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調研考試數學質量分析報告

2023-01-25 01:00:05 字數 5240 閱讀 9554

巴彥縣華山鄉第一中學

哈市調研考試數學質量分析報告

巴彥縣華山鄉第一中學張春勇

一、考查目的和命題的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對中考題型了解和質量跟蹤,根據哈市教研室的統一部署在全市九年級做調研質量檢測,本次調研考試從為了準確地評價學生在新的數學課程方面的發展情況,促進我市課程改革工作繼續深入地開展,注重學以致用,聯絡實際,培養學數學、做數學、用數學的意識,重視對學生學習數學知識與技能的評價和學生在數學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等方面發展狀況的評價,使學生能夠打下較好的數學基礎,為中考和今後的學習做好準備。

二、試題評價

2023年哈市中考調研考試考數學試卷具有以下特徵:

(1)切合學生實際,突出對數學科主幹內容的考查。

(2)立足教材、注重對數學基本概念、基本理論的理解和常規應用能力的考查。

(3)大膽創新、打破常規、重視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的引導。

(4)體現新課改理念,注重對數學實踐能力、**能力的考查 。

(5)突出學科特點,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

①切合學生實際 ,突出對數學學科主幹內容的考查。

「調考」試題考查範圍是七至九年級數學全冊。九年級是剛結束的新授內容,七八年級是第一輪複習涉及的知識,均為學生較熟悉的知識。從內容上講試題考查主幹知識的覆蓋面較大,特點是以教材重點知識為載體,突出對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

體現了階段性檢測和調研的意圖。

②立足教材,注重對數學基本概念、基本理論的理解和常規應用能力的考查。

「調考」試題充分體現了以教材為本的思想:如4、5題源於教材中的原題,同時注重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如1、2、3、9、11考查了有理數、整式、對稱圖形、概率、科學計數法等數學基本概念。第21 題考查代數式的化簡與計算。

第22題考查了圖形的變換與應用,引導學生在第一輪複習中回歸教材、熟悉教材。整套試卷沒有偏題和怪題。試題編制由淺入深,既有利於穩定學生的心理和臨場發揮,又有利於提高學生後續的學習興趣。

③大膽創新、打破常規,重視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的引導。

「調考」試題踐行「源於教材、高於教材」的思想,著重能力立意。如第10題將函式影象,變換思維順序的同時引導了學生對這些知識的歸納、總結。第8題同樣是對摺疊性質、勾股定理的考查,但命題形式更注重了對數學應用的考查。

第20題綜合性強,作為填空計算題突顯出知識間的聯絡,突出了計算技巧的考查。第19題考查了特殊直角三角形和面積公式。第16題考查了圓錐的側面展開圖面積計算這些創意充分展示了命題人熟悉教材、把握教材的深厚功底和面對中考運籌帷幄的風範。

試題不僅要求學生數學概念清晰並有較深的理解,更有對邏輯推理能力的檢測。

④體現新課改理念,注重對數學實踐、**能力的考查。

新課改中的課題學習,是著眼於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而開設的,這次「調考」試題滲透了這一理念。如第27、28題對運動型問題的**,以旋轉和函式為載體,充分考查了學生解決問題能力,既注重了雙基知識(如勾股定理或相似和函式思想)又兼顧了思維的開放性。第28題第(2)問起點雖低,落點卻很高,引導學生將知識向能力轉換。

⑤突出學科特點,注重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

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靈魂,是數學的基本知識,但又不同於普通的知識點,是隱性的知識,它以具體的數學知識為載體,蘊含在數學的顯性知識中,如第21題後面的求值就考查了化簡、特殊值的應用。

總的來看,「調考」試題的設計和編制充分考慮了使用學校的實際情況。命題意圖清晰、導向明確,試題內容立足教材、遵循考綱、注重基礎知識和能力的統

一、突出學科主幹知識;重視對數學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使考生的得分能夠反映出其把握、理解數學知識及應用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水平,有利於突出調研摸底、診斷作用,能使老師和學生發現一些問題進而進行分析和反思,對後續的複習教學提供有益的指導作用。試題和參***科學、規範。

從抽樣統計資料看,對使用學校的學生而言難度合理,信度較好。符合數學考試大綱。

三、試題和學生答題情況

1.各題考查內容

1.二次根式 2.有理數和概率 3.

