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上市標準

2022-07-21 11:42:07 字數 1578 閱讀 8044

創業板上市標準很多人關心,因為很多企業計畫在創業板上市,中國創業板上市規則雖比主機板寬鬆些,但也有很多硬性指標。想要上市,不僅要關心上市標準,還要關心退市規定。

近年來,創業板的退市制度一直備受關注,也受到了一些爭議。但企業在上市之前不僅要了解上市要求也要了解退市制度,比如最近兩年經審計公司淨利潤為負,及財務會計報告存在重要差錯或者虛假記載,責令改正但未在規定期限內改正,且公司**已停牌兩個月等。

創業板的上市公司標準是什麼,創業板上市有什麼風險,中國創業板上市規則

創業板的上市公司標準是什麼?

公司在創業板上市需具備以下條件:

1. 發行人是依法設立且持續經營三年以上的股份****;

2. **已公開發行:公開發行的股份達到公司股份總數的25%以上;公司股本總額超過4億元的,

公開發行股份的比例為10%以上;

3. 公司股東人數不少於200人;

4. 發行人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不少於一千萬元,且持續

增長;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淨利潤不少於五百萬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少於五千萬元,最近兩年

營業收入增長率不低於百分之三十;

5. 發行人具有一定的規模。最近一期末淨資產不少於兩千萬元,發行後股本不少於三千萬元;

6. 公司最近三年無重大違法行為,財務會計報告無虛假記載;

7. 深交所要求的其他條件。

創業板上市有什麼風險?

我國創業板在借鑑了海外創業板的基礎上,充分考慮了我國具體國情。創業板發行標準既具有海外創業板市場的普遍特點,又具有中國特色,表現在以下幾點:

首先,我國創業板發行上市的數量性標準仍然較為嚴格。(1)我國創業板仍然強調「淨利潤」要求,且在數量上嚴於海外創業板市場。(2)我國創業板對企業規模仍然有較高要求。

(3)我國創業板對發行人的成長性有定量要求。(4)我國創業板要求企業上市前不得存在「未彌補虧損」,而海外創業板市場則少有類似規定。

其次,我國創業板對發行人的定性規範要求更為明確細緻。我國創業板發行上市標準的設計在突出保薦人等市場自律組織作用的同時,在「持續盈利能力」、「公司治理」、「規範運作」、「募集資金使用」等方面都設定了更為細緻和明確的定性規範要求,以保證發行人的質量和保護投資者。

中國創業板上市規則

問:中國企業在創業板上市需具備哪些條件? 美國本土企業在納斯達克上市需具備哪些條件?

答:以下是創業板上市規定:

1、nasdaq全國市場

標準1:稅前淨利潤100萬美元(約700萬人民幣) 淨有形資產600萬美元(約4000萬人民幣)

標準2:無盈利要求經營年限2年以上淨有形資產1800萬美元(約12000萬人民幣)

2、nasdaq小型資本市場:稅前淨利潤75萬美元(約500萬人民幣) 淨有形資產400萬美元(約3000萬人民幣)

3、中國創業板

標準1: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不少於1000萬元,且持續增長;經營3年以上,淨資產2000萬人民幣以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發行後總股本3000萬人民幣以上。

標準2:最近一年盈利,且淨利潤不少於500萬元,最近一年營業收入不少於5000萬元,最近兩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均不低於30%。經營3年以上,淨資產2000萬人民幣以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發行後總股本3000萬人民幣以上。

創業板上市

企業改制與創業板上市保薦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第三部分創業板概況與發行上市相關要求 第四部分創業板專案選擇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一 投資銀行主要業務 二 投資銀行在企業改制發行上市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一 企業改制概覽 1 定義 有限責任公司依據 公司法 等法律法規將...

關於國內創業板上市簡介

一 概念 又稱二板市場,即第二 交易市場,是指主機板之外的專為暫時無法在主機板上市的中小企業和新興公司提供融資途徑和成長空間的 交易市場。二 上市的主要條件 實際操作中各項條件應有所提高 1 公司持續經營三年以上。2 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不少於一千萬元,且持續增長,或者最近一年盈利,...

企業任何制定創業板上市方案

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是企業對上市這一重大決策的整體考慮和全面安排,包括成立上市籌備小組 選擇保薦人和中介機構 選擇主承銷商 設計企業轉製和重組方案 安排上市日程 確定與上市有關的其它重大事項等內容。那麼,如何制定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呢?首先,創業板上市的戰略方案應明確小組的工作任務,確定小組領導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