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

2021-04-15 20:43:56 字數 2726 閱讀 1701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三寶」防護

三、 「四口」防護

四、 臨邊防護

五、 高處作業防護措施

一、 工程概況

樂清市樂成鎮公立寄宿學校一標工程位於樂清樂成鎮蓋竹村,屬於框架結構,其中教學樓建築面積4182.288,四層建築總高度17.7公尺,行政圖書樓建築面積6452.

7,五層建築高度22.8公尺,風雨球場建築面積4214.81,三層建築高度13公尺 ,總工期210天。

本工程由樂成鎮公立寄宿學校投資建設,華江工程設計集團****設計,中宇建設集團****組織施工;由韋富根擔任專案經理,李悠彬擔任技術負責人。

二、「三寶」防護

a:安全帽應該符合gd2881-89標準,不的使用缺襯、缺帶及破損的安全帽,不得使用或購買三無的安全帽,在工人**教育時由專案部統一發放具有出廠合格證安全生產許可證檢測合格的安全帽,禁止佩帶電單車安全帽和不合格的安全帽。

b:「三寶」有關規定:

1、安全帽

1.1、必須購買具有產品合格證產品,購入產品經驗收合格後准用。

1.2、安全帽應不貯存在酸、鹼、高溫、潮濕等場所,禁止與建物混放。

1.3、使用期限,塑料不超過2年半,玻璃鋼橡膠不超過三年半,施工隊按期進行抽測,不合格的予以報廢,並將抽檢情況上報公司。

2、安全帶

2.1、應高掛低用,防止擺動,不准將繩打結,不將掛鉤直接掛於安全繩上。

2.2、各部件不許任意拆換,更換新繩加繩套,使用兩年檢測一次。

2.3、對頻繁使用繩,要經常做外觀檢查,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更換新繩。

3、安全網

密目式安全立網必須購買取得當地建築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准用證後的合格產品。外觀檢測網止不少於2000目/100厘公尺,相鄰兩繫繩間距≤0.45公尺,貯存應放在通風、避光、隔熱處,袋裝安全網搬運時,禁止使用鉤子。

定期抽檢(每年一次)。綁線使用φ12-14鉛絲,網張掛上腳手架內側,建築物採用密目立網全封閉。

4、「三寶」使用有關規定

(1)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配戴安全帽,並繫好帽帶

(2)工地安全員每天必須巡視檢查,凡有不按規定正確配戴的,按違章違紀處理,除批評教育外,並處罰以每人次20元的罰款。

(3)安全班組按其使用期限,檢驗安全帽主要技術效能,不合格的堅決予以淘汰。

c:安全帶。

(1)凡在2公尺及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正確繫好安全帶。

(2)重點檢查搭架子時及修理塔吊、龍門架時的人員配戴情況。

d:安全網。

(1)在建工程外側從第一步架開始,必須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

(2)龍門架架體側使用立網進行防護。

(3)密目網應綁紮在架體內側,綁繩採用纖維繩或φ12-14鉛絲。

(4)安全網支設完畢後,經安全組檢查驗收後方準使用。

三、四口防護

(一)四口防護有關規定

1、樓梯口:本工程留2個樓梯通道,其餘採用密目網進行臨時封閉,在其通道口搭防護棚。

2、通道口:本工程人行通道口設在南側,工人進場後一定將其大門上鎖,嚴禁外人進入,干擾施工。

3、樓梯踏步拆模後及時安裝樓梯扶手或沿樓梯設1-1.2公尺高雙層防身護欄。卸料平台兩側:設1-1.2公尺雙層護欄並掛立網。

(二)四口防護安全技術措施

1、 樓梯口及通道口的防護,每層樓梯口模板拆除後及時搭設臨時防護欄杆,和防護棚防護棚搭設:樓梯通道口處防護棚,棚寬應大於出入口,長度不少於3公尺,採用鋼管搭設,上鋪腳手板及荊笆,腳手板厚度應不少於5厘公尺,滿鋪。(如下圖)

樓梯口通道口防護圖

2、電梯井口防護:電梯井口應在模板拆除後及時安全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採用鋼筋焊接成網壯,並在電梯井牆上採用膨脹螺螄固定。(如下圖)

注:欄杆油漆用紅白相間油漆

3、預留洞口、坑井防護,預留洞口及坑井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不同措施進行防護。

①樓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洞口尺寸25cm~50cm的洞口必須採用蓋板護蓋,並有固定位置的措施。

②邊長為50~150cm洞口,必須設定扣件扣接鋼管而成的網格,並在其上滿鋪毛竹片。

③邊長在150cm以上的洞口,四周必須設定防護欄杆洞口下張設安全網(如下圖)

④施工現場通道附近的各類洞口、坑槽等處,除設定防護設施外與安全標示牌外夜間應設定紅燈示警。

⑤下邊沿至樓板或地面底於80cm的窗台等豎向洞口,如洞口寬度大於2.0m時應加設1.8m高的臨時防護欄杆。

四、臨邊防護

對臨邊高處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措施,並應符合下列規定要求。

2、 尚未安全欄杆或攔板的陽台與挑出平台的周邊、雨蓬邊無外腳手架的屋面與樓層面都必須設定防護欄杆。

3、 臨邊防護欄杆桿件的規格及連線要求:鋼管橫桿及欄杆防護柱必須採用φ48×3.5的管材,以扣件加固。

4、 搭設臨時防護欄杆時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1 樓層周邊、屋面臨邊及卸料平台、臨邊等重部位的防護欄杆設定高度為1.8公尺(如下圖)。

2 欄杆柱固定:當在基坑四周固定時,可採用鋼管打入地面50~70cm深,入地不得小於50cm,在樓面、屋面可採用預埋件或用鋼管與建築物牆體或柱加固連線。

3 防護欄杆必須由上而下用安全網封閉。

4 臨邊施工和對人物構成威脅的部位,必須搭設防護棚以保人物安全(如公升降機口、混凝土攪拌機上部、砂漿機上部等)。

5 臨近路的臨邊必須採用安全兜網進行防護。(如圖1)。

四、高處作業防護措施

高處作業用凳、梯應保證牢固平穩,人字梯間拉保險,兩凳間的距離不得大於2公尺,兩凳間搭設腳手板,板材質應合格單板寬不大於250mm厚度不小於50mm,禁止兩人在同一凳上作業,高處作業禁止投拋物料。

編者按李悠彬

2023年6月10日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措施

一 三寶 即 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 1 安全帽 1 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 a 安全帽在佩戴前,應調整好鬆緊大小,以帽子不能在頭部自由活動,自身又未感覺不適為宜。b 安全帽由帽襯和帽殼兩部分組成,帽襯必須與帽殼連線良好,同時帽襯與帽殼不能緊貼,應有一定間隙,該間隙一般為2 4cm 視...

「三寶四口」臨邊防護措施

1 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安全帽應符合國家標準,嚴禁使用缺襯 缺帶或壞損的安全帽。2 高空作業人員必須繫掛安全帶作業,安全帶必須符合國家規範要求,使用時應高掛低用,防止擺動碰撞,在攀登和懸掛作業中,應掛置可靠,嚴禁將繩打結使用,嚴禁將鉤直接鉤在安全繩上使用,應將鉤掛在鐵環上。3 嚴格按規定設定安...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三寶防護1 三 四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搭設 安裝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5 六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6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天津淏旺恆投資 設計單位 天津濱海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天津市南華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浙江寶華控股集團 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