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的數字出版主要盈利模式和出版社數字出版之路

2023-01-25 09:57:05 字數 2172 閱讀 2134

當前的數字出版主要盈利模式和出版社數字出版之路2009-09-24 21:51

據美國出版商協會公布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6月,美國境內電子書銷量已達到創紀錄的1400萬部,與去年同期相比**了136.2%。在中國,電子書市場也受到了硬體廠商的重視,許多廠商搶灘電子書市場,有點像去年的上網本。

漢王科技董事長劉建民說,電子書將帶來重大的產業調整,首當其衝的是傳統出版業,10年後紙質書將被邊緣化。而一旦電子書被應用於行業,無紙化辦公的潮流也將開始,對列印、影印等辦公裝置市場造成衝擊。受影響的還包括報紙的發行。

可以預見的是,未來圖書報刊仍然存在,但是它將不再存在於紙上,而是電子媒介上。

但是,個人認為,做數字出版,最重要的並不是硬體技術。例如,最早開發出電子書產品的索尼沒有取得市場先機,近兩年卻被亞馬遜反超,也說明了這個道理。美國史丹福大學**師保羅·薩弗認為,kindle超出索尼電子書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是第一本真正的電子「書」,除了硬體,最是融入硬體中新穎、全面的內容,亞馬遜有幾十萬種圖書、雜誌和部落格的海量內容可供選擇、整合。

就像紙質圖書,膠版紙、輕型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上面記載的內容。

在這方面,中國消費電子製造者,無論是手機、***/4,亦或現在的電子書硬體裝置,中國廠家都擁有最好的產品製造能力,價低廉***,可供oem,卻無法培育出乙個品牌,只能幕後為人代工。數字出版要靠內容才能取勝,這使我們對漢王有些擔心:沒有足夠多的原創內容,特別是數百種暢銷書,盈利會很困難,硬體**高貴,沒有內容優勢,誰會來買單呢?

單一硬體製造商,單打獨鬥做數字出版,有困難。除了手持閱讀器,即電子書(電紙書),數字出版可能的盈利模式還包括專業出版的整合資料庫免費**查詢、付費閱讀和**,大眾出版的手機付費訂閱,教育出版的網際網路學習培訓互動服務(含無線網際網路手機書、名師**互動答疑、課件產品付費**等(教材電子書免費,吸引人氣)。

網際網路免費根深蒂固,短期內基於網際網路的普通大眾電子書很難形成付費閱讀銷售模式,侵權盜版問題不易解決。但是,網際網路htlm格式書的閱讀做為紙書的一種宣傳形式,是可以的。若不是html格式,drm加密版權保護過度,使用者操作複雜,版權能得到保護,但會被許多許多使用者拋棄,無人願意看。

除非是個別的原創整合的型別文學**可以生存。

與網際網路免費習慣不同,手機上網消費模式已經形成,值得數字出版企業重視。正如ucweb董事長雷軍所說,「今年是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元年。」他認為,未來3年內手機上網使用者將超過電腦上網使用者,5年內移動網際網路業務規模將超過傳統網際網路業務規模。

目前我國手機使用者已突破6.5億,而手機上網使用者不足1.2億,但去年以超過130%的速度急劇增長。

據中國網際網路中心的一項調查顯示,未來3年我國手機使用者將達到9億,手機上網將超過同期pc上網使用者的數量。

愛立信大中華區副總裁曾詩淵認為,隨著移動寬頻技術的演進,移動終端將會逐漸成為網際網路的主要載體之一。「從手機和pc的數量對比來看,目前中國的手機普及率是pc普及率的5倍左右,這表明人們使用移動網際網路的渠道更加便捷。」而中國移動副總裁沙躍家的預計則更為樂觀,他表示,明年訪問移動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將超過使用傳統的網際網路接入使用者。

難怪中國移動在電子書方面下大功夫,採購裝置,與內容整合/提供商四六分成做電子書銷售業務。

不光是是中移動這樣的運營商,個人認為,規模較大的內容整合商、硬體製造商、發布銷售商,如果它聯合技術商,自創內容+外購內容,都是有機會的,如盛大文學(龍源期刊網、中文**)、漢王(津科、金蟾、易歐狄)、噹噹(卓越亞馬遜)網。

出版社怎麼辦?自己內容有限,如果原創性差,也會有問題,與別人合作,技術上受制於人,市場沒有話語權。大的出版社,尚可利用足夠量的知識,在合作中取得一定的話語權,但中小社,則有困難。

如果中小社聯合,是有機會的,但當今,由於體制問題,合作還是不現實的,希望在轉企改制後,通過企業併購,能取得規模優勢。

在合併之前,出版社能做什麼?不是花費人力物力財力轉已有圖書的格式,而是增加原創力量,整合力量,搭好人才平台,跟蹤最新市場變化,整合優質的內容資源,在細分領域做全面、做專業、做強壯,難以被替代,發揮、鞏固自己的優勢,如在短篇**創造方面有策劃隊伍和作者隊伍,就可以了解90後的心理特點,研發手機**。21世紀最重的,是人才,《鬼吹燈》、《夢回大清》,都是因內容優勢而受到年輕讀者喜愛的。

有了人才、內容優勢,就不怕在合作中自己處於不利地位,它不與你合作,自己會損失市場,如果你可有可無,就沒有話語權,合作是被動的。與阿帕比合作,陳舊的電子書不受讀者歡迎,可有可無,就誰也賺不到什麼錢,你自己的合作地位與很脆弱,那麼多內容提供商,多你乙個不多,少你乙個不少,內容不獨特,沒有話語權很正常。除了內容整合,早期的讀者培育期,**是個關鍵因素。

數字出版的經營管理和實踐

作者 張楠 管理學家 2019年第05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處於資訊數位化的發展潮流中,數位化逐漸向各個領域的生產工作中滲透,如數位化向我國出版行業的滲透,使出版企業的經營戰略和出版方式發生了較大改變。另外,隨著數位化的應用,出版企業也在管理手段和管理內容中加入了數位化的管理形式,所以工作...

數字出版資訊資源在出版管理中的開發利用

作者 羅紫初王卓英 現代出版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數字出版資訊資源是現代出版企業管理的基礎,對出版企業實現開放 科學 動態管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出版企業的組織管理 質量管理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客戶關係管理等方面開發利用數字出版資訊資源並推進資訊化管理平台建設,是出版管理科學化的必由之路...

數字出版時代編輯工作的新策略

摘要 出版傳播技術的快速發展 數字出版時代的來臨使傳統出版業發生了許多重要的變革,在這樣的環境下,數字出版時代的編輯必須要相應的調整工作策略,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現實,更好地完成編輯出版工作。本文將從編輯職能變化 編輯工作視角轉換及具體工作創新三方面 數字出版時代編輯工作的新策略,首先解決數字出版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