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任何制定創業板上市方案

2022-06-26 02:45:04 字數 1500 閱讀 6063

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是企業對上市這一重大決策的整體考慮和全面安排,包括成立上市籌備小組、選擇保薦人和中介機構、選擇主承銷商、設計企業轉製和重組方案、安排上市日程、確定與上市有關的其它重大事項等內容。那麼,如何制定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呢?

首先,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應明確小組的工作任務,確定小組領導和工作成員。為了便於開展工作,應成立乙個專門的上市籌備小組,負責有關上市的各種事宜。小組成員應包括公司董事長、高層管理人員和若干名業務骨幹。

在籌備上市的過程中,領導小組應當充分發揮其整合資源的優勢,積極與**監管部門、中介機構和其它有關部門保持密切的聯絡,加強資訊的傳遞和交流,以保證企業上市工作能夠順利、圓滿完成。

其次,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應慎重選擇並最終確定保薦人和其它中介機構(如律師事務所、審計事務所、資產評估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選擇乙個好的保薦人和其它中介機構十分重要,好的保薦人可以保證企業順利在創業板上市。

第三,戰略方案應對主承銷商進行選擇。主承銷商在創業板市場上開展業務將承擔比主機板市場更大的風險,所以主承銷商一定要具有相當的規模和實力、豐富的發行與承銷經驗以及較強的抵禦風險的能力。一般來說,選擇保薦人兼任主承銷商,有利於上市工作的整體協調和系統推進。

第四,設計企業轉製和重組的方案。設計改制重組方案時,應遵循以下基本原則:(1)重組過程應符合法律、法規的要求;(2)重組過程應考慮經營業績的連續計算問題,如原企業在近2年內,以現金方式增資擴股,且資金使用效果良好的,可能允許連續計算經營業績;(3)剝離非經營性資產的同時,要注入優質資產,樹立企業的良好形象;(4)重組以後應保證母公司擁有控股權;(5)重組後公司應具有獨立的運營能力,做到人員獨立、資產獨立和財務獨立;(6)重組後企業主業突出、單一,效益良好,有較高的成長潛力;(7)募集資金最大化、資金投向合理化;(8)避免同業競爭,減少關聯交易。

根據這些原則,為了滿足創業板上市的條件,制定的戰略方案中,應借助保薦人和主承銷商的幫助,對業務重組、資產重組、債務重組、股權重組、人員重組和管理重組等方面做出全面安排,保證轉製重組工作紮實而富有成效。

第五,安排上市日程。戰略方案應確定上市的大概日程安排,上市輔導一般在一年以上,整個上市過程,包括轉製重組、引入風險投資、正式上市,一般都需要2年左右的時間,所以,在戰略方案中,應合理安排上市日程,把上市工作分解成各個連續的階段,以保證上市工作如期完成。

第六,確定與上市有關的其它重大事項。如確定上市方式、上市地點、上市時機、發行**等,這些內容有些已經貫穿於戰略方案的整體設計之中。

最後,企業在創業板上市,要注意選擇乙個好的題材或概念上市,比如可以選擇以下的題材或概念:產業——朝陽產業,如通訊網路、生物醫藥等產業;產品——最好能填補國際或國內空白,世界或國內領先水平;市場——市場容量大,有一定進入壁壘或門檻較高等。

企業在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將成為指導企業在創業板上市的綱領性檔案。其中的若干重大事項需經公司股東會和董事會討論、表決通過後才能著手實施。因此,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是各方協調、會商和合作的結果,其內容將隨著上市程序的推進而有所調整,在必要時甚至可以作出重大方向性的調整。

不管如何,制定乙個好的戰略方案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上市已經「成功」了一半。

分享到搜狐微博

創業板上市

企業改制與創業板上市保薦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第三部分創業板概況與發行上市相關要求 第四部分創業板專案選擇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一 投資銀行主要業務 二 投資銀行在企業改制發行上市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一 企業改制概覽 1 定義 有限責任公司依據 公司法 等法律法規將...

創業板上市標準

創業板上市標準很多人關心,因為很多企業計畫在創業板上市,中國創業板上市規則雖比主機板寬鬆些,但也有很多硬性指標。想要上市,不僅要關心上市標準,還要關心退市規定。近年來,創業板的退市制度一直備受關注,也受到了一些爭議。但企業在上市之前不僅要了解上市要求也要了解退市制度,比如最近兩年經審計公司淨利潤為負...

關於國內創業板上市簡介

一 概念 又稱二板市場,即第二 交易市場,是指主機板之外的專為暫時無法在主機板上市的中小企業和新興公司提供融資途徑和成長空間的 交易市場。二 上市的主要條件 實際操作中各項條件應有所提高 1 公司持續經營三年以上。2 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不少於一千萬元,且持續增長,或者最近一年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