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研究

2021-06-26 06:34:29 字數 3884 閱讀 4173

財務分析cai wu fen x i

從收益和風險特徵角度來看,創業資本是一種高風險高收益的資本,通常有乙個較長的「凝固」時期,一般為三至五年,有的甚至達到十年以上。因此大部分風險投資者在投資創業板企業時最為強調的是企業的發展和核心競爭力,因為核心競爭能力是確保企業獲取持續競爭優勢的關鍵。隨著創業板上市企業的增加,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把目光投向了創業板,開始研究如何評價這些創業板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一、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的難點

(一)核心競爭力等級的分類本身具有模糊性

通常把核心競爭力強度分為強、較強、一般和弱四個等級,但很難嚴格界定各等級的標準,而且這種等級的分類只是人們主觀意識的結果,這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核心競爭力評價的準確性。為解決這一問題,很多研究者嘗試用統計分析方法來評價核心競爭力,例如:因子分析法、主成分分析法、模糊聚類分析法等。

這些方法的採用雖然增強了評價方法的科學性,但評價結果依賴所選取樣本的數量和質量。由於樣本的選擇不同,會導致評價結果產生較大差異。

(二)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本身具有不確定性

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概括起來有以下幾種代表性的觀點:五能力構成論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包括企業的響應能力、戰略決策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生產製造能力、市場營銷能力;五要素理論構成論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文化、技術、人力資源、資訊、組織五個要素的有機組合,這五個要素相輔相成,互相依賴,密不可分;兩類競爭力構成論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包括硬核心競爭力和軟核心競爭力;三要素構成論認為技術和體現這一技術的新產品新服務方式,管理文化氛圍,新理論、新經驗的學習率和傳遞率是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三個要素;全要素構成論認為凡企業特有的、足以勝過競爭對手的所有全部要素,如市場**、人力資源開發、市場營銷經營決策、品牌戰略、企業文化制度創新等都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

筆者認為,創業板企業的最大特點是「一小三高」,即小規模、高科技、高風險、高成長。基於創業板企業的特點,其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至少應包括資產規模及運營能力、核心技術能力、風險控制能力、企業組織管理和協調發展能力等幾方面的內容。這些構成要素是個開放的系統,可以隨著企業的發展和核心競爭力的表現以及人們對核心競爭力的認識而不斷補充和更新。

二、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的原則及指標設計

(一)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的原則

1.科學性原則。科學性原則體現在對核心競爭力概念認識的正確性、評價指標設計的完整性、數學模型與分析方法邏輯的嚴密性和變數因素分析的準確性等方面。

2.系統性原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強弱由其核心技術能力、核心經營能力和核心整合管理能力決定。因此對其評價要考慮系統的整體性、目標性。

3.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原則。企業某一方面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包括物質方面的內容,而且還包括精神方面的內容,因此在建立評價體系時,既要包括定量評價要素,又要包括定性評價的要素,遵循定性指標與定量指標相結合的原則。

4.可比性與實用性原則。可比性指評價指標應具有普遍的統計意義,這樣評價出的核心競爭力才能實現時間、空間上的比較,保證評價結果的橫向和縱向可比性。

實用性是指指標設定要簡便易行,評價易於操作。

●陳小英/文

■提要: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評價是當前理論和實務研究的熱點問題,本文從

創業板企業的特點出發,圍繞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構成要素、評價原則、指

標設計和評價方法展開論述,探索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評價內容和方法。

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研究

21commercial accounting2010·8·15期

財務分析

ai wu fen xi c (二)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的指標設計

1.創業板企業資產規模及運營能力的評價r 1。包括以

下子專案:一是企業的有形資產規模指標r 11。r 11可分解為企業固定資產規模指標r 111,企業流動資本規模指標r 112。

二是企業的無形資產指標r 12。r 12可分解為企業的品牌價值指標r 121,企業的技術訣竅和專利價值指標r 122,企業的信譽指標r 123。三是企業的資產運營能力指標r 13。

r 13可分解為資金利潤率指標r 131,資金**週期指標r 132,資金投資正確率指標r 133,生產規模和產量指標r 134,企業生產效率指標r 135,企業原料、裝置和生產準備週期指標r 136,企業產品的質量和可靠性指標r 137。

2.創業板企業核心技術能力指標r 2。包括以下子專案:

