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綜合實踐教學反思一

2023-01-25 21:03:02 字數 5317 閱讀 2985

初中綜合實踐教學反思一:初中語文綜合實踐課教學反思

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是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重要手段之一。好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可以幫助學生歸納重點、積累知識、擴大語文視野、提高對語文知識運用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等。本文就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的實施提出幾點看法,使得綜合性學習活動能更好地促進學生語文學習興趣,進而不斷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最終培養出學生的創新能力。

1.語文綜合性學習要有充足的時間作為保證。這裡的時間不是指課內的時間,而是指課外學生用於查詢資料、相互討論、總結反思的時間。

因為綜合性學習的目標的最終指向不是某種知識的達成度,而關注的是活動的實施過程。所以,要是綜合性學習達成好的效果,就應該在過程中下大功夫,讓學生有充裕的課餘時間反覆閱讀、思考、記述、討論,落實每個環節。

2.語文綜合性學習面向全體學生,關照個別差異。綜合性學習倡導的是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它是向全體學生提出的,而不是只針對部分優秀學生。

因此,教師應該有意識地為每乙個學生提供參與**活動的機會,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分享到**的艱辛和成功的喜悅。當然,對於某些有特殊困難的學生和有特殊才能的學生,應該考慮在適當時機給予他們恰當的學習任務。

此外,教師還應該依據學生發展需要,抓住教育時機,用好課程資源,善於及時對教學目標進行調整,著眼於人的和諧發展和全面發展。比如,綜合性學習常常要與家庭生活發生密切的聯絡,這就便於形成學習生活化和生活學習化,能直接通達學生的家庭背景,甚至進入到學生家庭生活的某一領域和感情世界的敏感之處。這就有可能觸及學生家庭生活的底層和文化背景,啟用學生的心靈世界和生活體驗。

甚至觸及學生家庭生活中的隱痛。面對這些,教師必須認真對待。教師應該有善待之心和體察入微的細心,關愛、保護這些在學習活動中的弱勢群體。

使之共享學習資源,如果處理得當,恰恰可以成為生活教育、人生教育、情感意志教育、道德品質教育的契機,語文綜合性學習也許因此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3.語文綜合性學習妥善處理教師指導和學生自主的關係。

應該避免兩種傾向:一是教師過多參與到學生的活動中,替學生分組、替學生選擇論題、替學生擬定活動提綱等,二是教師把自己定位為乙個旁觀者,或者是節目主持人,基本不給學生提供建設性意見,不指出學生的偏差和錯誤,不控制活動的發展節奏。

開展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是讓學生通過活動掌握某一型別的語文知識和技能,從而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所以,學生必須是活動的主體。活動應該是自下(學生)而上(教師)的。

由教師設計出的任何形式的綜合實踐活動,儘管有的可以利用學生來實踐,也是不足取的。因為它背離了學生的主體活動,把學生推到被動接受的地位。因此,應該特別強調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必須是學生直接參與的活動,教師可以適時地,必要的、謹慎的、有效的指導,不能過渡的參與。

4.語文綜合性學習要考慮活動的效果。和語文課本的教學相比,語文的綜合實踐課沒有乙個檢測的體系。

【初中綜合實踐教學反思3篇】初中綜合實踐教學反思3篇。是乙個可開展也可不開展的課型。語文課本的教學效果有平時的大、小測驗和期中、期末的考試作為檢測手段,這就強制地要求教師的教學過程是務實的。

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只是教師的一種自發的自由組織的活動,開展的多少,不直接影響傳統的教學效果。也正是由於這種原因,造成語文的綜合實踐活動的無序化和隨意性,造成語文綜合性學習只注重過程不考慮效果的局面。這樣就無法保證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效果,對於語文的教學也就得不到好處。

5.語文綜合性學習應是一項貫穿學生語文學習過程的活動

初中語文教材語文綜合性學習。那只是開展語文綜合實踐活動的乙個樣版。如果我們就依照教材的安排進行綜合實踐活動,也不可能取得多大的效果。

因為我們所面對的學生不同,就不可能開展同樣的綜合實踐活動。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應該是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制定出的一項適合學生水平發展的,利於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活動。學生詞語方面有問題,我們就可以開展詞語積累方面的綜合實踐活動,學生寫作方面有問題,我們就可以開展寫作訓練方面的綜合實踐活動。

所有活動的開展都要考慮到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一兩次的活動就想達到某種效果是不可能的。語文綜合實踐活動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活動工程,它是在乙個個很小的活動中對學生語文能力的一次次薰陶,是個不知不覺中提高學生創造力的過程。

