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 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2022-06-26 02:45:03 字數 4081 閱讀 3407

一、 方案編制依據

1、 本方案編制依據:(jgj80-9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2、 檢查驗收標準《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 安徽合肥華商國際特產交易中心施工組織設計

二、工程概況

三、「三寶」、「四口」、「五臨邊」的概述

「三寶」主要指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等防護用品使用,「四口」是指樓梯口、電梯井、預留洞口、通道口等各種洞口的防護應符合要求,「五臨邊」是指深基坑、陽台、雨蓬、樓板、屋面等臨邊部位的防護,兩者防護不當,就存在高處墜落、物體打擊等一系列事故發生的隱患。為此專案部成立以質安員為首、各班長為成員的「三寶」、「四口」、「五臨邊」的專項治理小組。

四、「三寶」防護

1、安全帽要求:應有製造廠名稱、商標、型號、生產日期、許可證編號,每項安全帽有檢驗部門批量驗證和工廠檢驗合格證、檢測報告;

2、安全網要求:網目密度不低於2000目/10cm×10cm,應有國家指定監督檢驗部門批量驗證和工廠檢驗合格證、檢測報告和准用證;

3、安全帶要求:架子工使用的安全繩長應為1.5-2m,安全帶帶體上應縫有永久安樣的商標、合格證、檢驗證。

合格證上應註明:產品名稱、生產日期、拉力試驗、衝擊試驗、製造廠廠名、檢驗員姓名,安全帶進廠時應有合格證、檢測報告、生產許可證等質量證明檔案,安全帶一搬使用五年報廢,使用兩年後,按批量抽驗,以80公斤重量自附度試驗,不破斷為合格;

4、現場進出大門應有「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標語,安全帽應正確使用,規範佩帶,繫好安全帽、不准亂拋、亂扔、用於坐和墊,不行使用缺襯、缺帶或破損的安全帽,現場必須配備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帶,搭拆井架、腳手架、及其它高處作業時應繫好安全帶,使用時應高掛在牢固、可靠的物體上,使用後應專人負責妥善保管,經常檢查、發現霉變、硬脆、斷裂等現象及時更換。

五、「四口」防護

1、現場必須重視臨邊「四口」防護,防護時應使用紅白相間沒漆的鋼管,鐵板等作護攔材料。

2、樓梯踏步及平台臨邊必須設牢固可靠的臨邊防護攔杆,1.2公尺高水平杆,30公分高踢腳杆,桿件裡側滿掛密目網,裙房電梯井口必須設定1.8公尺高的安全防護門,門柵網格的間距不應大於15公分,電梯井內每層設定一道安全平網(或腳手片),平網與井壁間隙不大於10公分,當防護高度超過乙個標準層時不得採用腳手板等,硬質材料做水平防護,主樓電梯井道一律採用落地滿堂架施工,防護攔杆防護柵門應符合規範規定,整齊牢固,與現場規範化管理相適應。

並經驗收形成工具化、定型化防護用具,安全可靠,整齊美觀、周轉使用。

3、預留洞口、坑、井的防護,應針對洞口大小及作業條件,在本單位或施工現場形成定型化,不允許由作業人員隨意找材料蓋上的臨時做法,防止由於不嚴密不牢固而存在事故隱患。1.5m2以內的小洞口可採用模板或鋼板等定型材料蓋嚴,也可臨時砌死,或用貫穿混混凝土板內的鋼筋構成防護網,上面滿鋪竹籬笆或腳手板,邊長在1.

5m以上的洞口或面積在1.5m2的洞口,應沿洞口四周設1.2m高護身杆和30cm高踢腳杆,桿裡側滿掛安全網,並懸掛安全警示牌。

4、通道口防護;主體入口處,大門口施工人員的通道口上方,應設防護棚,上下雙屋。

六、「五臨邊」防護

基坑、陽台、雨篷、樓板、屋面等臨邊防護:凡本工程工作面邊無防護設施或圍護高度低於80cm時,都要按規定搭設臨邊防護欄杆,臨邊防護欄杆搭設要求:

1、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0m-1.2m,下桿離地高度為0.5m-0.6m,橫桿長度超過2m時,必須加設欄杆柱;

2、欄杆柱的固定及其與橫桿的連線,其整體構造應使防護欄杆在上杆任何處能經受1kn的外邊;

3、防護欄必須向上而下用密目網封閉,或在欄杆下邊設定嚴密固定的高度不小於18cm的擋腳板。

4、防護欄杆應塗刷醒目安全色。

七、安全防護內容與技術措施

一、「三寶」的正確使用:

1.1安全帽的正確使用:

(1) 凡進入施工現場的所有人員,都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帽必須有質量合格證或檢測報告,並經常檢查,異有常損傷、裂痕應立即收回停止使用。

(2) 使用安全帽,要認真檢查帽殼、帽襯有無損壞現象,調整好帽襯間距,調整好帽箍。戴帽後,帽箍要箍緊,帽帶必須繫緊。

(3) 休息時不得將安全帽當凳子坐,下班後不要把安全帽當作盛東西的容器。

(4) 炎熱天氣作業不可用遮陽帽、防雨帽替代安全帽。

1.2安全帶的正確使用:

(1) 凡在2公尺及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必須有質量合格證或檢測報告並定期進行試驗。

(2) 安全帶使用時要高掛低用,並防止擺動,碰撞避開尖刺,不能打結使用,不能將掛鉤直接掛在保險繩上,應掛到連線環上。

(3) 安全帶要妥善保管,不可接觸高溫、明火、強鹼或尖銳物體。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

