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中的肢體語言培訓感悟

2022-06-30 06:42:05 字數 1901 閱讀 2182

學校:xx 姓名 :xx

在英語培訓中郭銳鋒教授說: 肢體語言調整教學規範,教學新課程英語要求在課堂上培養學生的自覺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著眼於形成學生的獨立人格,開發學生的內在潛能。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採取形象、生動、新奇、有趣的方法,充分調動各種感官。

英語教學中,教師除了用語言來表述之外,借助手勢、眼神、面部表情等無聲語言對學生加以教學暗示,有時可以達到「無聲勝有聲」的效果。這種無聲語言就是肢體語言(body language)。

美國心理學家也有實驗表明:資訊的效果=7%的文字+38%的音調+55%的面部表情動作。由此可見運用肢體語言進行教學就的重要性和有效性。

一、肢體語言在英語教育中的重要作用1.教師的肢體語言能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增進師生間的相互交流,有效調節課堂氣氛。教師的肢體語言對學生的影響,不但表現在它能樹立好榜樣上,還表現在肢體語言創造了更為詼諧幽默的課堂氣氛,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教學時,教師站立或走動的姿勢應自信、優美,應將內在的精神氣質顯露出來,舉手投足間應展現對學生的影響力,不能給人太隨便的感覺。

事實上,教師良好的肢體語言,能極大地鼓勵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當學生回答問題正確時,可以微笑。簡單的微笑代表同意她的意見。

對於回答錯誤的,也需要。如果教師總是嚴肅地面對學生不帶一絲微笑,這似乎就暗示著「回答錯誤」。學生將獲得一些負面影響而止步不前。

教師的悲觀情緒和枯燥的表達將學生變得恐懼和冷漠,然後學生將變得疏遠教師。師生之間的關係不只是老師和學生,而更是朋友。很多老師因缺少一些肢體語言,而無法與學生建立親密的關係,形成了一種教學阻力。

教師的肢體語言可以調整教學、規範教學。在很大程度上,當老師上課時,學生的情緒是受老師肢體語言影響的,而老師的肢體語言也可能會影響到學生的情緒和態度,更進一步,它可能會影響到課堂上學生的情感。教師積極的肢體語言將能激發學生的智力行為,使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渡過,這更能有效地學習。

相反,學生的肢體語言也會影響老師的情緒。如果學生都能認真聽講,老師也會更加有信心,教學的心情也會更加愉快和輕鬆。否則老師就會失去教學的熱情,而不能以最好的方式上課。

而學生也可以通過身體語言告訴老師他們是否聽懂了他所教的內容。如果他們懂了,往往會表現出微笑或點頭,如果他們不懂,臉上就會流露出疑惑的表情。老師在接收了學生傳達出來的資訊之後,會調整他的教學方式,以提高全班的效率。

作為一名教師,如果發現學生上課沒有集中注意力,為了不傷害到他們的自尊心,通常我們不能直接批評他們,而應該輕輕走過去拍拍他/她的肩膀,或給他們一些善意的眼神。學生會根據老師不同的肢體語言,來判斷老師的態度、情感及教學點,來調整自己的行為。以本能的肢體語言來教學,能夠讓講話更加生動,更好地調整教學、規範教學。

肢體語言在教學中的運用

肢體語言在教學中的幾種常用方式

a手勢: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老師常會表揚或鼓勵他「good well done」,上翹的大拇指就代表表揚或鼓勵。讀句子要注意哪兒該輕柔,哪兒該強調;哪兒該公升,哪兒該降,為了把問題說清,用手勢能夠更為容易地解決問題。

b.表情:不一樣的表情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如果這節課一直是繃著臉或一直是同乙個表情進行的,那學生會覺得無趣。

c.眼神:「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它能說話,當學生開始在課上說話的時候,用眼睛看著這個學生,眼神告訴他「不可以說話了」,而他也立刻能夠明白,學生中不乏有聰明而又內向的孩子,他們上課時會認真地聽,老師提的問題他也能夠回答,可從他的眼神中能知道他在害怕,他不敢舉手,這時的會用眼神告訴他:

來,大膽些,你行的,老師在等你。

跟學生用眼神交流,他能感覺到你的真心,慢慢把手舉起來。課堂上的四十分鐘是非常寶貴的,教師應該珍惜這四十分鐘,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鍛鍊。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教師應採取一些生動形象、直觀有趣的教學方法,吸引和保持學生的注意力。

利用肢體語言教學不僅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而且能夠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加深他們的學習印象。無聲的動作讓學生更簡單地記,有趣地學,「無聲勝有聲,事半功倍」。

社交中的肢體語言

眼神 與陌生人初次交談,視線落在對方的鼻部是最令人舒服的,直接注視對方眼睛的時間反而不宜過久,因為長時間凝視對方會令人不自在。當然,如果完全不注視對方的眼睛,會被認為是自高自大 傲慢無禮的表現,或者試圖去掩飾什麼。所以,學會察言觀色是非常重要的。當你盯著對方雙眼看時,發現對方在談話時目光從專注變得游...

英語教學中創新教育的感悟

作者 陳桂芬 中學文科 教研版 2008年第08期 有句話說得好 好的先生不是教書,不是教學生,乃是教學生學。所以我們要創設各種情境,鼓勵學生積極發言,喚起學生共鳴,讓學生在獨立思考的基礎上,再進行集體討論,集思廣益,為他們提供發散思維的機會。讓學生憑自己的能力與摸索解決新問題,掌握新知識。在此過程...

肢體語言在溝通中的作用

首先,我先談談什麼是肢體語言,在我看來,除了開口說話,身體的每乙個部分都可以傳達資訊和表達自己的情感。簡而言之,人們可以通過肢體互相交流。明白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其次,我想我還應該對溝通有自己的解釋,所謂溝通,就是在世界上的每一種生物通過某種媒介明白對方所想表達的。比如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交流,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