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建設工程招標投標存在的主要問題

2022-12-27 04:36:05 字數 3887 閱讀 5553

(一)招標單位方面的問題

一是招標檔案不規範,各取所需、五花八門,一些招標檔案存在「量身定做」現象;二是先與投標單位、評委串通,以達到「心目」中投標單位中標的目的;三是搞陰陽合同,在正式承發包合同之外再籤乙份合同;四是拖延工程結算,拖欠工程款。

(二)施工單位方面的問題

一是出賣證照,掛靠投標;二是搞圍標串標;三是「標書」沒有反映企業真正的實力,尤其是「掛靠」的投標單位(多數是包工頭);四是先以低價中標,進場後再用各種手段增加造價;五是轉包、違法分包。

(三)評標方面的問題

一是沒有統

一、規範的評標辦法;二是「評」的份量不明顯;三是專家評標缺乏公開性,存在人為和感情因素;四是評標的時間設定不科學。

(四)**管理方面的問題

一是配套管理辦法滯後;二是對違法違規工程和單位、個人處罰不嚴、不當;三是「政策性工程」界定不清,對議標的「保密工程」、「應急工程」界定不清,對承擔施工的企業的要求不明確;四是對評標專家管理不到位。

(五)監督方面的問題

一是認識上的偏差,認為監督只是紀檢監察機關的職責,沒有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弱化了行政執法主體的監督作用;二是紀檢監察機關派人現場監督的做法效果甚微,且容易被人利用。

二、防範和解決的對策、思路

招投標活動中存在以上主要問題,究其原因,一是體制性障礙,包括投資體制、管理體制和監督機制;二是有形建築市場管理法規及配套制度不完善;三是法律法規制訂滯後,對新問題、新情況現行法律法規沒有具體規定;四是執法不嚴,管理和監督不到位。為此,我省擬採取以下措施,進一步規範招投標活動。

(一)進一步深化改革,從體制上清除違法違規問題產生的土壤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協調各類建設工程招投標工作。二是積極推行**投資工程「代建制」工作,進一步完善非經營性**投資專案建設管理體制改革。三是盡快制訂和頒布統一的評標標準和評標辦法,規範評標行為,減少人為因素對評標的影響。

我廳已制定的《廣東省財政投資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若干規定》,對**投資的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根據工程建設規模情況,推薦不同的具體評標辦法。四是研究、制訂限制業主代表進入評標委員會的具體規定。五是進一步完善有形建築市場的建設與管理,探索有形建築市場發展模式,將工程建設專案納入統一平台按同一標準交易運作。

我省監察廳已印發《關於省管工程專案招標投標統一進入廣州建設工程交易中心的通知》。六是制定不良行為記錄標準,加快招標投標信用體系建設,懲罰失信單位,切實解決圍標串標、弄虛作假、虛假招標等問題。我廳已制定《廣東省水利廳關於**投資專案水利工程建設市場不良行為處理辦法(試行)》,明確建設工程參建單位等在工程建設過程(包括招標投標)**現哪些行為是不良行為,界定不良行為等級,明確處罰規定。

(二)大膽創新,完善相關政策法規

一是完善有關制度規定、實施辦法,增強操作性,明確具體行為標準、處罰措施,切實為加強我省招標投標管理提供法律依據和法制保障。我省已規定,監察機關不再派員參加建設工程招標投標現場監督工作。二是加強對招標**機構的管理,建立和實施對招標**機構及其專職人員的清出制度,規範招標**機構行為。

我廳制定的《廣東省水利廳關於**投資專案水利工程建設市場不良行為處理辦法(試行)》中,明確了招標**機構的不良行為、等級及處罰規定。

(三)創新管理,盡快規範工程招標投標的關鍵環節

一是改革資格審查制度,推薦採用資格後審辦法,減少圍標串標機會。我廳已制定了《廣東省財政投資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若干規定》,對**投資的水利工程建設專案,明確推薦採用資格後審辦法。二是進一步完善評標專家管理。

調整充實專家庫的結構,滿足專案評標需要;建立評標專家資源共享和綜合利用機制;**異地評標和電子遠端評標運作模式;制定評標專家培訓、考核、評價等動態管理細則,進一步提高專家的素質水平。根據水利工程招標需求情況,我廳今年已對水利工程評標專家庫進行了清理、擴庫,並增設計算機與自動化評標專家分庫。三是加強有形建築市場資訊化建設,推行招投標全過程網上操作,減少招投標過程的人為因素干擾。

四是加強中標後的監督檢查,杜絕「低價中標,**結算」。加強合同執**況檢查、規範設計變更管理,及時查處轉包、違法分包等,並將有關查處結果納入誠信體系平台,促進工程建設順利實施,保證投資效益。五是探索嘗試評標過程公開制度,推進招標投標的真正公開、公正,並發揮社會各方的監督作用。

廣東建築市場問題仍不少

----從專案招投標開工施工過程到監理都可能出現漏洞

廣東省建設廳廳長勞應勳,在12月5日上午召開的2003年全省整頓和規範建築市場秩序工作總結電視**會議上指出:從各地檢查和省建設廳組織檢查的情況看,當前我省建築市場還存在不少問題,有些問題還比較突出,產生原因,是「四個不到位」,必須引起足夠重視。

