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5:12 字數 2724 閱讀 9675

2011-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盧龍縣教育局教研室

一、基本情況

本次參加數學考試的1—6年級學生總人數為22373人,及格人數為20994人,及格率為93.84%;優秀人數為19560人,優秀率為87.23%。

成績最好的年級為二年級,平均分為94.31分,及格率最高的為一年級,達99.7﹪,考生中成績最高的為100分,最低的為54分。

由此可見,各年級年級之間存在差別,相對低年級成績高些,平均成績都在93分以上;學生與學生成績相比,尤其是高年級存在著嚴重的兩極分化現象。

二、試卷分析

本次檢測試題依據課標,緊扣教材,知能並重,面向全體,突出了素質教育的目的和要求,既考察了學生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又考察了學生的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注重學科間的內在聯絡和知識的綜合運用;並且題目要求語句婉轉,充滿了對學生的尊重和鼓勵,有利於學生水平的正常發揮,減輕了學生的考試心理壓力。

(一)對12個鄉(鎮)和3所實驗小學各年級平均成績抽樣彙總一覽表 。

(二)突出特點通過上表及其它各種資料分析顯示:

1、學生答卷的滿意率在80%以上,大部分學校學生的成績在及格以上分數,師生滿意率較高。

2、大部分學生都能正確運用所學的知識解決一定的實際問題,尤其是對一些基礎知識的掌握比較牢固,得分率較高,如學生的計算、口算題型的解答,準確率達95%左右,說明教師在基礎知識教學方面工作紮實,注重了學生計算基本功的練習和培養。

3、學生對部分幾何圖形的識別、判斷、分析的能力較前有大幅度的提高,如六年級數學的第一大題⑴小題,有的學校班級學生的正確率達90%以上。

(三)問題分析結合全縣各鄉(鎮)各年級的試題(卷)分析報告,以及成績統計情況表明,學生在答題中集中存在有以下幾方面問題。

1、共性問題

(1)概念不清而出錯。如六數第一題(9)小題學生將半圓的周長與圓周長的一半混淆;二數第五題因將dm與cm相混淆,誤將1分公尺的線段畫成了1厘公尺;三數的第三題(4)小題對時間的「起止」與「經過」概念不清,造成錯誤,第(5)小題「乙個長方形與正方形的周長相等,則面積()」一題出錯率較高,等等類似這類錯誤問題,均是因為學生在相關概念的掌握方面不夠牢固,不夠靈活而致,建議教師在今後的概念教學中,要注重學生概念形成過程的教學,達到知識內化。

(2)対變式試題不能靈活作答而出錯。如三數第六題(2)小題,對24時制與12小時制的計算方法不能靈活運用,學生出錯率較高,第一題第(8)小題有的學校的學生的準確率僅在30%左右;六數第二題(2) 6 小題,學生不能靈活處理正反比例的判斷問題;第六題(3)、(5)小題,學生不能變通使用所學知識而造成錯誤。這些問題的出現,均是由於學生對所學知識不能靈活掌握,不能融會貫通的試用知識。

(3)解決實際能力不夠而出錯。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是各年級數學教學的難點,這部分知識學生的出錯率相對較高,如四數第七題(3)小題,相當部分的學生,首先沒能算出「間隔數+1」的正確數字,其次不能正確應用「兩端栽」與「兩旁栽」的實際條件,導致結果錯誤,第(4)小題不能正確、靈活、清楚、巧妙的分割圖形,導致失分率較高;六數第五題不能根據實距和比例尺求出圖距,造成畫圖無從下手,盲目從事;五數第(5)小題,大部分學生識圖能力較差,導致計算錯誤,造成失分。類似此類題型,旨在考查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學生們卻準確性不夠,失分率較高,由此說明,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設法引導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數學,緊密聯絡實際,著力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分析、綜合、理解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審題不清,粗心大意而出錯。學生在答題過程中,常常出現審題不細、粗心大意的不良習慣,有的筆下之誤,有的是審題不細,如一數中學生誤將從「小」到「大」,看成了從「大」到「小」的順序排列,結果就差之遙遠,尤其在豎式計算中,大部分年級的學生都有錯抄、漏抄數字和計算馬虎的現象,從而造成計算結果必然錯誤。建議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務必時刻注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要突出數學學科的規範性、嚴謹性和嚴密性。

2、個性問題

(1)低年級學生實際應用性的估算能力較差,如一數第六題(2)小題,有的鄉鎮學生答題的準確率僅佔40%左右。

(2)部分學生對幾何圖形的辨識、操作能力欠佳,如一數第三題(3)小題,學生答對的準確率不高;二數第一題(9)小題、三題(3)小題均有30%左右的學生答錯;四數第五題部分學生未在做出的圖上標出角的度數。

(3)部分學生的空間想像能力較差,如六數第三題(5)小題,由於學生空間想像能力的限制,不能找出正確答案,導致該題失分。

三、改進措施

1、以學生原有的生活、知識經驗為基礎設計教學,注重對知識的體驗,加深對知識的理解。 教學中要從學生的已有生活經驗、知識基礎出發,以學生有所體驗的和容易理解的現實問題為素材,讓學生在熟悉的情境中體驗數學,掌握知識,主動構建數學知識模型。

2、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感受知識的形成過程。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學習方式,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要給學生提供充足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去觀察、體驗、**、交流、反思,感受知識的形成過程,使學生學會用數學的方法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並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提高對數學的興趣。

3、注重培養學生應用意識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學中要創造性的使用教材,注重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提出數學問題並加以解決,使課堂教學向學生的生活實際有機延伸,這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試驗、猜測、驗證、推理、交流,同時培養學生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4、面向全體、因人而教,使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教學中,根據學生的個性特徵,有意識地引導學生用自己的方法探索出適合自己的解題方法,並通過交流逐漸優化,同時給予他們想象、拓展思維的機會,使所有的學生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數學品質得到培養。

總之,結合這次檢測,我們要上下聯動,通力合作,務本求實,全面提公升我縣小學數學教育教學質量。

質量分析報告

中學2013 2014學年第二學期期末 學科質量檢測總結 為了貫徹 落實 涼州區教育局關於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中小學質量檢測的安排意見 精神,結合涼州區教育局教育局 質量提高年 活動安排,更進一步掌握本地我校質量狀況,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進一步深化新課程理念的實施與落實,加強教學的過...

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六年級數學下冊期中考試質量分析 期中考試已經結束,為了更好地搞好教育教學工作,查漏補缺,我仔細地翻閱了學生們的試卷,總結經驗教訓,現將本次檢測情況做如下分析 一 試卷內容分析 此次試題就總體而言,既考查了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又考查了學生的綜合能力,試卷難易適中,覆蓋了前5個單元的內容,知識...

質量分析報告

語文月考質量分析報告 五 1 班 一 整體分析 五年級應考人數32人,實考人數32人。其中,90 99分的有4人,80 89分的有11人,70 79分的有8人,60 69分的有5人,不合格的有4人。年級平均分76.2分,優秀率48 合格率87.5 二 各題的正確率以及典型錯題例舉及其原因分析如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