活動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它應是一條貫穿於學生語文學習的線索,一頭連著課堂,一頭連著社會。學生應該是被這條線穿起的一顆顆珠子,在運動中碰撞,在碰撞中昇華。

教師只能做乙個接線的阿婆,什麼地方的線段開了,教師就把它接起來,教師永遠不能去充當被線穿上的珠子,否則,就會造成上面所提到的種種現象,使我們開展的活動失去意義。

6.語文綜合性學習要時刻把握語文學科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綜合性學習有許多跨學科的內容,這些其他學科知識介入的根本目的是拓寬語文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是學生在不同內容和不同方法的交叉中開闊視野,初步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語文實踐能力。

他的最終指向仍舊是語文本身,所以教師在指導過程中,應該時刻把握語文學科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以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為重點,而不能捨本求末,越俎代庖。強求其他學科知識的準確性和完整性。把語文課上成地理課,生物課都不能算是成功的。

總而言之, 語文綜合性學習給傳統的語文學習輸入新鮮的血液,在實踐中培養學生的觀察感受能力、組織策劃能力、互助合作和團隊精神等。成為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培養學生主動**、團結合作、勇於創新精神的重要途徑。因此、作為語文教師,一方面,我們主要應該從初中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各方面能力的整體提高、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知識與實踐活動的結合等方面來指導學生進行語文綜合性學習。

另一方面,我們要進一步利用、建設、開發現實生活中的語文教育資源,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關心學生、激勵學生、引導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使他們在廣闊的空間裡學語文、用語文,在實踐中提高語文素養。

初中綜合實踐教學反思二:初中綜合實踐活動的實踐反思

反思之一:課程價值的追求與現實取向的偏移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實施價值在於彌補單一學科課程的不足,通過它全新的教學方式的輻射,帶動學科課程實現教學方式的轉變,克服傳統教育的弊端。因此,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成為本次課程改革的重點。

然而,學校和教師在實施該課程時的價值取向卻發生了根本的偏移。一是某些學校受市場利益的驅動導致課程實施**現許多不規範的操作行為。如以開設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作為提公升學校品牌為惟一價值追求,當有上級檢查時開出一些課來做樣子;二是在經濟體制轉換的複雜環境中,部分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價值觀念和價值取向發生變化,從傳統的集體主義向利己主義偏移,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決定對工作的取捨和投入精力的程度。

調查發現,有大部分教師在課程伊始便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逐漸失去了熱情。因為在綜合實踐活動實施過程中複雜、瑣碎的指導工作和相當廣泛的指導空間要求教師投入更多精力,而經濟收入卻不如中考考試科目。

反思之二:課程執行的難度與教師素質的薄弱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教師的指導作用具體體現在:教師要設計整體的活動方案,在活動方案中要對學習內容、目標要求、組織方式和時間分配等做出安排;在組織實施活動課程過程中要向學生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條件;這門課#from ****高考資源網 end#程的特點又決定了沒有現成的適合所有學校和班級的教材和傳統意義上的教案。

因此,該課程的實施要求教師具有較高的綜合素質。但是,追溯教師在學校所受的教育和畢業後作為教師所受到指導的過程,主要是在分科教學的環境中,受學科教材、教法的影響發展起來的。多年來所受到的影響以及所從事的教學活動,使他們更適應傳統的學科教學形式。

在完成教育轉型的過程中,教師必然會遇到各種困難和問題。主要表現在觀念上的滯後,對設定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意義和目的不明,對其本質不了解。一些教師認為讓學生玩玩、說說、動手製作即為活動課。

在活動中學生、教師的地位、任務不清,教師不知道使用什麼方法指導學生去活動,離不開教材的束縛,擺脫不開「教」的方式,在頭腦中缺乏學生自主活動的概念,面對如何組織學生進行實踐活動,往往是束手無策。對於學生的評價方式的改變更是受簡單的分數評價的影響,教師更是感到不知所措,有的學校甚至乾脆忽略評價這一環節。

反思之三:課程概念的混亂與理解操作的困惑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左右的教師不清楚綜合實踐活動與課外活動的內容、學科興趣小組內容、學科課程中實踐活動的區別究竟在**。原因之一是這些概念是專家學者的研究術語,基層教師很難分清其中差異;加上許多活動課教師兼任學科教學工作,這樣的狀況可能使兩類課程混淆不清。

原因之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內容規定本身具有很多的模糊性。教育部的檔案雖然規範了綜合實踐活動必修課的主要內容為:研究性學習、勞動技術教育、社群服務、社會實踐及資訊科技教育四大塊,但仔細研究這些規定,發現四部分內容的劃分有很大的模糊性,使操作者感到困惑。

