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出版的經營管理和實踐

2023-02-09 22:33:03 字數 800 閱讀 5846

作者:張楠

**:《管理學家》2023年第05期

[摘要]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處於資訊數位化的發展潮流中,數位化逐漸向各個領域的生產工作中滲透,如數位化向我國出版行業的滲透,使出版企業的經營戰略和出版方式發生了較大改變。另外,隨著數位化的應用,出版企業也在管理手段和管理內容中加入了數位化的管理形式,所以工作人員應根據當前數位化的出版企業管理模式和日常出版企業管理中的問題提出相應的實踐措施,促進出版企業的持續性發展。

[關鍵詞] 數字出版經營管理實踐探索

中圖分類號:g230.7 文獻標誌碼:a

隨著資訊化時代下計算機和網路技術的普及,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發生了較大變化。數位化的工作手段和技術逐漸改變著出版企業的傳播形式和銷售方式,因此,出版企業管理人員要立足於當前數位化的發展潮流,制定科學高效的管理模式,使出版企業順應數位化的潮流特徵得到持續性發展。

一、當前我國數字出版面臨的問題

雖然我國出版企業逐漸將數位化的時代特徵融入數字出版管理中,但由於我國數位化技術發展時間較短,所以在實際數字出版中仍有諸多問題需要解決。

(一)產業發展不均衡

我國數字出版的發展模式是在技術提供商的技術變革上發展而來的,所以在我國當前數字出版產業鏈中,中游數字服務商和下游終端裝置的製造商在整個出版產業中佔主要地位,在數字出版過程中,這兩部分的製造商最為活躍,經濟效益也獲取得最多。但在傳統出版社中,原本處於絕對優勢的出版內容提供商則成為了數字出版產業鏈中的最低位置,並且隨著當前數字出版的不斷發展,投資者會將更多的資金和技術放在數位化出版模式上,從而導致了出版內容的投資較為欠缺,數字出版的形式單一,也在一定程度上浪費了資源[1]。

(二)盈利模式落後

出版專業資格考試輔導 出版經營管理 三

五 出版社計畫管理出版社計畫管理 本社出版物的生產與經營計畫。一 特點和作用 一 特點 原創性 長期性 多樣性 二 作用 1.優化出書結構,2.確定出書規模,3.全國整和營銷,4.協調全社行動。六 內容 一 選題計畫 1.年度選題計畫,2.長期選題計畫。二 出書計畫 為某乙個年度制訂的全年所準備出版...

自己的經營管理實踐的體會

1 要想做好總經理,必須首先明確總經理的職責。簡單地說,總經理職責就是 對董事會負責,在董事會的授權下,執行董事會的戰略決策,實現董事會制定的經營目標。主要是管人和財。負責公司日常業務的經營管理,經董事會授權,對外簽訂合同和處理業務 組織經營管理班子,提出任免副總經理 總經濟師 總工程師及部門經理等...

2019出版專業資格考試 出版經營管理

出版社人力資源管理 一 以聘用制為基礎的用人制度 1.勞動聘用制度,2.解聘辭聘制度,3.崗位聘用制度 定期考核。4.選人用人公開招聘和考試制度。二 專業技術職務崗位聘用制度 特點是將任職資格與用人單位的具體聘用分離。1.堅持科學的結構比例 編審 副編審 編輯 助理編輯比例為1 2 5 2 2.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