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的教學反思

2021-07-08 22:43:26 字數 813 閱讀 9511

這學期學校安排我擔任了綜合實踐課的教學工作。作為乙個在這一學科毫無經驗的老師,這一學期可以說是在摸索中前進。有以下幾點初體會:

一、讓綜合實踐活動回歸生活和回歸社會。

小學綜合實踐課要回歸生活和社會,我們不能將學生圈於學校,而要以學生的活動和交往為線路,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維的活動網路,全面實施教育。引領學生走出校門,走進社會,在家庭、社群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生活,用自己的心靈感受生活,用自己的方式去研究生活。教師可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自主從身邊熟悉的事物入手,留心觀察社會生活中發生的變化,體會社會進步與發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的積極影響。

通過簡單的觀察、調查鍛鍊和提高調查、**及蒐集資料的能力,學會討論與合作。從而讓學生們在自主學習中了解到了通訊及交通的發展與人們生活之間的密切聯絡。

二、綜合實踐課學生是主體。

綜合實踐活動,活動活動,必須讓學生動起來,在活動中發展,在活動中受益,在活動中體驗成長,在活動中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綜合實踐活動課,不是讓老師當主導,由老師來活動,而應該採用新的「活動教育法」來「活動育人」。

三、老師+學生=朋友

老師與學生在教與學中,本來就是相互促進,相互提攜的朋友關係,而在綜合實踐課中體現的更為突出。綜合實踐的「教」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傳授」,而是「指導」。從主題的確立、研究方案的制定、各小組進行深入**、到研究成果總結匯報、學習的收穫,整個實踐過程中,都是學生行動,再加老師的指導,相互合作完成的。

老師、學生在活動中是平等的探索者,也是相互合作的朋友。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能為孩子們創設可以任意高飛的天空和可以盡情跳躍的大海;也希望讓我的課堂因為有著平等、民主的朋友之情而更加充滿創造的活力、更加多姿多彩。

綜合實踐課的教學反思

2007 2008學年度第一學期 在教學實踐中,我們只有不斷的反思,才能逐步完善我們的教學,拓寬自己的視野。面對課改,怎樣更好地提高我們的教學水平呢?為此,現將本人在教學綜合實踐活動課中的初識進行 反思 一 從生活出發,確立研究主題。綜合實踐活動 課程是一種與各學科課程領域有著本質區別的新的課程領域...

綜合實踐教學反思

通過自主實踐 親身參與,讓學生在活動過程中有所理解 有所體驗 有所感悟,尤其在參與實踐過程中的感受,讓學生真正聯絡上現實生活,不再侷限於書本硬繃繃的內容 與此同時,我們深深體會到這門新課程帶給我們教育工作者的衝擊 受傳統教育的思想和課程資源的侷限,如何多元化 多渠道地開展實踐活動?要開放,但教師該如...

綜合實踐課教學反思

平安街道小王小學張華 第一次接任 綜合實踐活動 積累的教學經驗也不多,上課有些心慌。但在本次的 製作七巧板 綜合實踐活動中,我認為做得較好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幾點 1 激發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在活動伊始,我讓學生來看一看七巧板拼成的圖形,同學們興致勃勃積極性也調動了起來。2 在活動中培養了學生與學生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