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方案

2021-12-27 04:58:53 字數 3798 閱讀 8029

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安全防護管理機構 2

四、「三寶」防護 4

1、安全帽要求 4

2、安全網要求 4

3、安全帶要求 4

五、「四口」防護 4

六、「五臨邊」防護 5

七、高處作業 7

八、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搭設、拆卸安全技術交底 7

九、 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 8

十、附圖 8

《安全帽gb2811-2007

《安全帶gb6095-2009

《安全網gb5725-2009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201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安全員、水電管理員、各工長及班組長為成員的安全防護管理小組,定期研究落實解決安全防護、安全技術、安全防護檢查和安全防護措施。

專案經理是本專案安全防護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專案的安全防護管理工作負全面責任。專案技術工負責人對本專案的安全防護負技術責任,嚴格執行安全技術規程、規範、標準,結合工程特點,主持工程的安全防護技術交底。

應有製造廠名稱、商標、型號、生產日期、許可證編號,每頂安全帽有檢驗部門批量檢驗和工廠檢驗合格證;並示範正確的安全帽佩戴方法,嚴禁佩戴電單車帽或不合格的安全帽。

(1)立網:建築物腳手架外側使用符合要求的密目式安全網封閉,密目式安全網規格為1.8m×6m或1.

5m×6m重量≥3㎏,網目密度不低於2000目/10cm×10cm,應有國家指定監督檢驗部門批量檢驗和工廠檢驗合格證、檢測報告和准用證;安裝時,每個繫結點上,邊繩應與支撐物緊靠,並用一根獨立的繫繩連線,繫結點沿網邊均勻分布,其間距不得大於750mm,繫結應符合打結方便,連線牢固而又容易解開,受力後不會散託的原則。多張網連線使用時,相鄰部分應重疊、連線繩與網相同。安全網在存放使用中,不得受有機化學物質汙染或其它可能引起磨損的物品相混,當發現汙染應進行沖洗,洗後自然乾燥,使用中要防止用鉤子搬運。

(2)水平網:建築物與腳手架之間採用水平網密封,施工層及以下每隔不大於10m必須安裝水平網,安裝平面應與水平面平行或外高里低,網面與作業面之間的最大間隙不得超過10cm。

(3)使用安全網規格、材質符合建設部的要求,滿足地方安全規範標準。

(4)拆除:在被保護區域的作業停止後,方可拆除其網。拆除網必須在安全員的嚴密監視下進行,拆除網應自上而下,同時要根據現場的條件採取其它墜落物擊措施。

架子工使用的安全繩長應為1.5~2m,安全帶帶體上應縫有永久字樣的商標、合格證、檢驗證。合格證上應註明:

產品名稱、生產年月、拉力試驗、衝擊試驗、製造廠廠名、檢驗員姓名,安全帶進場時應有合格證、檢測報告、生產許可證等質量證明檔案,安全帶一般使用五年報廢,使用兩年後,按批量抽驗,以80公斤重量自墜度試驗,不破斷為合格。凡在2公尺以上高處作業(無防護時),必須繫好安全帶,安全帶要高掛低用,防止操作碰撞,使用3公尺以上繩時要加緩衝器。

根據《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規定:進行洞口作業以及因工程工序需要而產生的,使人與物有墜落危險或危及人身安全的其他洞口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按規定設定防護設施。

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具體防護措施如下:

1、 樓梯口防護:

每層樓梯口應在模板拆除後及時安裝防護臨時護欄,臨時護欄採用 48.3*3.6 鋼管與鋼管扣件組合而成,上桿離地高度約為1.

2m,下桿離地高度約為0.6m。與主體結構連線固定方式:

在樓梯平台和踏步臨邊150mm處預埋直徑φ18mm鋼筋,預埋間距不大於2000預埋鋼筋伸出混凝土板麵100mm,防護欄杆桿柱與預埋鋼筋焊接固定,並保證防護欄杆垂直於地面(詳附圖一)。

2、 電梯井口防護:

電梯井口應在模板拆除後及時安裝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採用鋼筋焊接成網狀,並在電梯井牆上採用膨脹螺栓進行固定(詳附圖二)。

3、預留洞口、坑井防護:

預留洞口及坑井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不同措施進行防護

(1)、樓板、屋面和平台等面上短邊尺寸小於50cm但大於2.5cm的孔口,必須用堅實的蓋板蓋沒,蓋板應能防止挪動移動。

(2)、樓板麵等處邊長為25-50cm的洞口、安裝預製構件時的洞口以及缺件臨時形成的洞口,可用竹、木等作蓋板蓋住洞口,蓋板應能保持四周擱置均衡,並有固定位置的措施。

(3)、邊長為500-1500的洞口,必須設定以扣件扣接鋼管而成的網格,並在其上滿鋪鋼笆片或腳手板。

(4)、邊長在1500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張設安全平網。

(詳附圖三)

4、通道口防護:

