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

2021-08-18 03:35:40 字數 1990 閱讀 8456

一、三寶:即: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1、安全帽:

1)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a、安全帽在佩戴前,應調整好鬆緊大小,以帽子不能在頭部自由活動,自身又未感覺不適為宜。

b、安全帽由帽襯和帽殼兩部分組成,帽襯必須與帽殼連線良好,同時帽襯與帽殼不能緊貼,應有一定間隙,該間隙一般為2-4cm(視材質情況),當有物體墜落到安全帽殼上時,帽襯可起到緩衝作用,保護頸椎不受到傷害。

c、必須栓緊下顎帶,當人體發生墜落或二次擊打時,不至於脫落,由於安全帽戴在頭部,起到對頭部的保護作用。

d、安全帽應戴正、帽帶繫緊,帽箍的大小應根據佩戴人的頭型調整箍緊;女工佩戴安全帽應將頭髮放進帽襯(進入施工現場不允許穿高跟鞋)。

2)工地安全員每天必須巡視檢查,凡有不按規定正確佩戴的,按專案部違章違紀規定處理。

3)安全帽按其使用期限,玻璃鋼、橡膠不超過三年,不合格的堅決予以淘汰。

4)必須購買具有產品合格證產品,購入產品經驗收合格後方準使用。

5)安全帽不應貯存在酸、鹼、高溫、潮濕等場所,禁止與建材混放。

安全帽的正確佩戴方法:

2、安全帶:

1)應首先為登高員工設定可靠牢固的安全帶系掛點。

2)凡在2公尺及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時,必須正確繫好安全帶。

3)重點檢查搭設和維護架子時,以及吊頂施工作業人員和水電線路敷設人員的佩戴情況。

4)安全帶應高掛低用,防止擺動,不准將繩打結,不將掛鉤直接掛於龍骨上。

5)各部件不許任意拆換,更換新繩加繩套,使用兩年檢測一次。

6)對頻繁使用繩,要經常做外觀檢查,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更換新繩。

3、安全網:

1)在建工程外側從第一步架開始,必須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

2)龍門架架體側使用立網進行防護。

3)密目網應綁紮在架體內側,綁繩採用纖維繩或φ12-14鉛絲。

4)在電梯井、樓道孔洞、滿堂腳手架都應在相應的位置採用安全網防護。

5)安全網支設完畢後,經安全檢查驗收後方準使用。

6)密目式安全立網必須購買取得當地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准用證後的合格產品。外觀檢測網不少於2000目/100厘公尺,相鄰兩繫繩間距≤0.45公尺,貯存應放在通風、避光、隔熱處,袋裝安全網搬運時,禁止使用鉤子。

定期抽檢(每年一次)。綁線使用φ12-14鉛絲,網張掛上腳手架內側,建築物採用密目立網全封閉。

二、四口防護:在建工程的預留洞口、電梯井口、通道口、樓梯口的防護

1、樓梯口:針對專案工程的特點,必須合理設定2個樓梯通道,並設定1.2m~1.

5m高堅固的、刷有黃黑相間的防護欄杆,其中底部設18厘公尺踢腳板。其餘通道採用密目網進行臨時封閉,在其通道口搭防護棚。

2、通道口:應針對專案工程的特點,設定進料、人行安全通道,進料(人)通道口、進出建築物主體通道口應搭設雙層防護棚,各類防護棚應有單獨的支撐系統,不得懸挑在外架上,通道內壁採用模板(竹膠板)封閉,並在其上貼上相應安全圖畫及標識,包括應急安全通道示意圖等。

3、預留洞口:1.5㎡以內的預留洞口、坑井須用固定蓋板防護,1.

5㎡以上的洞口四周設18厘公尺高踢腳杆和0.6公尺、1.2公尺兩道水平杆,桿件裡側用密目式安全網圍護,洞口張掛水平安全網,防護設施應形成定型化、工具化。

裙房大孔洞採光口圍護可以在立桿上增加斜支撐。

4、電梯井口:電梯井口應設定1.5m~1.

8m高防護柵門,其中底部18厘公尺為踢腳板,每層電梯井必須採用鋼管腳手片封閉。電梯井內自二層樓面起不超過二層(不大於10公尺)拉設一道平網(安全網),防護設施定型化、工具化,牢固可靠。

三、臨邊防護:在建工程的樓面臨邊、屋面臨邊、平台和陽台臨邊、公升降口臨邊、基坑臨邊防護

1、建築樓層、屋面、平台和陽台、樓梯等臨邊防護

樓層、陽台、樓板、屋面、上下跑道及斜道的兩側邊、卸料平台的側邊等臨邊應設定1.2m和60厘公尺兩道水平杆,並在立桿裡側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防護設施與建築物應固定連線。

2、基坑臨邊防護(略:見附圖)

四、具體操作簡圖圖例:

樓層及屋面等臨邊防護

井架兩用梯轉料平台通道防護

(工管中心安全管理部提供)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三寶 防護 三 四口 防護 四 臨邊防護 五 高處作業防護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樂清市樂成鎮公立寄宿學校一標工程位於樂清樂成鎮蓋竹村,屬於框架結構,其中教學樓建築面積4182.288,四層建築總高度17.7公尺,行政圖書樓建築面積6452.7,五層建築高度22.8公尺,風雨球場建...

「三寶四口」臨邊防護措施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安全帽應符合國家標準,嚴禁使用缺襯 缺帶或壞損的安全帽。2 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繫掛安全帶作業,安全帶必須符合國家規範要求,使用時應高掛低用,防止擺動碰撞,在攀登和懸掛作業中,應掛置可靠,嚴禁將繩打結使用,嚴禁將鉤直接鉤在安全繩上使用,應將鉤掛在鐵環上。3 嚴格按規定設定安...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三寶防護1 三 四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搭設 安裝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5 六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6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天津淏旺恆投資 設計單位 天津濱海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天津市南華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浙江寶華控股集團 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