1.3安全網的設定:

(1) 安全網必須有質量技術監督部門的檢驗合格證或檢測報告,並取得安全監督部門准用證。

(2) 密目網設定在腳手架外立杆內側,從架體底部到頂連續橫向設定。一層頂及以上每隔兩層設定一道水平兜網,兜網

(3) 物料提公升機架體外側使用立網防護,提公升機司機一側採用大眼網,其餘三側採用密目網防護嚴密。

(4) 電梯井口、螺旋樓梯等處,在井口內首層及以上每隔兩層設固定式安全平網一道。

(5) 密目式安全網嚴禁作為平網使用。

(6) 密目網安裝時每個環扣都必須穿入12#-14#鐵絲,綁在外腳手架大橫桿上,遵循打結方便,連線牢固,易於拆卸的原則。

(7) 平網安裝時網面不要繃的過緊,繫結點應沿網邊均勻分布,每個系點用一根獨立的繫繩連線,繫繩要連線牢固而又容易解開,筋繩要連線在支撐架上。

(8) 立網要牢固扎結,固定點的距離應不大於50㎝,上下兩網之間的拼接要嚴密。

(9) 安全網支設完畢,經過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使用中應注意以下事項:

a、 禁止在粗糙或有銳角(邊)的表面拖拉;

b、 禁止人倚靠或將物品堆積壓向密目網;

c、 避免大量焊花落入密目網;

d、 密目網周圍不得有嚴重的腐蝕性煙霧;

e、 發現有嚴重變形或磨損;斷裂或破洞;霉變;繫繩鬆脫;搭接處脫開等情況時,要進行修理或更換。

2、「四口」防護:

(1) 樓梯口防護:旋轉樓梯一層頂設定安全平網一道,要嚴密、牢固。樓梯踏步拆除後,沿樓梯口兩側邊搭設1.2公尺高護身欄杆。

(2) 電梯口防護:電梯口模板拆除後,安裝活動防護門(用鋼筋焊接),門高1.2公尺,門底邊距樓面100mm,用鉸鏈將門固定在混凝土牆上。

管道井口搭設1.2公尺高防護欄杆。電梯井、管道井首層及以上每隔兩層設一道安全平網,要牢固、嚴密。

(3) 各樓層預留洞口防護:短邊尺寸大於25mm、小於250mm的洞口用10mm厚竹膠板覆蓋嚴密並固定;大於250mm、小於500mm的洞口,用50厚木板蓋嚴並固定;邊長500-1500mm的洞口,在鋼筋網格上滿鋪50厚木腳手板固定;邊長大於1500mm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張設安全平網。

(4) 安全通道口防護:建築物進出口設安全通道,搭設防護棚,高度不小於4m,出建築物不小於5m,使用鋼管搭設,鋼管間距2m,棚頂用50厚木板鋪滿鋪嚴,兩側用密目網封嚴。

(5) 通道口、樓梯口、電梯口、井道處要設明顯警示標誌,夜間用紅燈示警。

(6) 防護欄杆的設定要求:「四口」及臨邊防護欄杆的橫桿及欄杆柱均採用ф48,δ3.5鋼管,以扣件固定。

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1.2公尺,下桿離地高度0.6公尺,欄杆柱間距不大於2公尺。

樓梯段兩側邊安裝防護欄杆,借助樓梯預埋件與欄杆柱焊接固定。

3、臨邊防護:

(1) 基坑周邊、樓層周邊、物料平台兩側邊、斜馬道兩側邊必須設定防護欄杆,物料平台出料口設定開關式安全門。

(2) 電梯口防護:電梯口模板拆除後,安裝活動防護門用鋼筋焊接,門高1.2m門底邊距樓面100mm。用鉸鏈將門固定在砼上管道井設定1.2m高防護欄杆,下設200高擋腳板。

(3) 防護欄杆的固定:基坑周邊欄杆柱打入地面0.6m,欄杆柱間距不大於2m,距坑邊0.

6m,基坑邊沿1m以內不得堆土,堆料和放置機具。樓層周邊在樓板上預埋ф25鋼筋,長400mm,與欄杆柱焊接,並且用鋼管、扣件將防護欄杆與主體結構拉結。

(4)陽台、料台與挑平台周邊,雨篷與挑簷邊,屋面與樓層周邊,必須設定防護欄杆。

a、每層陽台、進料臺等地方設定臨邊防護欄杆,安全防護措施。

b、每層施工的樓梯口邊,必須安裝臨時護欄,頂層樓梯口應隨工程結構進度安裝正式護欄。

c、各種垂直運輸接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杆外,平台口還應支設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杆。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三寶防護1 三 四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搭設 安裝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5 六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6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天津淏旺恆投資 設計單位 天津濱海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天津市南華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浙江寶華控股集團 勘...

「三寶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襄陽市名城路鐵路和諧佳苑1 樓 高處作業及 三寶四口五臨邊 防護 方案編制人 複核人 審批人 審核人 編制單位 襄陽鐵路鐵威建築 第三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1 編制依據2 2 編制目的2 3 防護的範圍2 4 防護措施及要求2 4.1現場洞口作業及安全防護2 4.2現場臨邊防護4 4.3 地面...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方案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安全防護管理機構 2 四 三寶 防護 4 1 安全帽要求 4 2 安全網要求 4 3 安全帶要求 4 五 四口 防護 4 六 五臨邊 防護 5 七 高處作業 7 八 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搭設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 7 九 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 8 十 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