一是企業擁有的獨佔核心技術指標r 21。r 21又分解為獨佔的核心技術項數指標r 211,技術的先進性和複雜程度指標

r 212,獨佔技術的價值指標r 213。二是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指

標r 22。r 22又可分解為領導層的創新意識及重視程度指標

r 221,技術人員的創新精神及主動性指標r 222,企業的創新

規劃的合理性和投入資金指標r 223,企業r&d 能力在所在技術領域的名次指標r 224,產品研製———投產週期指標

r 225,r&d 成功率指標r 226,技術發展的監控、跟蹤、吸收、改

進能力指標r 227。

3.創業板企業風險控制能力指標r 3。包括以下子專案:

一是財務風險控制能力指標r 31。r 31又可以分解為無形資產佔淨資產比指標r 311,企業的資產負債率指標r 312,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量與到期債務比指標r 313,企業的籌資能力指標r 314。二是經營風險控制能力指標r 32。

r 32可分解為企業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指標r 321,企業的營銷網路規模和組織合理性指標r 322,企業售後服務滿意度指標r 323,企業的市場資訊蒐集、反饋的靈敏度、適應性指標r 324,企業的營銷成本指標r 325。三是市場風險控制能力指標r 33。r 33可分解為由於技術不成熟、技術產業化與市場化存在的不確定性r 331,技術面臨淘汰或被替代的風險r 332,智財權被侵犯的風險r 333,市場能否接受高科技產品的風險r 334。

4.以下子專案:r 41影響指標r 411,領導和決策能力指標r 412,管理能力指標r 413。

可分解為員工的綜合素質r 421,員工的忠誠度和工作主動性指標r 423。調能力和制度創新能力指標r 43。性和效率指標r 431,標r 432,各職能部門工作的協調性指標r 433。

三、創業板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的具體方法

僅僅構建乙個指標體系不足以確切評價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要定量評價卻又存在許多實際困難。顯而易見,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構成雖有其共性,但不同行業的企業卻有不同的特點。因此,針對不同行業的特點,核心競爭力的定量評價應有反映其特點差異的方法,即不同的數量處理。

筆者認為,對不同的行業可將評價體系的四個方面賦予不同的統計權重來反映,而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數值表示

cc 應是這四個方面能力的總和。令fi 為ri 指標的統計權

重,mi 為該指標的得分,則cc 可用矩陣形式表示為:

m 1cc=(f 1,f 2,f 3,f 4)

m 2m 3m 4

式中f i 的數值在各行業中用專家會議法結合delphi 法(德爾菲法)確定。使用矩陣的好處是清楚明晰,且當r i 指標有多個專案分值(即m 矩陣有多列)而各專案權重均為同乙個f i 時,便於用計算機計算。一般m i 的數值按以下方法計算:

先計算子專案指標r ij 的得分m ij ,設指標r ij 有

k 個下層子專案指標r ij1、r ij2......r ijk ,各下層子專案指標通

過在該層次的技術專家組採用大規模決策性delphi 法確定其統計權重f ′ijk ,再對f ′ijk 進行歸一化處理,按f ijk =f ′ijk /

σf ′ijk 得歸一化統計權重,再由該層次專家組根據預先由專

家委員會確定的該下層子專案評分標準,按百分制評定其得分m ijk ,則子專案r ij 的得分m ij =σf ijk ×m ijk 。用同樣的方法,當指標r i 有n 個子專案時,可由該子專案層次的專家組評定統計權重f ′ij 和計算歸一化統計權重f ij =f ′ij /σf ′ij 。不難判斷,用上述方法計算出的核心競爭力cc 仍是百分制的。

由於採用專家會議法結合delphi 法集中了各行業、各層次專家智慧型和經驗,故計算出的cc 值具有相當大的權威性和準確性。在資訊科技高度發達的今天,由網上蒐集專家22

新興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體系研究

作者 周驚風,魏明 經濟研究導刊 2010年第34期 摘要 新興企業進入市場需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在慢慢融入市場的過程中需要建立自己的核心競爭力,這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企業文化 創新和制度建設是整個工作的基礎,主要從這幾個方面著手,建立了相應的評價指標,並利用層次分析法對這些指標進行了處理。得出的結論...

論企業核心競爭力

企業核心競爭力最早是由兩位美國戰略管理專家自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於1990年在哈佛商業評論上提出來的,他們認為隨著世界的發展變化和全球經濟一體化加強,企業間的競爭會逐漸加劇,產品的生命週期也會相應縮短,企業的成功不在歸功於偶然的產品開發或靈機一動的市場戰略,而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外在表現,普拉哈拉德和哈...

如何構建企業核心競爭力評價體系

3 自主核心技術的擁有量,該指標反映了企業自主研究開發的能力,擁有量為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數量。4 觀念與理念創新,該指標反映企業文化的完善與發展能力,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大型企業中。5 戰略創新,在指標反映企業管理者對未來市場與時代要求的反映能力。4 組織管理能力。1 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