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業板可以從香港創業板獲得啟示

2023-01-23 18:12:03 字數 1140 閱讀 8329

作者:**:《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版》2023年第10期

9月21日中國創業板的首批10家公司集體招股,創業板開市的腳步臨近。如何才能使創業板辦成功,使其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服務呢?從香港創業板的成功與失敗中,或許對中國創業板有所啟示。

10年前的11月,香港創業板呱呱落地,之後隨著科技網路股浪潮盛極一時,但是隨著網路股泡沫的破滅,香港創業板由盛轉衰,發展幾近停滯。目前的香港創業板市場,投資者參與熱情低,交易不活躍,新上市企業數寥寥無幾。到底是什麼原因使得香港創業板到了目前這種尷尬的地步呢?

最根本的原因是整個市場上市企業質量的下降,一方面優質企業不斷轉去主機板,另一方面卻鮮有新的成長型企業上市予以補充。而造成新企業不願意上市的原因主要可以歸結為以下幾點:

其一,二級市場成交量萎縮、交易極不活躍。從反映交易活躍度的指標換手率看,香港創業板的換手率遠低於香港的主機板。成交不活躍的二級市場必然影響一級市場的籌資,會對****有較大的打壓,影響投資收益率,因此打擊了相關企業的上市熱情。

其二,二級市場市盈率偏低。交易不活躍導致創業板市場上**的市盈率普遍偏低,一級市場無法以較高的**定價,這就很難吸引企業來上市。從2023年到2023年,香港創業板的市盈率分別只有28.

65、22.94、21.86、44.

91、8.01倍,遠遠低於同樣以中小企業上市為主的深證中小板。香港創業板2023年至2023年上市的企業總共只有41家,也遠低於深圳的中小板。

其三,再融資困難。香港創業板市場再融資難的問題進一步阻擋了企業的上市動力。香港創業板對上市公司再融資有較高的門檻,阻礙了企業的籌資需求。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市場成交低迷。那麼香港創業板為何在盛極一時之後突然陷入成交低迷、交易不活躍的窘境呢?這其中有政策的原因也有市場的原因。

歸納起來主要有四個方面:一、市場過度投機和炒作。脫離基本面的暴漲之後的**使投資者損失慘重,在一段時期內不再入市交易。

二、缺乏保薦人機制。香港創業板的運作思路是買者自負,而反觀目前最成功創業板市場之一,英國的另類投資市場,其成功主要歸功於嚴格的保薦人機制,由投行承擔起監管公司的職責,大大降低了投資者的投資風險。三、上市監管過於寬鬆,高管頻繁套現離場,很容易挫傷投資者的信心和投資熱情。

四、投資者單一。由於創業板中經常出現虧損企業和長期停牌企業,很多大型評級機構對其評級較低,部分**更是規定不准投資創業板公司,令創業板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創業板上市

企業改制與創業板上市保薦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第三部分創業板概況與發行上市相關要求 第四部分創業板專案選擇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一 投資銀行主要業務 二 投資銀行在企業改制發行上市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一 企業改制概覽 1 定義 有限責任公司依據 公司法 等法律法規將...

創業板概念

創業板,顧名思義就是給創業型企業上市融資的 市場。由於創業型企業一般是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小企業的緣故,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創業板市場都明確表示鼓勵高新技術企業或者成長型中小企業申請在創業板發行上市。創業板概念解讀 創業板,顧名思義就是給創業型企業上市融資的 市場。由於創業型企業一般是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小企業...

創業板上市標準

創業板上市標準很多人關心,因為很多企業計畫在創業板上市,中國創業板上市規則雖比主機板寬鬆些,但也有很多硬性指標。想要上市,不僅要關心上市標準,還要關心退市規定。近年來,創業板的退市制度一直備受關注,也受到了一些爭議。但企業在上市之前不僅要了解上市要求也要了解退市制度,比如最近兩年經審計公司淨利潤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