(1)、在建工程地面入口處和施工現場在施工程人員流動密集的通道上方,應設定防護棚,防止因落物產生的物體打擊事故。

(2)、通道口防護

1)、在進入建築物入口處和建築物周邊物體墜落半徑範圍內的人行通道處均需設雙層防護安全通道。

2)、安全通道採用φ48x3.5鋼管及扣件搭設,通道兩側用密目安全網封閉,防護棚高度不低於3m,具體長度根據可能墜落範圍半徑確定,具體見下表:

(詳附圖四)。

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規定:施工現場中,工作面邊沿無防護設施或圍護設施高度低於80cm時,都要按規定搭設臨邊防護欄杆。

(1)基坑臨邊防護:本工程基坑深度較深,深約8.0m,採用鋼管做防護欄杆,防護欄杆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立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

2m,下桿離地高度為0.6m,並加掛安全網。欄杆柱(鋼管)應打入地面50-70cm深,鋼管離邊口距離不小於50cm,欄杆柱間距為2m(詳附圖五)。

(2)作業層臨邊防護:本工程施工以架子工施工為施工進度突破口,在梁(柱子)鋼筋綁紮及支模前先搭設外腳手架,施工層腳手板滿鋪,外側設防護欄杆及擋腳板,施工層腳手板下掛設安全網全封閉防護,使施工層臨邊安全防護達到萬無一失。(詳附圖六)。

(3)樓層臨邊防護:本工程為砼框架、框剪結構,該工程在砌築圍護牆之前,樓層臨邊採用直徑 48.3壁厚3.

5mm鋼管和直角扣件組合,與樓層外邊緣砼柱內側連線進行防護,上下防護橫桿高度分別為1.2m、0.6m。

(4)屋面臨邊及料臺臨邊等重點部位的防護欄杆設定高度為1.2m,防護欄杆應由上、中、下三道橫桿及欄杆立柱組成,上桿離地高度為1.2m,中杆高度為0.

8m,接料平台需設定限重標識牌(詳附圖七)。

2、臨邊防護欄杆具體標準:

a)材料:防護欄杆橫桿和桿柱均選用外徑48mm,壁厚3.5的焊接鋼管,橫桿和桿柱採用扣件連線固定。

b)高度:上橫桿頂高度為1.2m,下橫桿頂高度為0.6m,桿柱高度為1.3m。

c)與主體結構連線固定方式:在距樓板臨邊0.5公尺處預埋直徑φ18mm鋼筋,預埋間距不大於2.

0m,預埋鋼筋伸出混凝土板麵100mm,防護欄杆桿柱與預埋鋼筋焊接固定,並保證防護欄杆垂直於地面。

d)構造強度要求:桿柱的固定及其與橫桿的連線,其整體構造應使防護欄杆在上杆任何處,能經受任何方向的1000n外力。

e)顏色:橫桿與立桿統一刷紅白相間油漆,紅白段統一長度為40cm。

f)當臨邊外側臨街道時,除設定防護欄杆外,敞口立面必須採取滿掛密目網作全封閉處理。

3、防護欄杆必須由上而下用安全立網封閉,或在欄杆下設定嚴密固定的高度不低於18cm的擋腳板或40cm的擋腳板,擋腳板或擋腳笆上如有孔眼不應大於25mm,板與笆下邊距離底面的空隙不應大於10mm。

4、本工程高層區在建築標高23.000處搭設懸挑防護棚 (詳附圖八)

5、防護欄杆的拆除:臨邊防護欄杆的拆除應在防護區域的作業停止後,方可拆除。拆除前必須經專案部安全負責人同意並對拆除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拆除時必須有安全員在場進行監督指揮,拆除下來的材料不能亂擺亂扔,必須堆放整齊。

1、施工前,應逐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交底,落實所有安全技術措施和人身防護用品,未經落實,不得進行施工。

三寶四口五臨邊防護

目錄一 工程概況1 二 三寶防護1 三 四口防護2 四 臨邊防護4 五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搭設 安裝 拆卸安全技術交底5 六 三寶四口 及臨邊防護定期檢查制度6 一 工程概況 建設單位 天津淏旺恆投資 設計單位 天津濱海規劃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天津市南華工程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 浙江寶華控股集團 勘...

「三寶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襄陽市名城路鐵路和諧佳苑1 樓 高處作業及 三寶四口五臨邊 防護 方案編制人 複核人 審批人 審核人 編制單位 襄陽鐵路鐵威建築 第三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1 編制依據2 2 編制目的2 3 防護的範圍2 4 防護措施及要求2 4.1現場洞口作業及安全防護2 4.2現場臨邊防護4 4.3 地面...

三寶 四口 五臨邊防護方案

菏澤金御華府居住小區1 樓三寶 四口五臨 邊防護方 案菏澤交通集團聯通建築安裝工程公司 二 一一年四月 三寶 四口 五臨邊 防護方案 三寶 主要指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等防護用品正確使用,四口 是指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等各種洞口的防護應符合要求,五臨邊 指深基坑 陽台 雨蓬 樓板 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