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2021-12-27 04:58:53 字數 4239 閱讀 1175

襄陽市名城路鐵路和諧佳苑1#樓

高處作業及「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方案編制人:

複核人:

審批人:

審核人:

編制單位:襄陽鐵路鐵威建築****第三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1、編制依據2

2、編制目的2

3、防護的範圍2

4、防護措施及要求2

4.1現場洞口作業及安全防護2

4.2現場臨邊防護4

4.3 地面防護與安全通道5

4.4 安全「三寶」檢驗與使用6

5、高處作業的安全防護7

5.1 高處作業基本要求8

高處作業及「四口、五臨邊」防護方案

根據本工程墜落物體輻射面積大的特點,以及施工人員較多且相對集中的實際情況,按照「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本著先防護後施工的防護原則,為確保在鐵路和諧佳苑1#樓工程建設施工活動中,實現專案安全生產管理目標,做到要求明確細緻、技術措施全面合理、安排布置及時,現場防護設施齊全到位,杜絕高處墜落、物體打擊的等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特編制高處作業及「三寶,四口」防護方案。

1、編制依據

1.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1.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3《高處作業分級》(gb3608-83);

1.4鐵路和諧佳苑1#樓工程結構施工圖紙;

1.5鐵路和諧佳苑1#樓工程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及環境狀況。

2、編制目的

為實施現場安全防護做好技術準備,以達到既防護到位且符合規範要求,又經濟實用的目的;通過對高處作業、「三寶、四口」及「五臨邊」的安全防護,達到杜絕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的發生,實現安全生產。

3、防護的範圍

3.1建築物的「四口」即樓梯口、電梯井口、預留洞口和通道口;

3.2施工現場的「五臨邊」即:基坑(槽)邊,建築物的地面周邊和超過3.00m以上的樓層周邊、陽台邊、卸料平台及行人車道邊;

3.3進入施工現場的全體人員。

4、防護措施及要求

4.1現場洞口作業及安全防護

在進行洞口作業的人員以及因工程和工序需要而設定產生的預留洞口、使人或物有墜落危險或危及人身安全的部位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根據具體情況採取設定防護欄杆、加蓋防護附件、張掛安全網或安裝欄柵門等措施進行防護且防護措施的設定必須符合要求。

4.1.1樓梯口及電梯井口防護:

根據施工進度情況,樓梯口及電梯井口的防護,應隨模板工程而進行,模板拆除一層進行一層安全防護,其方法是在樓梯上、下休息平台上各設一根立桿,立桿設定在樓梯梁的內側上、下頂緊,在樓梯踏步外側高30cm和120cm處平行樓梯踏步板設定兩根欄杆,兩端採用「萬向」扣件上在立桿上鎖緊,並上、下連續設定形成整體立體欄柵,其大樣按下圖進行實施。

120mm

圖一:樓梯邊(口)防護示意圖

4.1.2水平預留洞口防護:施工拆模時根據洞口的大小,採取相應措施進行防護。

①樓板、屋面、平台等面上長邊尺寸小於25cm但大於2.5cm的孔洞口,採用堅實的竹膠蓋板封閉並綁紮加固,防止發生移位或他人挪動。

②當樓板麵等處邊長在25cm以上小於50cm的洞口,安裝預製構件的洞口以及因施工需要臨時形成的洞口,採用竹膠板等作蓋板將洞口封閉。蓋板封閉時做到保持四周擱置均衡,並用方木將其固定。

③當板麵洞口大於50cm小於150cm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而成的骨架網格,並在上部滿鋪竹籬笆或腳手板防護,也可以採用整張竹膠板覆蓋下部設定固定支撐防護。

④當洞口邊長大於150cm時,採用在洞口四周設定扣件扣接鋼管防護欄杆防護,並在洞口面上布設安全網,安全網綁紮在欄杆和樓面預埋的鋼筋上。

4.1.3豎向預留洞口防護:

①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凡是落地的牆上洞口或未砌牆的門、窗洞口等採用加裝開關式(工具式)或固定式的防護門,門柵網格的間距不大於15cm,也可以採用扣件扣接鋼管欄杆下部設定擋腳板防護。

②下邊沿至樓板或底面低於80cm的窗台等豎向洞口,當側邊落差大於2m時,加設高1.2m的臨時防護欄杆。

③對鄰近的人或物有墜落危險性的其他豎向的孔洞或洞口,應根據實際情況加以防護,並保證防護物件的安全可靠。

④豎向井道防護:施工現場的電梯井、電纜井、管道井等內部的豎向防護,根據具體面積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和材料進行防護。電梯井內採用半剛性防護和工作層下部設竹笆片防護,並用14#鐵絲紮緊。

分別在三層和六層樓面電梯井內搭設鋼管骨架並滿鋪腳手板的隔斷防護固定層。

4.2現場臨邊防護

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對基坑周邊、尚未安裝欄杆的陽台邊、卸料平台周邊和未設外腳手架的樓層與屋面的周邊等進行設定臨時防護設施:

4.2.1基坑周邊防護。

在基坑土方挖至深度超過2m時,由排程人員安排相應的人力對基坑周邊進行防護設施的安裝,利用扣件扣接鋼管搭設骨架,外側懸掛密目式安全網進行防護,每隔3m設一根立桿並打入地下50cm深,在地面20cm和100cm的部位上,分別安裝二根水平鋼管,使用扣件上在立桿上,並沿基坑周連續布設安裝(其大樣如下圖所示)。

