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6:41 字數 3744 閱讀 6502

中學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期末

學科質量檢測總結

為了貫徹、落實《涼州區教育局關於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中小學質量檢測的安排意見》精神,結合涼州區教育局教育局「質量提高年」活動安排,更進一步掌握本地我校質量狀況,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進一步深化新課程理念的實施與落實,加強教學的過程管理,促進我校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學校對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期末學科質量情況作了深入細緻的內比分析,在此基礎上,對本學期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分析如下:

一、本次質量檢測各學科成績統計(分學科統計)

(一)語文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二)數學(同上)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三)英語(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四)物理(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五)政治(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六)歷史(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七)地理(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八)生物(同上)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二、對本次質量檢測各年級、各學科成績的分析

1、九年級教師的團隊意識和勤奮工作。

全體教師在教研組長的組織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用,互相配合,主動合作,起早貪晚,任勞任怨,兢兢業業,勤奮工作。他們在備課上下功夫,做到精益求精,胸有成竹。他們在上課上做文章,突出重點,突破難點,講練結合,精講多練。

他們重視批改和輔導,批改認真,輔導及時,突出共性和個性問題,做到有的放矢,注重實效性。

2、班主任加強班級管理,培育良好班風。

班主任王忠新、謝寶生、李永榮、李萬發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事業心。他們在管理班級方面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花費了大量的心血。他們經常找學生談心,為學生鼓勁,培養學生的信心。

他們利用班會、早自習及時做學生的工作,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他們想方設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他們注重目標生的培養,注重中差生的轉化工作,不讓乙個學生掉隊。

他們堅持坐班制,就是中午時間也和學生在一起,給學生創造乙個好的休息環境,讓學生學習好休息好。

3、領導班子對九年級教學工作的重視和關心。

學校領導班子經常開會研究九年級教學工作。趙校長經常深入班級多次召開九年級學生整頓動員會,為九年級學生鼓勁加油。參加九年級月考檢測分析,並做重要的指導講話,包年級領導張校長、趙主任經常深入九年級聽課,並進行教學指導,積極參加九年級的教學質量分析會,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進意見,還多次組織九年級學生開會,引導學生明確目標,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4、七、八年級教師打下的良好基礎。

這一屆畢業生,是全校公認的基礎較差的一屆,學生流失也較嚴重,但任課老師對他們都非常有信心,非常負責。不僅認真備課、上課、批改和輔導,還經常的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改掉壞毛病,引導學生樹立遠大理想,勤奮學習。

5、學生的勤奮努力,家長的積極配合。

學生能正確審視自己,知道自己的短處與長處,學習目的明確,學習態度端正,學習積極主動。課餘時間經常到教師辦公室問題,學生家長對學生的成長極為關心,對學校的工作也很支援。學校多次召開學生家長會,與家長進行溝通,希望得到家長的大力支援。

這些也是取得今年中考成績的原因之一。

6、重視周考和月考的結合,重視質量分析研討。

從2023年9月份以來,九年級自始至終堅持月考和周考相結合的制度,以考代練,從中不斷查詢問題,進一步分析教情和學情,找準問題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努力提公升教學質量,打造高效課堂。

每一次月考結束後都要全方位的進行質量分析研討,從成績、班級情況、年級組管理、以及存在以及亟需改進的問題等諸方面去全面認真的分析,本著對學校負責,對每一位學生負責的態度組織好每一次活動。

7、認真落實培優補差工作。

學校始終遵循以以人為本的原則,本著為每一位學生負責的態度,進行相關的教育教學工作。通過平時的月考和周考進行分析,查詢有弱科的學生,針對其具體情況,我校與各科任教師簽訂了培優補差計畫,爭取是每一位學生在學習上都有進步。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注意抓落實,看成效,對於效果顯著地教師予以表彰。

通過一年來的實踐,效果很顯著。

8、以特色學校建設為契機,努力抓好音體美學科建設,全方位的為培養學生。

我校針對學習上有弱勢的學生,在上好文化課的同時,努力培養他們的興趣愛好,從音體美三門學科中努力培養他們的優勢,通過專業課老師的指導,爭取通過自身的努力、老師的幫助和學校的正確引導也能上到自己理想的學校。