對稱圖形 4.拋物線頂點公式 5.圓周角、圓心角的關係 6.

不等式組解集的應用 7.中位線 8.函式影象的性質 9.

科學計數法的定義 10.圖形變換 11.三檢視 12.

圓錐的側面展開圖 13.相反數的性質 14.因式分解 15解直角三角形的應用 16.

二次函式的性質 17.化簡與計算 18.統計 19.

圓的證明及有關計算 20.分式方程應用 21.動點問題(函式、幾何圖形問題)

2.資料分析

數學平均分:76.7

最高分:107

優秀人數:8人

優秀率:20%

及格人數:23人

及格率:57.5%

參考人數:40人

3.學生出現錯誤較多試題及原因

(1)填空題(19、20)對題的分析不到位,特別是圖形考慮的不周到。

(2)兩個壓軸題(27、28)

27題是動點與三角形的結合,問題主要出現在(2)、(3)問上,分析的不到位,有一部分學生只想到用相似去處理,而沒有想到有全等三角形及等腰直角三角形。第(2)問沒解決出來,導致第(3)問處理不了。

28題(2)問是結論開放題,只有在有理論根據的基礎上才能確定結論,有一部分學生受時間的限制,沒有時間完成,但有幾個學生只差在沒有證出點f是bc的中點。主要是學生的綜合能力有限。

4.好的方面

從學生的得分率來看,根據新教材的特點,由於平時上課注意學生的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通過這些活動學生對學習數學有興趣,因而如選擇題第5題(三檢視),第18題(圓周角與圓心角的關係),第7題(三角形中位線),第22題(圖形變換)。學生對基本概念的運用及基本運算能力基本過關。

5.存在問題與原因分析

從試卷反應的情況來看,學生對直接源於書本的基礎知識掌握的不是很好,而對於考查他們對所學知識綜合的應用能力則明顯顯得不足,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雙基」呈現下滑跡象,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不紮實,原因在於教學中未能處理好基礎與發展的關係,學生的數學知識和技能的教學被忽視,教學的有效性不足,再則學生的學習缺乏主動性,對所學知識一知半解。

(2)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學生的數學能力特別是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如第8、10、19、20題部分學生不能得分,使學生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不強,這說明我們在教學過程中缺乏數學思想方法的灌輸,使學生隱性知識運用的能力較差。

(3)學生學習習慣欠佳,從捲麵中發現,學生審題不認真,計算能力較差,書寫潦草,答題不規範等,數學學科很多問題需要通過摘錄,列表,畫圖等方法幫助理解分析的,憑空往往是想不出來的,且容易產生錯誤,還有學生通過自我反思,自我檢查,自我糾正的習慣也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和培養,因此許多學生靠往後自我感覺良好,但是成績不高,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不良學習習慣造成的。

四、後段複習教學的建議

這次調研考試反饋來的教師意見對後段教學建議主要有:

1. 回歸課本,循序漸進,夯實基礎。

「雙基」是學生能力提高的前提,是分析、判斷、解答問題的依據,離開了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任何提高學生能力,提高教學質量的方法都是毫無意義的。第一輪複習注重基礎要突出教材。認真閱讀、梳理教材,挖掘教材中課題學習和習題的可變因素(如不同的方法完成同一實踐操作或同一方法完成不同實踐操作、一題多解和變式練習等),進行深入地理解、應用,夯實教材中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本題型。

注重教材章、節之間知識內在聯絡、規律的揭示,形成知識結構和網路。以教材為本,循序漸進,把握好「度」。「教不在深,而在於明;講不在理,而在於懂。

」要明確每個「知識點」的基本要求、發展要求和不宜拓展的問題,不能「一步到位」。課本上的基本要求都未能落實,就急於對知識拓展,只能造「空中樓閣」。重點是幫助學生自主構建系統的知識網路,系統的知識結構是遷移能力的保證。

要抓好課堂教學中的「講、練、評、糾、導」,在其過程中讓學生夯實雙基,掌握比較、分析、綜合等學習的方法和解決問題的思想。重視初中教材中的課題學習、數學活動,它們往往是中考考查的盲點。