圖二:臨邊及洞口防護示意圖

4.2.2 陽台邊防護。

根據工程結構設計的特徵即陽台的分布位置情況,採用外圍防護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欄柵防護並加掛密目式安全網,需內部防護時採用鋼管或方木等物件在陽台門處隔斷防護。

4.2.3卸料平台防護。

外用施工電梯或提公升架在每層樓面設定的卸料平台的兩側,採用扣件扣接鋼管做骨架,並掛設密目式安全網或綁紮竹笆片進行防護,採用竹笆片防護時卸料平台的兩側全部滿扎。

4.2.4樓面周邊防護。

當樓面結構施工完成後,未做建築(砌牆)施工之前,採用扣件扣接的鋼管欄杆防護,並在內側掛設密目式安全網作封閉。待砌外牆時,砌到**拆到**,需拆除防護欄杆時,必須有專案負責人簽字或批准,否則,嚴禁拆除。

4.2.5屋面周邊防護。

當屋面結構施工完成後,如外腳手架尚未搭設或搭設高度不能滿足防護要求時,採用扣件扣接鋼管骨架欄杆,內側掛設密目式安全網或採用竹笆片全封閉防護,並沿屋面周邊連續貫通設定,砌築屋面女兒牆體時,邊拆除防護設施邊砌牆體。如外牆腳手架搭設及時並符合有關要求,且又能起到防護的作用,屋面周邊可不做防護設施或搭設後一次性拆除。

4.3 地面防護與安全通道

安全防護通道,是防止地面人員遭受物體打擊,造成安全事故的主要公共防護設施,因此在現場搭設安全通道和防護棚、機械裝置操作棚時必須符合下列要求:

4.3.1 地面防護棚的搭設高度應與建築物的二層樓面同高、搭設的面積必須覆蓋高墜物的輻射區,並沿建築物的四周連續設定。

4.3.2 安全通道防護棚中間有塔吊、施工電梯、腳手架等設施裝置的部位,只能相臨相近但不得與外牆腳手架、塔吊、施工電梯的桿件聯結和拉結。

4.3.3 防護棚搭設的寬度,中間通道部位一般為3m,安全通道口的部位向外延伸3~5m,其它與機械裝置防護柵相近的部位與防護貫通設定。

4.3.4 搭設時下部採用扣件扣接鋼管骨架,骨架頂部滿鋪雙層防護板。

立桿的縱向間距布置不大於2m,橫向排距根據建築物及外牆腳手架外側的實際空餘距離設定,但最大立桿的排距不得大於2.70m;縱向大橫桿應設定五道三步即:第一道設定在地面20cm處作為掃地杆,第一步第二道大橫桿設定在地面1.

2m處作為防護欄杆;第二步第三道大橫桿設定在2.2m處,同時搭設小橫桿作為柵架的第二道橫向聯接;第三步第四道大橫桿設定在3.6m處,作為防護板的骨架,並搭第一層設防護材料頂層桿件骨架設定4.

2m處,與二層樓面同高,並搭設第二層防護材料(詳見

第六頁圖三:安全通道及防護棚搭設示意圖)。

上層防護

下層防護

立桿上攔杆下攔杆圖三:安全通道及防護棚搭設示意圖

4.3.5 防護棚的搭設時,骨架鋼管的交點處,必須上齊扣件並鎖緊螺栓,並與建築物的柱、牆或板拉接,不得與施工裝置設施拉結,上部的防護板應綁紮安裝牢固。

4.3.6 安全通道及防護棚搭設作業完成後,必須經過有關人員的檢查驗收,並在通道口的位置進行標識。

4.4 安全「三寶」檢驗與使用

安全「三寶」是搞好現場安全管理的必備防護用品,也是落實勞動保護重要體現的一面,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必須加強對安全帽,安全帶和安全網的監督檢查,做到正確使用,才能保證安全生產。

4.4.1安全帽。

安全帽是員工勞動保護必須的個人防護用品。根據有關資料的統計表明,在建築施工中由於怕麻煩、圖省事不戴安全帽而受傷者,佔發生物打擊事故總數的90%以上,施工現場只要有一人不戴安全帽,就存在著一人被物體打擊造成**事故的隱患,因此在實際施工生產活動中,把佩戴安全帽的問題,納入現場安全管理的重要議事日程。物資採購部門應按計畫進行採購和供給,保證每個員工進入現場都有安全帽;技術試驗人員把好安全帽的質量檢驗,保證每批每頂安全帽都能符合安全要求,並將有關試驗證明記錄在案;安全管理人員和各工班(隊)長,應做好現場監督檢查,保證每個員工進入施工現場,都能正確佩戴好安全帽,發現不戴安全帽進入現場者及時給予糾正或處罰。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三寶防護1 三 四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搭設 安裝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5 六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6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天津淏旺恆投資 設計單位 天津濱海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天津市南華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浙江寶華控股集團 勘...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方案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安全防護管理機構 2 四 三寶 防護 4 1 安全帽要求 4 2 安全網要求 4 3 安全帶要求 4 五 四口 防護 4 六 五臨邊 防護 5 七 高處作業 7 八 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搭設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 7 九 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 8 十 附圖...

三寶 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菏澤金御華府居住小區1 樓三寶 四口五臨 邊防護方 案菏澤交通集團聯通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二 一一年四月 三寶 四口 五臨邊 防護方案 三寶 主要指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等防護用品正確使用,四口 是指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等各種洞口的防護應符合要求,五臨邊 指深基坑 陽台 雨蓬 樓板 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