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業績下滑原因v1

2022-09-12 17:00:11 字數 873 閱讀 9376

新股長期表現的理論:

一. 行為金融假說

異質預期(投資者對ipo預期內在價值存在偏差,ipo最終被少數過分樂觀投資者出清);狂熱情緒和認知偏差;擇時上市

二. 不對稱資訊假說

ipo抑價以刺激市場需求;盈餘操縱誇大經營成果

原因:● ipo估值過高(高發行價、高市盈率、高超額認購率)

1. 保薦人過度包裝業績、成長性,從中牟利

2. 高成長預期吸引了投資和投機資金參與其中進行炒作,短期內市場供求關係不平衡

3. 退市制度不完善,缺乏抑制三高的措施

*資金超募高,過量資金無處使用,管理費用增加……

● 制度缺陷

1. 監管漏洞

2. 退市制度不完善

3. 資訊披露不完善,存在「業績地雷」,即上市公司的業績增速無法和其高企的股價表現相匹配,

● 市場不成熟(行業集中度高,代表性不足,缺乏持續增長能力)

● 短期原因:

縱觀中小板和創業板業績下滑的原因,基本上是由於以下幾方面原因:一是原材料**大幅**,導致成本大幅攀公升;二是大客戶訂單急劇減少,部分公司對單一客戶、單一市場依賴較為嚴重;還有些是由於上市後大舉擴張,導致銷售、管理和研發等費用支出大幅增長。

創業板現存問題:

「新三高」(高發行價、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額)只是創業板一年來面臨的眾多問題中的乙個,除此之外,創業板的批量造富、突擊入股「蒙面股東」和高管離職套現等一系列問題,都使得創業板正在面對投資者越來越大的質疑聲。

建議:一是啟動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

二是建立場外交易市場(otc)。

三是構建乙個全方位的創業板監管體系。

有兩個辦法可以解決超募問題:一是繼續大規模推出創業板公司,稀釋創業板的紅利,增加創業板的風險成本;二是增加創業板的公眾持股比例。

創業板上市

企業改制與創業板上市保薦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第三部分創業板概況與發行上市相關要求 第四部分創業板專案選擇 第一部分投資銀行概覽 一 投資銀行主要業務 二 投資銀行在企業改制發行上市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部分企業改制 一 企業改制概覽 1 定義 有限責任公司依據 公司法 等法律法規將...

創業板概念

創業板,顧名思義就是給創業型企業上市融資的 市場。由於創業型企業一般是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小企業的緣故,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創業板市場都明確表示鼓勵高新技術企業或者成長型中小企業申請在創業板發行上市。創業板概念解讀 創業板,顧名思義就是給創業型企業上市融資的 市場。由於創業型企業一般是高新技術企業和中小企業...

中國創業板可以從香港創業板獲得啟示

作者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版 2009年第10期 9月21日中國創業板的首批10家公司集體招股,創業板開市的腳步臨近。如何才能使創業板辦成功,使其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服務呢?從香港創業板的成功與失敗中,或許對中國創業板有所啟示。10年前的11月,香港創業板呱呱落地,之後隨著科技網路股浪潮盛極一時,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