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創業板未過會企業被否原因總結

2022-12-17 13:27:02 字數 2264 閱讀 9943

截至到2023年3月31日創業板發審委召開55次工作會議,審核了106家企業的創業板上市申請,其中通過86家,通過率為81.13%,未通過17家,募集資金約400億元。其中未通過(被否)原因總結如下:

1、獨立性問題。

主要有對技術、市場、商標依賴;大股東資金占用和關聯交易等原因。共4家企業被否決(南京磐能電力、北京東方紅、武漢銀泰、武漢銀泰科技。(1)在市場、商標和核心技術等方面受制於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案例回顧:

申請人的核心技術的研發過程中需要利用控股股東的上級單位的試驗裝置和資源。該單位是目前唯一能夠提供上述裝置和資源的單位,申請人的研發過程對控股股東的上級單位存在明顯依賴;同時申請人某項技術科研成果的研究也需以另一單位的具有唯一性的科研成果為前提。因此發審委認為申請人不符合《暫行辦法》第十八條的規定。

(2)由於改制不徹底造成對控股股東的依賴,出現關聯交易、資金占用、同業競爭等問題

案例回顧:申請人與其關聯公司在提供服務、租賃場地、提供業務諮詢、借款與擔保方面存在關聯交易。2023年、2023年、2023年及2023年1-6月,申請人與其控股股東及其附屬公司發生的業務收入佔同期營業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8.

19%、32.53%、29.56%、27.

47%,關聯交易產生的毛利額佔總毛利的比重分別為48.18%、42.28%、34.

51%、30.82%。發審委認為申請人自身業務獨立性差,對控股股東等關聯方存在較大依賴,不符合《暫行辦法》第十八條的規定。

2、持續盈利能力及自主創新能力不強。

共8家企業被否決,具體包括:經營模式將發生重大變化(上海同濟同捷)、經營環境發生重大變化(賽輪股份)、對關聯方或有重大不確定性客戶有重大依賴(蕪湖安得物流、深圳佳訊視訊)、其他重大不利變化(安徽桑樂金、深圳卓寶科技、深圳海聯訊、上海麥傑科技)

(1)經營模式將發生重大變化

(2)所處行業的經營環境已經發生重大變化

案例回顧:某申請人的主要產品目前大部分銷往國外,其本次募集資金擬投資於擴大生產規模。2023年因外國某**決定對我國出口的所有某產品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

發審委認為申請人所處行業的經營環境已經發生重大變化,並對其持續盈利能力構成重大不利影響,不符合《暫行辦法》第十四條第二項的有關規定。

(3)對關聯方或有重大不確定性客戶存在重大依賴

案例回顧:某申請人2023年至2023年9月前五名客戶銷售收入分別佔當年總收入的76.86%、50.

78%、52.52%、85.39%,其中最大客戶的銷售收入佔比由2023年度對某甲公司的35.

2%上公升至2023年1-9月對某乙公司的61.14%。

(4)其他可能構成重大不利影響的情況3、主體資格問題。

共3家被否決,包括:報告期內實際控制人重大變化(天津三英焊業)、出資問題(深圳卓寶科技)、財務條件問題(上海同濟同捷)(1)報告期內實際控制人發生重大變化(2)報告期內申請人出資方面存在的問題

某申請人在整體變更為股份****時,未按照當時有效的《公司登記管理條例》、《公司法》的規定進行驗資,導致其註冊設立存在瑕疵。(3)財務條件問題

4、募集資金客戶集中度過高、募集資金運用的市場、產能消化不夠經營管理經驗不足。

共3家被否決(深圳佳訊視訊、賽輪股份、北京航天生物)(1)募集資金投資專案存在不確定性(2)募集資金投資專案存在較大經營風險

某申請人本次募集資金將投資於某三個專案。發審委認為申請人報告期內乙個募集資金投資專案嚴重依賴有不確定性的重大客戶,未來市場發展存在不確定性;同時,兩個募集資金投資專案在技術、市場等方面均存在

重大不確定性,不符合《暫行辦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其中有家公司的新產品能否取得國家證書尚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明顯不符合上市條件。

5、資訊披露問題,主要是資訊披露不完整、重大遺漏和誤導性陳述。共1家被否決(深圳卓寶科技)

某申請人隱瞞報告期內子公司的火災及處罰、合同糾紛等對其有重大影響的時間,並在被舉報後才做出披露和說明。

6、其他原因,如內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或未有效執行,財務資料、會計處理真實性、準確性、合理性等

企業被否的原因有很多,調研結果顯示很多專案都有特殊原因。比如說,某些ipo專案,券商核心已經告知ipo企業目前存在的重大問題可能會構成企業上市的嚴重障礙,但是企業上市心求切,懇請券商將材料上報證監會,導致被證監會發審委槍斃。另外一些ipo專案是受企業方的外界壓力(某些存在瑕疵的ipo專案具備非常強的**或者國有集團的背景支援,發行人施壓於券商投行務必將材料上報證監會,導致企業被否)。

此外,企業故意隱瞞其存在的問題,某些隱瞞的問題已經超出了券商盡職調查的範圍和能力,最後導致企業內部人士舉報才暴露。電子資訊類企業是重災區,並且此次申報創業板的電子資訊類企業收入規模都偏小,很多被槍斃的電子資訊類企業收入都小於1億元。比如麥傑科技、正方軟體、方直科技。

2023年度治未病工作總結

新沂市中醫醫院 中醫 治未病 服務工作總結 2012年,在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院領導的關懷和幫助下,在相關科室的通力配合和全院幹部職工協助下,中醫 治未病 科順利建成,在我院名老中醫和專家及相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院的中醫 治未病 科工作在堅持和發揚中醫特色優勢,為保障轄區人民身體健康上...

2023年度治未病工作計畫及實施措施

新沂市中醫醫院 中醫 治未病 服務工作計畫及措施 根據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關於積極發展中醫預防保健服務的實施意見 等檔案精神,按照 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提供平台建設基本規範 要求,結合我院實際,制定中醫 治未病 服務工作計畫。一 具體內容 一 以體檢中心為載體,各臨床科室為支撐,對體檢人員進行中醫健康諮詢...

學生會2023年度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間2014已經快過完,這也意味著我大學的第乙個學期也快結束了。這一年中,學生會裡發生了許多事情,師兄師姐的指導也促使著我成長。記得剛進校園參加學生會第一輪面試時,我是帶著非常興奮又有點緊張的心情過去的。我最先認識的事泉哥,他問我為什麼進入體育部 之後同樣問了很多次 我說就是喜歡,喜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