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課在兒童口腔醫學教學中應用的可行性分析

2023-01-25 18:54:03 字數 1173 閱讀 2743

作者:陳黎黃華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摘要】根據《兒童口腔醫學》的教學內容與特點,為提高該門課程的教學質量,本文嘗試將微課教學法引入兒童口腔醫學教學過程中,旨在探索微課這一新興教學模式在兒童口腔醫學教學中應用的可行性。

【關鍵詞】微課兒童口腔醫學教學可行性

【中圖分類號】g4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04-0241-01

兒童口腔醫學由於涉及面廣,知識點多且分散,僅通過傳統課堂上教授的內容,學生往往記憶不深,難以將理論與臨床聯絡起來[1]。因此,探尋一種更為有效的教學模式以增強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教學質量具有重要意義。微課是近年來研究較多的一種新型教學模式,其主要是以微型教學**作為載體,針對某些教學環節或知識點設計的一種**課程資源,學生可自行**學習[2]。

目前微課已被廣泛應用於各類教學過程中,但將其應用於兒童口腔醫學教學中的研究較少。因此,本研究主要針對微課在兒童口腔醫學教學中的應用可行性進行分析,以期探索出一種適合兒童口腔醫學教學的新型教學模式。

1.兒童口腔醫學教學現狀及存在的問題

兒童口腔醫學是口腔專業醫學生必修的一門課程,涉及到牙體牙髓科、頜面外科、牙周黏膜科、口腔預防科、修復科、麻醉科等多門學科專業技術與方法。該門學科現行的教學模式理論與臨床實際聯絡不夠緊密,且兒童口腔醫學涉及到口腔醫學各個學科,學生要掌握的知識點多且分散。由於兒童口腔醫學中多數基礎知識在其他各大門類中均有涉及,故若按傳統教學模式進行教學,不僅浪費時間,也減少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導致教學質量下降[3]。

因此探索一種更為有效的教學模式具有重要意義。 2.微課的優勢與應用

微課是以**作為載體,對教師在課堂內外圍繞某個知識點或圍繞某些教學環節展開的教學活動進行記錄。微課既包括重點內容教學**,同時也涵蓋了和教學內容相關的教學設計與反思、學生反饋以及教師課堂點評等[4]。微課**時間短,符合視覺駐留規律與學生的認知特點,也便於學生隨時隨地學習,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5]。

微課教學主要包括兩種形態,分別是以微課形式教學與微課資源教學。其中以微課資源教學,即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通過**、演示與課堂內容有關的微課**來輔助課堂知識講解。目前廣受追捧的「翻轉課堂」即是基於微課**資源的學習,其顛覆了以往「先教後學」的教學流程,學生可在課外****,課堂上師生之間可相互交流,學生在課堂上完成作業。

微課作為一種微時代教學產物,突破了以往教條式、灌輸式的學習模式,在認知習慣上更易於被學生接受[6]。

案例式教學法在口腔醫學技術教學中的應用體會

以口腔醫學生在口腔醫學技術教學中採用案例式教學法為例,通過多種方式調查,表明案例式教學法階段測試和綜合測評成績均顯著高於傳統多 教學法。調查問卷結果顯示,案例式教學法滿意度均顯著高於傳統多 教學法。案例式教學法不僅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實現師生有效互動,還能使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鍛鍊學生綜合分析問題 解...

微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孫藝 摘要 微課是最近幾年新興的一種學習資源,其蘊涵的價值很大,適宜在各學科中推廣,當然也包括小學數學,而且目前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已經具備了實施 應用的基礎。微課雖好,仍然需要教師合理調控。從微課的製作 學生微課使用的指導 教師對課堂教學結構的適應性設計等方面對教師應如何調控進行了小結。隨著翻轉課堂 ...

微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六年級組 通過對微課概念的了解,應用微課來激發學習興趣 強化課堂的視覺效果 激發學生的數學思維目的。在新課標背景下,小學數學教育已被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要具有生活化 情景化特點。而微課是當下一種新興的學習資源,具有較大的使用價值,被廣泛應用到小學數學教學中,改變了課堂教學現狀,極大地提高了教學效率與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