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講直角三角形 二 3045

2023-01-26 08:12:05 字數 1308 閱讀 1515

知識要點

1、一銳角為45°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質2、一銳角為30°的直角三角形的性質

典型例題

例1 如圖,在rt△abc中,∠acb=90°,∠a=30°,cd⊥ab於d,ab=1.6,求ad的長。

例2 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ab=2,cd=1,∠a=60°,∠b=∠d=90°,求bc和ad的長。

例3.如圖:△abc中,∠bac=120°,∠b=30°.ad⊥ab垂足為a,cd=2cm,求ab的長.

例4、如圖,△abc是直角三角形,∠abc=15°,∠bac=90°。以bc為斜邊作等腰直角三角形△bdc,若bc=,求△bec的面積。

例5、如圖所示,四邊形abcd中,∠abc=135°,∠bcd=120°,ab=,bc=,cd=6,求ad的長。

【課堂練習

一、選擇題:

1.中,,m為ab中點,md⊥ab交ac於d.若dm=7,則bc的長為( )

a、7 b、14 c、 d、

2.等腰三角形abc底邊上的高ad=bc,ab=,則的面積為( )

a、 b、1 c、2d、4

3.頂角為的等腰三角形,腰上的高與腰的比為( )

a、1:2 b、1: c、:2 d、1:3

為的高且,則cd等於( )

a、 b、 c、 d、

5.如圖,,則如圖除ac和bc以外,

形如,的線段還有( )

a、2對 b、3對 c、4對 d、5對

二、填空題:

1.在中,,則

2.若乙個等邊三角形的高是cm,則它的一邊長為 cm,周長為 cm,面積為 cm2。

3.在rt△abc中,∠c=90°,∠a=60°,較大直角邊的長為,則ab= ,斜邊上的高 。

4.已知等腰三角形的頂角為120°,則其底與腰的比為

5.等腰三角形直角邊長1,則斜邊長為

6.已知的三邊長為且=,則三內角比為 .

7.面積為的正三角形的邊長是

三、解答題

1.已知的三個角的度數比是.求證:.

2.如圖, ,ad=12.求bc的長.

3.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ab=2,cd=1,,,求四邊形abcd的面積.

4.如圖,等腰三角形abc中,一腰上的高為,這條高與底邊的夾角為,則的面積是多少?

5.在四邊形abcd中,如圖, ,求abcd的面積.

6.已知等腰三角形腰上的高長為腰長的一半,求其頂角度數.

直角三角形

例1 如圖,已知在rt abc中,c 90 cd ab,ad 8,bd 4,求tana的值。2 坡度的定義及表示 難點 我們通常把坡面的鉛直高度h和水平寬度l的比叫做坡度 或坡比 坡度常用字母i表示。斜坡的坡度和坡角的正切值關係是 注意 1 坡度一般寫成1 m的形式 比例的前項為1,後項可以是小數 ...

證明二 直角三角形

1 定義 有乙個角是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2 性質 勾股定理 直角三角形兩銳角 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中線等於 在直角三角形中,30 角所對直角邊等於 3 判定 定義 兩銳角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勾股定理逆定理 如圖,在 abc中,acb 900,ab 5,bc 3,cd ab於點d,求cd的長。如圖,...

解直角三角形

第24章解直角三角形檢測題 本檢測題滿分 120分,時間 120分鐘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24分 1.計算 abcd.2.如圖,在 abc中,c 90 ab 5,bc 3,則cos a的值是 abcd.3.2016 廣東中考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a的座標為 4,3 那麼cos 的值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