2.加強自主學習,強調數學思想方法,培養數學能力。

中考是對初中三年知識和能力的考查,是乙個逐步積澱的過程。因此,在第一輪複習階段,教師就要重視對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方法的指導,並滲透到每堂課的「知識點」教學中。比如,對學生自學能力和自主獲取資訊能力的培養,可以讓學生除了熟悉、理解教材內容外,還能解讀教材中提供的各種圖表、實踐、教據、閱讀資料等資訊;在學習好每個專題的教學內容後,能夠整理與歸納、回顧與總結,將系統的知識結構深刻地印在腦子裡;在熟練掌握教材中的練習基礎上,能遷移地掌握一些題的變式練習,並幫助學生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和思維去審視生活和社會中的數學問題。

對課題學習和數學活動,要重視多渠道、多角度地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數學模型,提倡在「學」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能力、創新能力。解題格式應規範,對計算能力應增強,在複習過程中要有意識的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課堂教學也是學生科學素質發展的乙個主陣地。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根據教學內容適當拓寬學生的學習視野,關注社會、科技、生產與環境等數學問題,這是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道德感和科學素質的重要途經之一,也是三維教學目標的要求。

3.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養,注重複習方法的多樣化。

評卷中可以發現,許多該得的分得不到手,不該錯的地方錯得五花八門,問題的本質與教師平時教學不注重教學規範,無視教學細節,缺乏良好學習習慣養成教育是分不開的。目前,課堂教學中不規範的「教」與不規範的「學」,隨時可見。數學的規範教學包括:

數學用語的規範書寫與敘述,解題思路的分析建立數學模型,解題格式的規範和計量單位使用規範等。引導學生養成良學習習慣。比如,幫助學生及時改錯,在改錯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與反思品質。

要求學生建立錯題檔案,在反饋練習與測驗時,要及時給出規範的正確答案,對錯題要幫助學生做因果分析,引導學生避免重犯錯誤,並及時跟進練習督促學生改錯,提高改錯的實效。答題過程中的文字元號表達是否規範、嚴謹,審題是否細緻都決定著答題的準確性。在複習教學中,必須從嚴要求,把好三關:

⑴文字表達關。平時要有計畫地訓練學生答題時注意用好字、詞、句,注意語句精煉化訓練,力求做到消滅錯別字,逐步做到詞到意出;⑵數學用語關。數學用語應用要準確、規範、嚴謹,包括能規範、正確地寫出中學數學所要求的全部的代數式、數學符號、數學公式,甚至單位符號等;⑶審題關。

要從平時的練習開始做起,培養學生的正確審題方法,要求學生審題時選準切入點,注意關鍵詞,不斷通過專項審題訓練來提高審題能力,包括提高審題的速度、審題的準確性。複習教學還要注重過程與方法,包括兩層涵義:⑴注重知識與技能複習的過程與方法,以提高複習效率;⑵注重解題的過程與方法,以提高解題的速度與準確性。

特別是注重解題的過程與方法,不僅可以提高計算題的解題效率、一般題的思維效率,也有助於形成良好的解題習慣和解題思路。複習中要把概念的掌握與解題過程結合起來,通過解題前的思考,解題中的科學推理,解題後的認真反思,認真體會解題的過程與方法,逐步內化成學生個人的解題能力。

調研考試質量分析

2012 2013 1五年級數學調研考試質量分析 一 考試結果情況 五年級共有46名學生參加了此次測試,平均分是分57.6 及格率為54 優秀率為15 最高93分,最低20分。二 學生捲麵分析 1 基礎知識的掌握 基本技能的形成較好。2 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較弱。表現在學生選擇題 應用題。3 沒有形成...

考試質量分析報告1

6 2 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力求從學生的思維角度去分析問題,要精心備課,積極創設問題情景,不失時機地引導學生進行質疑 模擬 推廣 歸納總結,努力促使學生由 學會 向 會學 轉變。7 3 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重實而不重多,數學題目千變萬化,但核心思想卻只有統計 數形結合 圖形變換 方程的思想等等,...

初中數學質量分析報告

2 學生答卷的突出問題 1 少數學生由於基礎差,不會做題,試卷空白多,整潔性差,準確性不高,得分率低,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答題格式混亂,語言表達能力較差,充分說明學生對基本概念不清,基礎知識掌握的較差,學生數學學習兩極分化的現象嚴重 2 少數學生缺乏動手操作 親身實踐的能力,對知識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