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學教育管理中實現人本化的途徑

2022-04-12 03:38:46 字數 919 閱讀 7603

【摘要】在我國中學教育百年發展歷程中,中學管理制度體系在逐步完善。進入21世紀後,現代社會迅猛發展,全球一體化趨勢進一步加劇,國內教育變革日益公升級等對知識、人才、教育提出了一系列的嶄新要求,這就使得我們原有的教育管理面臨許多方面的嚴峻考驗,難免要經歷乙個適應和調整的發展過程。而以人為本理念逐漸出現在中學教育管理中,在中學教育管理中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倡導以人為本,實現人本化的教育管理已經成為中學管理的重要議題。本文將從中學教育管理中實現人本化的途徑進行闡述。

【關鍵詞】中學;教育管理;人本化

【中圖分類號】g640 【文獻標識碼】a

人本主義於20世紀50—60年代在美國興起,之後迅速發展,它反對行為主義把人等同於動物,只研究人的行為,不理解人的內在本性。它強調人的尊嚴、價值、創造力和自我實現,把人的本性的自我實現歸結為潛能的發展,而潛能類似於本能的性質。

一、中學階段是乙個人生理和心理迅速發展變化的關鍵期,此時的教育關係到人的整個發展。但是,目前的中學教育中還是存在很多阻礙青少年心理發展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量化的管理手段違背個性發展

所謂中學教育管理中的量化管理手段就是通過量化的方式記錄、分析和比較教育產品成果。公升學率、教師工作成效、班級之間的孰優孰劣甚至學生的品德這些都要進行量化管理。通過量化的手段最直接的後果就是教師會根據這個指標管理學生,片面追求學生的公升學率和教師的工作效率等,從而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和個性的發展。

因為,這樣的制度背離了教育的目標,為了達到量化管理的要求,學校之間甚至硬拼公升學率,使教育出的學生高分低能。而那些在考試中被淘汰的學生也因缺乏基本的素質教育而很難適應社會的發展,慢慢成為社會的底層。這種量化指標往往與考核獎勵等掛鉤,所以很容易使得教師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等,恪守陳舊的教學方法,採用灌輸式的教學,不但顛倒了人和教育的關係,而且嚴重制約了學生個性的發展,使教出來的學生都是乙個模子,卻不是社會所需要的綜合型的人才,並且危害著學生的身心健康。

人本化教育與管理在工作中的體現

作者 陳鋒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10期 摘要 事業單位的政務工作就是事業單位員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事業單位政工工作當中貫穿以人為本的觀念就是所謂的人本化教育和管理。在開展政工工作的時候必須要做到造福群眾 服務群眾以及以人為本,只有將政工工作與人本化思想有效地結合起來,才能夠使教育和管理的質量...

人本管理在小學管理中的應用分析

作者 孫慶太 教書育人 校長參考 2014年第07期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實施,傳統機械式的學校管理模式已經不能夠適應學校教育的發展,迫切需要學校領導轉變管理方式,以促進學校的健康穩定發展。社會主義新時期,要求學校管理實行現代化的管理模式,即 以人為本 的人本管理,而管理者的觀念和管理行為將會對管理效...

試論中學教育管理中人本化的管理方法和途徑

作者 方金海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12期 摘要 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體系成為中學教育中不斷追求的目標。所謂人本化的教育管理就是在教育中堅持以學生為本,讓老師在教育的過程中把握教學的主動權,與學生多進行互動,形成並完善學校中所建立的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體系。主要研究在中學教育中實施以人為本的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