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村建立申報材料

2023-01-25 01:00:04 字數 2304 閱讀 6715

2017-07-13 18:08 | 作者:披著羊的狼z35 | 點選:8次

市**村位於112國道西側,城南10公里,全村520戶,1960口人,黨員75名,耕地2700畝。全村有以「龍源木器廠」「鑫匯裝飾公司」為龍頭的33家民營企業,直接安排就業近xx人,全村就業率達到80%以上,全村人均收入達7500元。該村在鎮黨委、**的正確領導下,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理論、「***x」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自覺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的方針,把精神文明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全力打造**村新型文明村。

一、加強領導、制定措施、紮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

一是健全組織,使精神文明建設真正有人抓。成立由支部書記為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設領導小組,同時成立了3-4人組成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隊伍。二是明確目標,精心謀化。

按照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目標,制定全村精神文明建設長遠規劃和每年度的工作計畫目標。三是制定措施,狠抓落實。村對精神文明建設的每個目標、每項工作,都有具體的配套措施,並步步抓好落實。

做到了目標明確、措施得力、落實徹底。幾年來,該村各項群眾性精神文明建立活動效果顯著,十星級文明戶達到90%,掛牌率達到100%。

二、深入思想教育,創造良好道德風尚

以黨員活動室為陣地,正面灌輸教育馬克思主義無神論、唯物論的內容,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使廣大農民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該村在抓精神文明建設中,始終把育人放在首位。切實加強對全村人民的思想道德建設,在黨內積極開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的宣傳教育。

在樹立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同時,加大對黨的xx大精神的學習並落實到實際工作中。在廣大群眾當中,認真貫徹落實《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以發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以做新時代好公民為主線,開展計生、十星級文明家庭、「好婆媳」、「孝星」等活動,加大優良傳統的廣泛傳播。

三、精神文明建設紮實開展,努力構建和諧社會

積極倡導文明新風,不斷強化村民的參與意識、法制意識、環保意識、健康意識、形象意識,先後開展十星級文明戶評比、愛老敬老等活動,極大地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質。不斷擴大農民文藝宣傳隊的規模,不定期舉辦群眾自娛自樂的文體活動,使群眾享受到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促進形成鄰里和睦、家庭和諧、互幫互助的良好村風。

四、堅持依法行政,嚴格遵守法律

在開展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中,該村始終把教育廣大人民群眾遵紀守法放在突出的位置。首先,加強對廣大群眾的法制教育。通過廣泛開展普法活動,提高廣大群眾的法律意識,增強法制觀念。

使法律普及率達到100%。其次,加大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力度,通過制定有效措施,消除各種不安定因素。兩年來,全村無惡性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的發生,「黃、賭、毒」及「×××」等xx活動徹底剷除。

第三,堅持民主管理,依法行政。按照上級黨委、**的要求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堅持村務公開、民主議政等公開辦事制度,增強工作的透明度。

五、樹立科學發展理念,產業發展不斷壯大

在發展仿古家具產業方面,加大改擴建力度,投資1050萬元,對龍源、興達等6家紅木家具廠進行改擴建,做強做大紅木仿古家具。為發展本村經濟,投資1000萬元,新建山泉等3家紅木家具廠,實現農民就業1500多人,村民年收入可提高30%。發展鈦金裝飾裝潢公司達10余家,轉移勞動力500多人。

不斷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逐步形成苗木、葡萄、大棚菜為主的農業產業格局,全村經濟作物面積達到35%以上。目前,已發展民營企業60家,發展養殖戶和種植戶18家,安排就業xx人,就業率達到100%。

六、堅定可持續發展理念,新農村建設全面推進

自xx年**全面建設科學發展示範村以來,投資65萬元建設高標準全寄宿小學1所;投資100萬元建設幼兒園1所,;投資90萬建設多功能村民中心1處;投資200萬元硬化街道18327公尺,街道兩側修排水溝14000公尺,鋪設便道磚13000平方,砌花池54個;投資30萬元,建小廣場1個;再建新民居150畝,總計投入資金240萬元。xx年5月,**省長陳全國同志就農村垃圾清理、新民居工作來村現場調研,給與**村環境衛生、新民居建設高度評價

七、落實基本國策,自覺執行好國家政策

認真執行國家計畫生育政策,推行優生憂育。為了更好的宣傳計畫生育政策,該村廣大婦女自發組成文藝隊,以快板、小品、三句半的形式進行宣傳,使全體村民更深入了解計畫生育。兩年來,該村無一例早婚早育、計畫外生育現象發生。

同時大力加強對廣大群眾的法制教育。通過廣泛開展普法活動,提高廣大群眾的法律意識,增強法制觀念,從而執行好國家政策。

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下,使**村全體黨員幹部更加堅定了建設科學發展示範村的信心。**村將按照市委、市**制定的農村新民居建設實施意見為指導,認真做出舊村改造的長遠規劃,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治理空心村拆除舊房為始點,逐步向外圍滾動,發展高層樓房,利用1年至3年時間達到設想目標。老村西近200戶的居民搬進新民居,再把8個大坑填上。

共能騰出近500畝的土地用於開發和復耕。會大大提公升村內綜合實力和競爭能力。

生態文明村申報材料

生態文明鄉村建設示範村材料 安平店村位於魚山鎮西南邊陲,與劉集鎮 姜樓鎮交匯,距鎮駐地4.2公里。全村現有159戶,710人,其中黨員28人,耕地面積1331.04畝。在鎮黨委 的正確領導和上級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安平店村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政策,嚴格按照生態文明鄉村要求,切實抓好生態文明建設 環境整...

文明建立申報材料

1 以少先隊為主陣地。通過國旗下的講話教育學生 班級開展班隊活動 做文明人 幹文明事 利用重陽節開展敬老愛老活動。走進社群開展 四亂 整治行動 接受國防教育,學校工會 少先隊組織師生開展了為患白血病教師獻愛心捐款活動。2 貫徹教育方針,深化課程改革 落實國家課程方案,開齊課程,開足課時。學校面向全體...

文明村申報表

附件3 村莊名稱煙台市福山區高疃鎮丁家夼村 蓋章 填表日期 2009年2月12日 煙台市福山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制 注 一年來三個文明建設的主要成果。表紙不夠可以加附頁。附件3 村莊名稱煙台市福山區高疃鎮趙家莊村 蓋章 填表日期 2009年12月31日 煙台市福山區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