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中學教育管理中人本化的管理方法和途徑

2023-01-25 10:00:02 字數 819 閱讀 1395

作者:方金海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12期

摘要: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體系成為中學教育中不斷追求的目標。所謂人本化的教育管理就是在教育中堅持以學生為本,讓老師在教育的過程中把握教學的主動權,與學生多進行互動,形成並完善學校中所建立的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體系。

主要研究在中學教育中實施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體系的主要方法和途徑。

關鍵詞:中學教育;人本化管理;途徑

一、人本化在中學教育中實現的方法

首先,要實現人本化的中學教育管理體系,在實施的過程中,人本化教育要與老師的教學相結合,老師教學的過程也是學生素質和思想培養的過程,因此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要創設良好的教學環境,在課堂上注重培養學生的思想和素質。在實施的過程中人本化教育還要與學校的管理相結合;人本化的教育和學校管理之間是相互依存的關係,老師只有在學會管理課堂的時候,才能保證人本化教育的實施,老師在管理的過程中,要側重對於學生內心的教育;人本化的教育與對學生的引導相適應,在實施人本化教育的過程中,老師在課堂上要善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與學生進行聊天式的交流,通過行為和話語對學生進行引導,讓學生樹立正確的政治思想概念。

再次,人本化的教育要利用好現代的科技手段和**的傳播方式,利用多種方式的**傳播手段,比如,電視,報紙和校園廣播,以及教室內的板報和校刊等傳播手段,來進行人本化教育的宣傳,對學生進行宣傳和教育。

最後,還要創新學校的管理方式,人本化教育的主旨是以人為本,所以,學校的管理體系也要進行改造,要使管理的方法更加趨向於人性化,在學校的管理中要著重對於思想教育的管理,在思想教育中也要以人本化的思想為主要的管理主旨。在實施新的管理制度的時候,管理者要時刻做到以人為本,而相對於被管理者要有自覺性,從而能夠使學習實現人本化的教育管理。

人本管理中人的潛能發展

世界經濟的發展和國際競爭的激烈,驅使企業從不同的角度深入研究和挖掘企業管理核心,提高效率,獲得競爭優勢。人本管理以其在現代企業管理理論中的重要性而日益受到國內外管理學家的重視,相關理論及實踐的研究也在深入進行。實踐證明,有效實施人本管理,能夠很好地帶動組織發展,改變組織內部關係,甚至使企業精神面貌煥...

在中學教育管理中實現人本化的途徑

摘要 在我國中學教育百年發展歷程中,中學管理制度體系在逐步完善。進入21世紀後,現代社會迅猛發展,全球一體化趨勢進一步加劇,國內教育變革日益公升級等對知識 人才 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的嶄新要求,這就使得我們原有的教育管理面臨許多方面的嚴峻考驗,難免要經歷乙個適應和調整的發展過程。而以人為本理念逐漸出現在...

試論現代企業人本管理 一

摘要 本文闡述了現代企業人本管理的內涵及特徵 企業實行人本管理的必要性及人本管理的實現途徑。關鍵詞 現代企業人本管理實現途徑 我國市場經濟改革在不斷深入,人本管理越來越受到理論界和實際部門的重視。人本管理能否實施決定著現代企業管理的成敗,這也是黨的執政理念 建立科學發現觀,以人為本和促進人的全面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