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中語言測試的啟示及運用

2023-01-25 01:00:03 字數 899 閱讀 5870

作者:申衛華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高校英語教學著眼於培養學生實際能力,具有直面社會需求等諸多特點。依靠語言測試不斷檢驗和提高教學質量,是現代高校英語教育切實可行的手段。文章基於現代語言測試理論的概要,解析了語言測試與英語教學之間的深刻關聯,進而結合當前教育現狀列舉幾點教學啟示,並最終提出語言測試在教學中靈活運用的科學方案。

【關鍵詞】英語教學語言測試運用

1 語言測試概述

1.1語言測試的發展

語言測試是通過一些語言任務(寫作、口語、聽力、閱讀)方式,對測試物件的相關語言技能及相關知識掌握程度進行鑑別和驗證。語言作為一種教育學科,應當具備相關的測試環節,才能夠獲得專業保障,因此語言測試不僅關乎教育效果,同時還是檢驗教育機構執教能力的一種工具。語言測試的發展經歷了將近乙個世紀的歷程,大體上可以分為如下三個階段:

①盲目階段,相對片面地將語言教學當成知識教學,測試過程和結果更多地表現出命題人的主觀意志,缺乏量度依據;②探索(多路子)階段,初步認識到語言知識學習與純粹的語言學習之間的區別,開始注重細化和系統化的測試,例如分為閱讀、聽、說、寫等幾個方面,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進行測試,但相對而言其現實測試效益仍舊不明顯;③交際式語言測試階段,主張對語境進行還原,真正追求語言的實際面,增加了語言測試對「技能屬性」的重視。

1.2語言測試與英語教學的關係

語言測試與語言教學是一體的,語言測試是為了服務於語言教學而存在的,換而言之,語言教學結果的好與壞都要依靠語言測試進行評定,而語言測試的評定標準與結果則會左右語言教學。我國高校所培養的是要能夠直接適用於社會的高等人才,在英語教學方面語言測試是具有必要性的,其主要在於:①通過語言測試,能夠實現教學階段所學與社會環境的過渡,促進學生與社會實際接軌,進而增加其英語的實用能力;②為系統的教學計畫提供了參考和依據;③實現了對教育以及語言科學的實驗;④為語言的應用屬性提供了保障。

網路在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王麗 職業 中旬 2012年第06期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對學校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已不能滿足現代教育教學的需求。英語課堂教學的手段已從最原始的一本書 一支粉筆慢慢地演變為如今的大量使用 錄音機和幻燈機等多種多 相互配合的全新的教學模式...

情景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運用

上海浦東新區航頭學校秦震青 記得是乙個有陽光的下午,我在教室裡新授一年級fruit一課。上 apple的 時,窗外忽然飛進乙隻小蜜蜂,停在了 上。這時,我正在為如何讓小學生學說smell the apple,taste the apple而苦惱著。它的出現,讓我靈機一動。look,the bee c...

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對培養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英語國家文化與我們中華文化存在很大的差異,短期內很難讓學生一下子接受,只能讓學生在學習中慢慢地了解接受。然而除了教材中涉及到的那些文化差異外,自己在平時的教學中也很少提到其他方面的差異,也未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能力來逐步擴充套件文化知識的內容和範圍,加之自己對英語國家文化的了解還不是很全面,這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