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探索

2023-01-26 18:33:03 字數 768 閱讀 2593

作者:方燕

**:《文學教育·中旬版》2023年第07期

21世紀科技高度發達.社會瞬息萬變。要應對現實和未來的挑戰,高等教育的使命不僅在於創設卓越的學術環境,鼓勵學生積極學習,進行知識與技能上的武裝,以增強自身的競爭能力:更加重要的是要提公升學生的學習力.培養他們的道德判斷力,幫助他們追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塑造健全的人格。

大學生在青年期不僅意味著身體的迅速成長,更意味著人的發展受到心理社會環境的影響。

一、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義

人是乙個身心統一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包括生理與心理兩個方面的因素,大學生的心理健康與其全面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換句話說,心理健康本身就是教育的目標之一,心理健康教育更是達到目標的具體措施與可行性保障。

(一)學生憂趕的思想品德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先決條件。

心理健康的首要條件是性格健康。乙個人的性格標誌著乙個人的品德和世界觀.即人的性格特徵和人的思想品質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沒有健康的性格就談不上優良的思想品德的形成。

(二)心理健康教育是促進大學生智力發展,提高心理素質的基礎教育,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乙個大學生朝氣蓬勃、心情愉悅,就很容易調動其智力活動的積極性,非常容易在大腦皮層形成優勢興奮中心,也更易於形成新的暫時神經聯絡並且使舊有的暫時神經聯絡復活,進而促進智力的發展。

(三)心理健康教育也可以預防精神疾病的發生,提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是乙個民族的希望之所繫,在高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動.既可以起到預防作用,又可使學生中暴露出來的某些心理健康問題被及時解決掉.這對他們的健康成長無疑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二、影響大學生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匯報

面向學生立足教育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 我校自公升格為職業技術學院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了我校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常設機構,組建了專職心理老師負責的心理協會,以服務大學生 幫助大學生排解心理困擾 提高大學生心理素質 開發大學生心理潛能和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為宗旨 2007年出台了 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

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考

作者 黃奕歡何周華 學園 2014年第36期 摘要 強化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增強大學生綜合素質 構建和諧大學校園的基礎保障。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應立足校園實際,充分考慮學生的思想品質 個性特徵以及興趣愛好等情況,採取多種教育形式,引導大學生克服各種心理誤區,樹立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關鍵詞...

大學生心理健康問題與心理健康教育

摘要 大學生受生物遺傳 社會環境 個體心理因素的影響,心理問題可表現為人際關係不協調的孤獨心理 學習適應不良的焦慮心理 戀愛和性問題引起的困惑心理 擇業就業壓力的逃避與擔憂心理 多種抉擇矛盾迷茫的苦悶心理和意志力薄弱的惰性心理,高校應開設心理健康健康課,開展心理訓練 建立心理健康檔案,設立心理諮詢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