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我國創業板市場交易制度建設

2023-01-14 03:00:07 字數 848 閱讀 7432

作者:肖雄偉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市場交易制度主要可區分為四大類,我國正在建立中的創業板市場不可能沿用主機板市場的完全競價交易制度,如果採用純粹的傳統做市商制度,其建設成本將非常巨大,如果採用混合交易制度,則由於完全競價交易制度與做市商制度的相互干涉使得做市商有可能陷入做市的困境,在我國創業板市場的交易制度擬採用平行交易制度將更有利。不管怎樣,做市商制度將會成為創業板市場交易制度建設的重中之重,這就要我們通過營造做市商的動力補償機制,完善做市商的約束機制以及強化做市商制度的相關配套措施來完成創業板市場交易制度的核心建設。

關鍵詞:創業板;交易制度;做市商

當前,在大力發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體系和加快金融產品創新的環境下,我國交易制度的創新再次被提上了議事日程,交易制度是乙個**市場最為核心的制度,是市場能夠實現流動性、平穩性和效率性等目標的基礎保證。我國即將推出創業板市場,如何選擇乙個好的交易制度將成為創業板市場能否成功執行的重要內容。

一、**市場交易制度的變遷

**交易市場誕生之初,由於市場條件所限,交易制度大都採用做市商制度。所謂做市商制度又稱為**驅動交易制度,其主要特點是存在進行雙向**的做市商,買賣雙方都根據做市商**與做市商進行交易,**交易**由做市商決定。一般情況下,做市商制度下會有多名(至少有兩名以上)做市商同時對某一**進行**。

做市商制度首先起源於歐美的早期**市場,以倫敦**交易所的做市商制度為例。當時,倫敦街頭的**交易是在「面對面」基礎上進行的,但由於**商之間的分工和協作能夠減少資訊不對稱性、降低資訊成本並強化交易契約,進而大幅度地降低交易成本,因此,那些擁擠在咖啡館裡的**商自發地分成經紀商和批發商。其中,經紀商僅為客戶執行交易,而批發商則是用自己的庫存與經紀商進行交易,從而產生了做市商的雛形。

建立我國創業板市場的思考

作者 薛媛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13期提要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國創業板市場沒能在2008年及時推出。但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環節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做優做強的必由之路,創業板市場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本文結合國際國內的經濟形勢,提出創業板市場推出過程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關鍵詞...

論我國創業板發行制度存在的問題及其對策

作者 李偉軍 時代經貿 2013年第10期 摘要 創業板市場作為中小企業利用 市場進行股權融資的場所,能夠為風險投資提供退出渠道,優化資源配置,有利於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結構體系的構建。我國創業板於2009年設立,近年來不斷發展壯大,然而創業板發行過程反映出種種問題。創業板市盈率過高 利益尋租 保薦責...

我國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

摘要合理的退市制度安排是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基礎,也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前提。目前上市公司的退市門檻太高,存在退市標準易於規避,退市時間長 渠道單一等問題。創業板市場應從設立之初即實行嚴格的退市制度,才能更好發揮資源優化配置功能 維護市場秩序 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關鍵詞退市機制直接退市投資者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