先開工後補辦施工許可證較為普遍

勞應勳指出,不執行法定建設程式,先開工,後補辦施工許可證的現象較為普遍。從惠州、中山、東莞、肇慶等市抽檢的在建工程專案來看,發現有不少專案存在先開工後辦理施工許可的現象,短則幾天,長則幾個月甚至半年以上。一些**投資工程專案和市政工程專案違反基本建設程式情況還比較突出。

勞應勳指出,不執行法定建設程式現象的存在,與主管部門把關不嚴、有法不依有緊密的聯絡,如抽查四會市的3項建設工程專案,都存在未滿足法定條件就發給施工許可證的現象。

一些地區有形建築市場不夠規範

一是機制不順,管理錯位,如包辦本應由建設單位負責的投標資格預審活動等。二是制度不健全,落實不力。如招標資訊發布制度、投標資格預審管理制度、評標專家抽取與通知管理制度、檔案管理制度、監督檢查制度等方面,有些市還沒有形成制度或不完善,且執行不力。

三是招標投標的運作還不夠規範。

總監理工程師不履行職責現象突出

監理不到位、監理工作質量低、無證上崗問題突出。勞應勳指出,總監理工程師不履行法定職責和不到位的現象突出。有不少工程專案的總監理工程師沒有認真履行法定的簽字把關權,建材、裝置、構配件進場沒有經總監理工程師簽字就使用,有的工程專案甚至在隱蔽工程的驗收單上都沒有簽字。

執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不嚴格

這次省檢查的多個工程專案,發現不同程度存在違反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及廣東省建設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規定的現象。一些工程仍然使用竹腳手架或鋼竹混搭手架,違反施工用電規程用電,使用淘汰的攪拌機、公升降機等,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部分工地的髒、亂、差現象嚴重,文明施工水平較低。

專案經理和五大員缺位

檢查中發現,東莞市松山湖3號橋工程,施工單位是上海公路橋梁工程****,專案經理無法當場出示專案經理證書,並且在隱蔽工程驗收、施工記錄、交底資料等方面均無該專案經理簽名記錄,專案管理班子中的施工員、質檢員、安監員、材料員、技術負責人等五大員不到位的現象比較嚴重。

縣及縣級市工程質量和安全隱患多

縣和縣級市的建築市場還比較混亂。從抽查中發現,縣級的建築市場管理不到位,建築市場比較混亂,工程質量和安全隱患較多。勞應勳說,這種狀況令人擔憂,必須引起省、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的高度重視。

原因是四個不到位

產生上述問題原因,勞應勳認為是「四個不到位」:

一是有法不依、執法不嚴——行政主管部門管理不到位。有些城市前幾年檢查發現的問題,現在檢查依然如故,勞應勳認為與這個地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不依法行政,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管理不到位密切相關。

二是質監安監機構沒有充分履行監督檢查職能作用——監督工作不到位。一些質量安全監督機構仍然沒有及時轉變監督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侷限於對工程實體的質量和安全監督,對工程質量安全責任主體的行為監督缺乏有效的監管,對違反基建程式及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行為沒有及時發現,即使發現了也不及時進行處理或上報主管部門進行處罰,起不到監督的應有作用。

三是對違法違規行為查處不嚴,違法成本太低——處罰不到位。有些地區雖然發生不少違法違規行為,但其主管部門卻視而不見,甚至查而不處或處而不嚴。由於處罰不嚴,處罰的成本太低,使得一些建設企業或單位敢於違法。

四是建築市場的治本措施還沒有得到有效推行——工程建設管理體制的改革還不到位。目前,**投資工程建設組織實施方式改革僅在深圳、珠海、中山等地開展,全省還沒有全面鋪開;很多地區市場與現場管理脫節,兩場聯動管理仍較為薄弱;絕大部分地區尚未推行工程履約擔保和工程款支付擔保制度,或者僅實行工程履約擔保,而未實行工程款支付擔保,發包方與承包方地位不對等,舊的拖欠工程款未清,新的拖欠款問題還在不斷發生;工程質量安全相關保險制度還沒有實施,市場信用體系尚未完全建立等等。

工程建設招標投標合同

邀請貴公司為 工程監理服務的名稱 提交個體的服務建議書。業主已安排了一筆以多種貨幣構成的資金,用於 工程名稱 有關費用的合理支付。工程概述包括工程名稱 地點 招標方式 時間安排等。本工程的施了計畫於20 年 用外始。總工期估計 個月。本工程的主要專案有 專案名稱 主要專案 初步工程量等。為了有效獎施...

工程建設招標投標合同 投標書

投標書 合同名稱 致 業主 先生們 1在研究了上述工程的施工合同條件 規範 圖紙 工程量清單以及附件第 號以後,我們,即文末簽名人,茲 以或根據上述條件可能確定的其它金額,按合同條件 規範 圖紙 工程量清單及附件要求,實施並完成上述工程並修補其任何缺陷。2我們承認投標書附錄為我們投標書的組成部分。3...

工程建設招標投標合同 投標書

合同名稱 致 業主 先生們 1.在研究了上述工程的施工合同條件 規範 圖紙 工程量清單以及附件第 號以後,我們,即文末簽名人,茲 以或根據上述條件可能確定的其它金額,按合同條件 規範 圖紙 工程量清單及附件要求,實施並完成上述工程並修補其任何缺陷。2.我們承認投標書附錄為我們投標書的組成部分。3.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