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生心理發展探索

2023-01-26 18:33:04 字數 1372 閱讀 3112

作者:湯海榮郭秋蘭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22期

摘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生心理發展的關係,尋求更多更有效的教育途徑,構建心理健康教育網路,以預防為主**為輔的原則,實施多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的教育和訓練,使學生的個性和潛能得以健康發展,保持最佳的心理狀態,預防心理障礙,矯正心理偏差,對有心理障礙的學生進行心理諮詢和心理**,使每一位學生的身心都能健康發展。

關鍵詞:心理教育心理發展探索

中圖分類號:g44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1)08(a)-0163-02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未來人才素質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是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也是學校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是社會對於學校和家庭的要求,在很長的時期內,人們對於心理健康的追求主要侷限於對心理疾病的**方面,將大量精力、財力、時間用在少數已經出現嚴重心理障礙和心理疾病的患者身上,常常事倍功半,而對於大多數人的心理健康卻無暇顧及,問題也日益突出。

隨著社會的發展,深刻的認識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近年來,許多心理諮詢機構、心理**專家也更加清晰的認識到,與其被動的對心理疾患的**,不如將注意的焦點轉移到關注大多數人的心理健康,教會大多數社會成員如何預防心理障礙的產生、如何調適心理衝突等方面,從被動的**轉移到主動預防,而預防的主要方法便是心理健康教育,將心理健康教育與學校、家庭、社會結合起來,組成心理健康教育的乙個完整系統。家庭教育的好壞對青少年的心理和行為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1],而學校是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平台,課堂是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陣地,使心理健康教育走進課堂[2]。學校必須主動地適應社會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在基礎教育各階段開展相應的心理教育,塑造學生健康的心理,否則,學校培養的學生將是不能適應社會要求的人,很難甚至無法適應現代的社會生活。

當今,人們接受的健康概念,不僅是強壯的體格,還應該具有健康心理狀態,以積極適應社會。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如果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健康心理,就不會有個人的幸福,家庭的和諧,事業的成功,就無法滿足社會的需求。學校如果只是從生理的角度理解健康並且實施教育,是無法保證受教育者得到全面的發展。

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對學生成長的意義是重大的,是必不可少的。健康心理是學生個性全面發展的基礎,學生任何乙個方面的發展都是建立在特定的心理素質之上的,健康的心理如同健康的身體一樣,對於受教育者來說具有普遍意義。心理健康教育與學生各個方面的發展都有著密切的關係,開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義不僅在於幫助學生解決學習困難、改善人際關係、提高思想認識,而且為他們個性發展打下長久而全面的基礎。

心理健康教育既有相對的獨立性,是學校各個方面的工作無法替代的,也與學校各方面工作存在廣泛的交叉和滲透關係,孤立地依靠專門的心理健康教育措施,無法達到預期的目的,只有充分理解心理健康對於學生個性發展的全面基礎作用,才能正確認識和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與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大學生受生物遺傳 社會環境 個體心理因素的影響,心理問題可表現為人際關係不協調的孤獨心理 學習適應不良的焦慮心理 戀愛和性問題引起的困惑心理 擇業就業壓力的逃避與擔憂心理 多種抉擇矛盾迷茫的苦悶心理和意志力薄弱的惰性心理,高校應開設心理健康健康課,開展心理訓練 建立心理健康檔案,設立心理諮詢機...

心理健康與個人發展

經過一學期 心理學與大學生心理健康 的學習,明白了心理健康也是一種能力,評價乙個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可以通過多種角度和方法。在我們不斷成長與發展的過程中,乙個人會變得更加獨立 更加複雜而完善 更加富於社會責任心。科學的健康觀,我們可以從以下10條標準來判斷 1.有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

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學生心理素質發展

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人的全面素質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學生心理素質的教育,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心理學家提出 二十一世紀需要生理 心理和人格都健全的人才,未來的竟爭是心理素質的竟爭。因此,我們教育者必須大力加強中小學生的心靈陶冶和心理塑造,心理健康教育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