研究性學習作為一種學習方式可存在於任何課程領域中,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將其抽取出來與其它三塊內容並列,概念上有疊加重複之嫌,更令許多老師難以理解,在實踐中也難以單獨操作。因為研究性學習的成功開展常常與社會實踐和社群服務、勞技、資訊科技教育發生聯絡,它作為通適的學習方式比單獨列為課程內容更利於課程實施。另外,資訊科技教育與綜合實踐活動的本質特性有較大不同,而且在實際操作中,部分資訊科技教育的任務可以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中完成,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多以資訊科技為**手段,或作為獲取資訊和資料的途徑。

再者,勞動技術教育作為單獨的課程領域更為合適,因為它與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性質有很大差距。據有關專家解釋,綜合實踐活動四大課程內容之所以使用一些原有的名稱,如勞動技術教育,只是怕取消後對課程改革會帶來阻力,延用原名是為了便於教師接受新課程。但實際上在新的課程理念的規範下,原有勞技課程與內涵現在已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反而帶來了對新課程認識把握上的困難。

反思之四:課程的整合特點與課時規定的**舊課程單一的課程結構、相對封閉的學科體系嚴重脫離時代發展的需要,綜合化是社會進步的必然結果;課程綜合化是科學本身自然統一性的特點及其發展規律的本質反映;綜合化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的根本特點。但是,在調查中我們發現許多學校是這樣執行每週不少於3課時的綜合實踐活動時間這一國家標準的:

將每週3課時的綜合實踐活動時間規定為一節勞技課、一節班會活動課加上一節資訊科技教育課,違背了綜合實踐活動最基本的乙個要素,即綜合性。它的內容和目標都是綜合的,綜合教育的思想是該課程的最根本理念。這種異化了的課時規定,嚴重背棄了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原有理念,又讓它如何去引導教學?

反思之五:課程支援的需求與現實地位的缺失課程改革的意義和難度,不亞於上乙個世紀之交的「廢科舉、興新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又是本次課程改革的難點。因為綜合實踐活動是在教師引導下學生自主進行的綜合學習活動,是基於學生的直接經驗、密切聯絡學生自身生活和社會生活、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課程形態,是所有課程領域中綜合程度最高、開放性最強、實施過程中的不確定的關聯性最強的,實施時涉及的課程資源最為寬泛複雜的一種課程形態。

綜合實踐活動的實施與地方課程改革需求和支援、學校校長的重視程度、學校教師的特點、**和相應機構的協助都有密切關係。然而調查發現,綜合實踐活動在絕大部分學校中被作為一門還不夠成熟的新「副科」地位存在,缺少應有的關注,課程支援嚴重不足。實施的難度與課程相關支援程度不成正比。

對於我國長期形成的自上而下的課程管理機制,對於一貫採用分科教學的學校教育(包括師範教育),對於一貫重視考分的社會現實背景而言,這種情況都有其存在的現實必然性。實施過程中種種偏差的出現歸根到底是實施過程中缺少相關的支援。

調整措施:針對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實施過程中的偏差與不足,應作以下調整。

1.教育行政職能機構應建立專門的部門對活動實施進行專門管理,加大督導力度,堅決糾正不規範的操作行為。

綜合實踐教學反思

通過自主實踐 親身參與,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有所理解 有所體驗 有所感悟,尤其在參與實踐過程中的感受,讓學生真正聯絡上現實生活,不再侷限於書本硬繃繃的內容 與此同時,我們深深體會到這門新課程帶給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衝擊 受傳統教育的思想和課程資源的侷限,如何多元化 多渠道地開展實踐活動?要開放,但教師該如...

綜合實踐課教學反思

平安街道小王小學張華 第一次接任 綜合實踐活動 積累的教學經驗也不多,上課有些心慌。但在本次的 製作七巧板 綜合實踐活動中,我認為做得較好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在活動伊始,我讓學生來看一看七巧板拼成的圖形,同學們興致勃勃積極性也調動了起來。2 在活動中培養了學生與學生間合...

綜合實踐課教學反思

黃照宇一 綜合實踐課給我的啟示 綜合實踐課能給我以成功的感受,因為綜合實踐課教師是課程開發的主體。教師不再扮演教材的 執教者 和傳聲筒作用,教學顯得更具生命力。綜合實踐活動課程資源的開發在充分發掘學校課程資源的同時,要研究和分析地方和社群的背景和條件,充分挖掘地方自然條件 社群經濟文化狀況 等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