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市場退市制度的研究

2023-01-15 17:27:06 字數 955 閱讀 9702

作者:向泉

**:《中國市場》2023年第01期

[摘要]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就應該是「有進有出」,讓經營不善和不符合要求的公司退出,讓新鮮血液進來,才能保持市場活力,也讓更多優秀的中小企業能得到資本市場的支援。完善並推出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才能杜絕創業板市場的殼資源炒作,實現與主機板、中小板不同的激勵機制。

[關鍵詞]直接退市;多元標準;杜絕借殼

[中圖分類號]f83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6432(2011)1-0118-02

創業板市場經歷了醞釀徘徊、正式法制建設、極速推進等發展階段;實現了順利起步、平穩執行;在落實自主創新國家戰略、促進發展方式轉變方面效應初顯。但執行一年多以來,資料顯示,創業板公司整體業績增長幅度不僅低於中小板公司,同時也落後於以**股和傳統行業為主的主機板上市公司,部分創業板上市公司已經褪下「上市前業績高增長、從事高科技業務、具有較高成長性」的「三高」外衣,利潤出現大幅下滑,業績變臉成為一大特色,為此創業板的退市制度的推出就成為業內一直討論的熱點話題。

1 創業板退市機制對**市場的影響

資料顯示,在海外創業板市場上,公司退市是一種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場行為,其退市率明顯高於主機板市場。例如,美國納斯達克每年大約8%的公司退市,而美國紐約**交易所的退市率為6%;英國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約12%,每年超過200家公司由該市場退市。統計顯示,2003—2023年,納斯達克退市公司數為1284家,超過了同期該市場新上市公司1238家的數量,以至於納斯達克在2023年年末的公司總數僅為3069家,低於2023年年末3294家的水平;日本佳斯達克、加拿大多倫多創業板和英國aim的退市公司數量儘管不及新上市公司數量,但退市與新上市數量之比均超過了50%;而南韓科斯達克退市公司數超過100家,為該市場新上市公司數量的1/3。

近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一些老字型大小也加入到退市行列,比如,雷曼兄弟、房地美、房利美等。通過較高的退市率,海外創業板市場形成了良好的訊號傳遞效應,逐步建立起對上市公司嚴格的約束機制,保證了市場形象和整體質量。

我國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

摘要合理的退市制度安排是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基礎,也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前提。目前上市公司的退市門檻太高,存在退市標準易於規避,退市時間長 渠道單一等問題。創業板市場應從設立之初即實行嚴格的退市制度,才能更好發揮資源優化配置功能 維護市場秩序 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關鍵詞退市機制直接退市投資者利...

建立我國創業板市場的思考

作者 薛媛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09年第13期提要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國創業板市場沒能在2008年及時推出。但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環節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做優做強的必由之路,創業板市場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本文結合國際國內的經濟形勢,提出創業板市場推出過程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關鍵詞...

論我國創業板市場交易制度建設

作者 肖雄偉 經濟研究導刊 2008年第04期 摘要 市場交易制度主要可區分為四大類,我國正在建立中的創業板市場不可能沿用主機板市場的完全競價交易制度,如果採用純粹的傳統做市商制度,其建設成本將非常巨大,如果採用混合交易制度,則由於完全競價交易制度與做市商制度的相互干涉使得做市商有可能陷入做市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