠豪爽

(3)魯肅:吳國謀士文人雅士,豪爽而不失風度,對朋友的進步十分高興。

9、用原文回答

(1)孫權為什麼要勸呂蒙學習?

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2)表明呂蒙自己治學的毅力和自信心的的語句是哪句?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3)孫權現身說法勸呂蒙讀書的句子是哪個?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10、用「‖」將文段分為兩層,並概括層意。

「蒙乃始就學」前劃開。第一層寫孫權勸學,第二層寫呂蒙治學並學有所成(魯肅讚學)

11、文中最突出的的描寫方法是什麼?

對話(語言)描寫

孫權勸學反思

教學反思 泰來縣蒙古族學校 尚書香 孫權勸學 教學反思 上課是一種藝術,更是一種享受。我們師生共同學習了 孫權勸學 一課,課下我掩倦思索,感受頗多,彷彿仍然沉浸在課上輕鬆 愉悅的氣氛中。一篇文言文對於初二學生來說有一定難度,如何讓學生在一節課內輕鬆 快樂的完成,是我設計本課的宗旨。為此課前給與學生的...

《孫權勸學》複習

1 文學常識 1 作者簡介 司馬光,字君實,陝西夏縣人,北宋大臣,著名的政治家 史學家。2 本文選自 資治通鑑 題目是編者加的。資治通鑑 是司馬光主持編的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1362年間的史事。它是繼 史記 之後的我國又一歷史巨著 正如題名一樣 鑑於往事,資以治道 是為使後代統治者吸...

《孫權勸學》複習

1 文學常識 1 作者簡介 司馬光,字君實,陝西夏縣人,北宋大臣,著名的政治家 史學家。2 本文選自 資治通鑑 題目是編者加的。資治通鑑 是司馬光主持編的一部編年體史書,記載了從戰國到五代共1362年間的史事。它是繼 史記 之後的我國又一歷史巨著 正如題名一樣 鑑於往事,資以治道 是為使後代統治者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