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終極

2023-01-25 13:45:04 字數 3675 閱讀 1804

1.管理者的角色:

(1)人際角色:人際角色歸因於管理者的正式權力,管理者所扮演的三種人際角色是代表人角色、領導者角色和聯絡者角色。

(2)資訊角色:在資訊角色中,管理者負責確保和其一起工作的人能夠得到足夠的資訊。他既是所在單位的資訊傳遞中心,也是別單位的資訊傳遞渠道。

(3)決策角色:在決策角色中,管理者處理資訊並得到結論。管理者負責做出決策,並分配資源以確保決策的實施。

2.管理者的技能:

(1)技術技能:指管理者掌握和熟悉特定專業領域的過程、管理、技術和工具的能力。

(2)人際技能:與別人打交道和溝通的能力,包括對下屬的領導能力和處理各種關係的能力。

(3)概念技能:指管理者能產生新想法並加以處理,將關係抽象化的思維能力。

3.泰羅的科學管理理論:

(1)工作定額

(2)標準化

(3)能力與工作相適應

(4)差別計件工資制

(5)計畫職能與執行職能相分離

4.梅奧的《工業文明中人的問題》:

(1)工人是社會人,不是經濟人

(2)企業中存在非正式組織

(3)生產率主要取決於工人的工作態度以及他和周圍人的關係

5.決策的影響因素:

(1)環境因素:包括了環境的穩定性、市場結構、買賣雙方在市場的地位。

(2)組織自身的因素:包括了組織文化、組織的資訊化程度、組織對環境的應變模式。

(3)決策問題的性質:包括了問題的緊迫性、問題的重要性。

(4)決策主體的因素:包括了個人對待風險的態度、個人能力、個人價值觀、決策群體的關係融洽程度。

6.經營單位組合分析法:**書上p110

(1)瘦狗:市場份額和業務增長率低,應採取收縮或放棄的戰略。

(2)幼童:市場份額較低,業務增長率較高,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使其轉變為「明星」,如發現不能轉化,應及時放棄該領域。

(3)金牛:市場份額較高,業務增長率較低,可以為企業帶來大量利潤,需要投入的資金較少。

(4)明星:市場份額和業務增長率都較高,企業應該不失時機地投入必要的資金,擴大生產規模。

7.基本戰略姿態:**書上p144

企業基本戰略揭示企業如何為顧客創造價值。一種基本的戰略姿態可以有多種實現形式;同樣,一種戰略形式可以為多種基本戰略姿態服務。

8.組織設計的任務:

(1)職能與職務的分析與設計

(2)部門設計

(3)層級設計

9.組織設計的原則:

(1)專業化分工的原則

(2)統一指揮的原則

(3)控制幅度的原則

(4)權責對等的原則

(5)柔性經濟的原則

10.職能部門化:

職能部門是一種傳統而基本的組織形式。

優點:能夠突出業務活動的重點,確保高層主管的權威性並有效地管理組織的基本活動;符合專業化分工的要求,能夠充分發揮員工才能,調動積極性,簡化了培訓,強化了控制,避免了重疊,最終有利於管理目標的實現。

缺點:人、財、物等資源過於集中,不利於開拓遠區市場。助長部門主義風氣,使得部門之間難以協調配合。

可能會產生部門利益高於企業整體利益的思想。不利於高階管理人員的全面培養和提高,也不利於「多面手」式的人才成長。

11.管理幅度設計的影響因素:

(1)工作能力

(2)工作內容和性質:包括主管所處的管理層次、下屬工作的相似性、計畫的完善程度、非管理事務的多少。

(3)工作條件:包括助手的配備情況、資訊手段的配備情況、工作地點的相近性。

(4)工作環境

12.職權分三種形式:

(1)直線職權:指管理者直接指導下屬工作的職權。

(2)參謀職權:指管理者擁有某種特定的建議權或審核權,評價直線職權的活動情況,進而提出建議或服務。

(3)職能職權:是一種權益職權,是由直線管理者向自己轄屬以外的個人或者職能部門授權,允許他們按照一定的制度在一定的職能範圍形式的某種職權。

13.組織分權程度的主要因素:

(1)組織規模的大小

(2)政策的統一性

(3)員工的數量和基本素質

(4)組織的可控性

(5)組織所處的成長階段

14.外部招聘的優缺點:

