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超募現象產生的原因

2022-05-03 02:12:03 字數 1025 閱讀 6353

【摘要】從上市公司的角度來看,發行**募集資金是其最根本的用意,並且這樣的機會來之不易,需要經歷乙個很艱難的過程。而募集來的資金歸屬於上市公司內部使用,所以公司管理層對於提高發行股價、獲取更多募集資金的期望就會隨之提公升;其次,對於控股股東來說,發行**的**越高,就可以在募集同樣資金的情況下,降低股權被稀釋的比例。從而市場上可能存在管理層和公司股東通過一些不正當手段操縱上市公司業績,甚至是虛增上市前一年每股收益的情形,極大可能影響主承銷方投資價值分析報告的估值結論。

【關鍵詞】創業板超募現象原因

一、企業自身因素

(一)企業不正當估值

依據《首次公開發行**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所公布的發行上市標準,企業需要滿足最近兩年連續盈利,最近兩年淨利潤累計不少於1000萬元,且持續增長;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淨利潤不少於500萬元,收入增長率均不低於30%。從而可以看出,在創業板上市的企業本身投資價值就很高。然而,乙個企業從想要上市到真正啟動ipo上市計畫再到真正實施上市計畫,前前後後至少需要3-5年的時間。

很多企業在對外公布企業要進行ipo上市計畫時,其實在3-4年以前就開始有所計畫了。企業在最初做出融資決策時,參考的都是當年的市場估值水平,從而確定與擬發行規模匹配的募集資金投資專案,但往往經過這段漫長的上市融資運作過程後,**在獲准發行時,市場情況一般都已發較大的變動,所以投資者對企業的估值水平也會隨著市場的波動變化而偏離最初的預期。當市場整體走向上行時,企業的估值也會隨之上公升,這樣便產生了超募的現象。

(二)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東期望提高發行**

ipo定價越高,企業超募資金的數額就會隨之增多。所以,某些企業為了達到超額募集資金的目的,變相利用公司財務準則,不能真實反映企業價值,誤導投資者,最終達到超募的目的。比較主要的手段有以下幾種:

(1)現金流量蓄意包裝。現金是企業流動性最強的一種貨幣性資產,可以隨時用其購買所需的物資,支付有關費用,償還債務,也可以隨時存入銀行。企業現金擁有量的多少,是企業償債、支付能力大小的標誌,是投資者分析判斷企業財務狀況好壞的重要指標。

一些企業為了給投資者造成公司經營狀況良好的印象,對現金流做了某些特殊處理手段,以期達到抬高定價,超額募集資金的目的。

創業板業績下滑原因v1

新股長期表現的理論 一 行為金融假說 異質預期 投資者對ipo預期內在價值存在偏差,ipo最終被少數過分樂觀投資者出清 狂熱情緒和認知偏差 擇時上市 二 不對稱資訊假說 ipo抑價以刺激市場需求 盈餘操縱誇大經營成果 原因 ipo估值過高 高發行價 高市盈率 高超額認購率 1.保薦人過度包裝業績 成...

建立我國創業板市場的思考

作者 薛媛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13期提要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國創業板市場沒能在2008年及時推出。但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環節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做優做強的必由之路,創業板市場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本文結合國際國內的經濟形勢,提出創業板市場推出過程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關鍵詞...

創業板IPO上市需要具備的條件

創業板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促進自主創新企業及其他成長型創業企業的發展,是落實自主創新國家戰略及支援處於成長期的創業企業的重要平台。具體講,創業板公司應是具備一定的盈利基礎,擁有一定的資產規模,且需存續一定期限,具有較高的成長性的企業。首次公開發行 並在創業板上市主要應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