三、本單位在本次質量檢測中各年級、各學科教學中存在問題的反思、分析及改進辦法

雖然今年中考成績總的說來很優秀,但也存在不少遺憾。

1、學生流動性大,有四名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被部分私立學校引誘參加城區考試,有三名平時成績很優秀的學生,中考成績不理想,沒能夠如願以償考上高階中學,讓九年級老師都感到很遺憾。分析原因:一是這些學生有些怯場,臨時發揮不好。

二是這些學生思想壓力大,沒有能夠輕裝上陣。三是這些學生對一些基礎性的知識掌握不夠好。平時做題有速度,但缺少精準度。

四是私立學校的不規範辦學造成的。

2、個別學科的成績還不夠理想。分析原因:(1)平時備課、上課、輔導還不夠到位,功夫還有缺欠。

(2)對學生的思想工作還不夠,還沒有形成積極的親和力,學生對本學科的學習主動性還不夠。(3)綜合複習時部分知識複習不夠細,學生的理解和運用還有欠缺。

3、教育科研偏重形式,教研實效不容樂觀。

各教研組雖然都逐週進行教研活動,教研內容一般都是採用聽、說、評課,專題研討和理論學習的形式,沒有更好地落實到教學中,教研活動的實效性急待提高。

1、落實教學常規管理,切實提高教學質量。

向管理要質量,向管理要成績。既要做好九年級教師的思想工作,又要加強對教學的常規管理。對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檢測質量分析等教學環節,要抓細,抓實,注重實效性。

要確立不以量為質,而以質為質的原則,徹底杜絕為了檢查而批改,為了檢查寫教案的現象。並要進行恰倒好處的指導,確保九年級教學不偏離軌道。向管理要質量,向管理要成績。

既要做好九年級教師的思想工作,又要加強對教學的常規管理。對教師的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輔導、檢測質量分析等教學環節,要抓細,抓實,注重實效性。並要進行恰倒好處的指導,確保九年級教學不偏離軌道。

調動組長教師工作積極性,形成組長管教師,教師管學生,人人有責。

2、強化班級管理,落實培優補差。

三年的班主任,舉足輕重,極為關鍵。務必加強班級管理,培養目標生,積極轉化差生,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及時為學生解壓,要讓學生輕裝上陣。

學生的壓力來自學校,來自老師,來自家長。所以學校、老師、家長要經常溝通,變不利因素為積極因素,要因勢利導,不要讓學生背上過重的思想包袱,影響學生的學習,影響學生的正常發揮。同時不能把眼光總是盯在前幾名學生身上,要面向全體同學,把學生準確的定位,優秀學生培養成重點高中學生,基礎較差學生也要盡最大可能培養到普通高中。

3、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師發展規劃,實實在在關注教師專業成長。

首先學校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師發展規劃,對青年教師的成長、中年教師的提公升、老年教師餘熱的發揮做出有效地規劃。特別是對青年教師的成長要給予充分地關注。其次加大培訓力度,努力探索將課改理念轉變為教育教學實際行動的有效途徑。

再次加強學校圖書閱覽室和電子備課室的建設,為教師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總之學校要把提高教師業務素質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保障教師接受再教育的權利,為學校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質量分析報告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盧龍縣教育局教研室 一 基本情況 本次參加數學考試的1 6年級學生總人數為22373人,及格人數為20994人,及格率為93.84 優秀人數為19560人,優秀率為87.23 成績最好的年級為二年級,平均分為94.31分,及格率最高的為一年級,達99.7 考生中成績...

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為了更好地搞好教育教學工作,查漏補缺,我仔細地翻閱了學生們的試卷,總結經驗教訓,現將本次檢測情況做如下分析 一 試卷內容分析 此次試題就總體而言,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試卷難易適中,覆蓋了前5個單元的內容,知識...

質量分析報告

語文月考質量分析報告 五 1 班 一 整體分析 五年級應考人數32人,實考人數32人。其中,90 99分的有4人,80 89分的有11人,70 79分的有8人,60 69分的有5人,不合格的有4人。年級平均分76.2分,優秀率48 合格率87.5 二 各題的正確率以及典型錯題例舉及其原因分析如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