優點:(1)具備難得的「外部競爭優勢」。(2)有利於平息並緩和內部競爭者之間的緊張關係。(3)能夠為組織輸送新鮮血液。

缺點:(1)外聘者對組織缺乏深入了解。(2)組織對外聘者缺乏深入了解。(3)外聘者對內部員工的積極性造成打擊。

15.內部提公升的優缺點:

優點:(1)有利於調動員工積極性。(2)有利於吸引外部人才。(3)有利於保證選聘工作的正確性。(4)有利於被選聘者迅速展開工作。

缺點:(1)可能會導致組織內部「近親繁殖」現象的發生。(2)可能會引起同事之間的矛盾。

16.管理人員培訓的方法:

(1)工作輪換。(2)設定助理職務。(3)臨時職務與彼得原理。p203

17.領導權力的**:

(1)法定性權力

(2)獎賞性權力

(3)懲罰性權力

(4)感召性權力

(5)專長性權力

18.管理方格論:**書上p245

簡單的說就是對人的關心程度和對生產關心的程度比率問題。

(1,1)是貧乏型管理

(1,9)是鄉村俱樂部型管理

(9,1)是任務型管理

(5,5)是中庸型管理

(9,9)是團隊型管理

19.領導生命週期理論:**書上p249

(1)指導型領導(高任務-低關係)告訴下屬應該做什麼,怎樣做何時做。

(2)推銷型領導(高任務-高關係)領導者同時提供指導和支援行為。

(3)參與性領導(低任務-高關係)領導與下屬共同決策,領導者主要角色是提供便利條件和溝通。

(4)授權型領導(低任務-低關係)領導者提供較少的指導或支援。

這四種領導方式與下屬成熟度相關,簡單來說,成熟的下屬的領導方式採用授權型,不成熟的下屬採用指導型,一般成熟的採用推銷或參與。

20.需要層次論:

(1)生理的需要

(2)安全的需要

(3)社交的需要

(4)尊重的需要

(5)自我實現的需要

21.雙因素理論:又叫保健-激勵理論。研究組織中個人與工作的關係問題。

保健因素:與人們不滿情緒有關的因素,如公司政策、管理監督、人際關係和工作條件等。這類因素如果處理不好會引發員工的不滿情緒,處理的好可以預防和消除這種不滿。

但不能對員工起激勵作用,只能維持現狀,所以又叫「維持因素」。

激勵因素:與人們滿意情緒有關的因素,處理得好,能使人們產生滿意情緒,處理不好,也不會導致不滿。有點複雜看書p257

理論和y理論:

x理論是消極的,y理論是積極的。是管理者對人性的兩種假設。麥格雷戈認為,y理論比x理論更實際有效,因此他建議讓員工參與決策,為員工提供富有挑戰性和責任感的工作,建立良好的群體關係,有助於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書p259

23.公平理論

挺簡單的兩個公式,應該不用背,理解就好,看書p260-261

24.激勵的強化理論:

(1)正強化:簡單來說就是獎勵表現的好的人。有兩種強化方式:

1.連續的固定的,時間久了,人們會對這種強化有越來越高的期望值,或者認為這種強化是理所應當的。2.

間斷的,不固定的,根據個人在組織中的反應和表現不定期、不定量的強化,效果明顯。

(2)負強化:就是懲罰那些不符合組織目標的行為。取消正強化也是負強化的一種。進行負強化的方式應該是連續的,消除人們的僥倖心理,減少這種行為不再重複出現的可能性。

管理學筆記終極版

第1章總論 第1節管理範疇及其性質 一 什麼是管理 1.定義 管理是在特定的環境下,組織對其所擁有的有限資源進行有效配置,以達到組織既定目標與責任的動態的一系列創造性活動及其過程 2.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等行為活動是管理複雜後進行專業化分工的管理專業活動,是有效整合資源所必需的活動 本身不等...

《管理學原理》學習

第一篇緒論 一管理與管理學 1 管理 是指組織中的管理者,通過實施計畫 組織 人員配備 領導 控制等職能,來協調他人的活動,使他人同自己一起實現既定目標的活動過程。2 管理的基本特徵 1.管理是一種文化現象 2.管理的主體是管理者 3.管理的任務 職能與層次 3 管理的任務 設計和維持一種環境,使在...

管理學原理

基本概念 管理的概念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含義 1.管理的目的是為了實現預期目標 2.管理的手段是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和創新 3.管理的本質是協 4.管理的主體是管理者 管理的兩重性是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 管理的職能包括計畫 組織 領導 控制 創新五種。按管理層次劃分 1.高層管理人員2.中層管理人員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