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暫行規定

2023-02-09 00:24:05 字數 1477 閱讀 7901

證監會公告[2009]14號

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投資,促進創業板市場健康發展,我會制定了《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暫行規定》,現予公布,自2023年7月15日起施行。

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

二〇〇九年六月三十日

第一條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提示創業板市場風險,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投資,促進創業板市場健康發展,根據《**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首次公開發行**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暫行辦法》等法規和規章,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投資者參與創業板市場,應當熟悉創業板市場相關規定及規則,了解創業板市場風險特性,具備相應風險承受能力,並按照規定辦理參與創業板市場相關手續。

第三條深圳**交易所應當制訂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具體實施辦法。

第四條**公司應當建立健全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機制和業務流程,了解客戶的身份、財產與收入狀況、**投資經驗、風險偏好及其他相關資訊,

充分提示投資者審慎評估其參與創業板市場的適當性。

第五條投資者申請開通創業板市場交易時,**公司應當區分投資者的不同情況,向投資者充分揭示市場風險,並在營業場所現場與投資者書面簽訂《創業板市場投資風險揭示書》。

《創業板市場投資風險揭示書》必備條款由中國**業協會另行制訂。

第六條投資者申請開通創業板市場交易,應當配合**公司開展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如實提供所需資訊,不得採取弄虛作假等手段規避有關要求。

投資者不配合或提供虛假資訊的,**公司可以拒絕為其提供開通創業板市場交易服務。

第七條中國**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登記結算公司)、深圳**交易所應當為**公司實施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援和查詢服務。

第八條**公司應當按照中國**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中國證監會)、深圳**交易所和中國**業協會的有關規定和要求,結合創業板市場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投資者教育計畫、工作制度和流程,明確投資者教育的內容、形式和經費預算。

第九條**公司應當在業務流程中落實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的各項規定,持續做好投資者教育和風險揭示工作。

第十條**公司應當指定經理層高階管理人員和專門部門,組織實施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工作,並強化內部責任追究機制。

第十一條**公司應當完善客戶糾紛處理機制,明確承擔此項職責的部門和崗位,負責處理投資者參與創業板市場所產生的投訴等事項,及時化解相關的矛盾糾紛。

第十二條深圳**交易所和中國**業協會按照會員管理的要求,對**公司實施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教育等方面情況進行自律監管,對發現的違規行為及時採取自律措施,向中國證監會報告並通報證監會相關派出機構。

第十三條中國證監會對深圳**交易所、登記結算公司、中國**業協會實施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及投資者教育方面的情況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中國證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對**公司實施創業板市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和投資者教育等方面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發現的違規行為,依法採取責令改正、監管談話、出具警示函、責令處分有關人員等監管措施。

第十四條本規定自2009年7月15日起施行。

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總結

為了提高客戶管理和客戶服務水平,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確保為適當的投資者提供適當的產品和服務,引導投資者理性參與 市場投資,根據監管局 協會的相關規定 法律法規,嚴格按照公司下發相關指導檔案,我營業部計畫在2013年度深入學習,在工作中積極落實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現將2013年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

融資融券業務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面了解客戶基本情況,充分揭示融資融券業務風險,審慎選擇和引導適當的投資者理性參與融資融券交易,促進融資融券業務健康發展,根據中國 監督管理委員會 公司監督管理條例 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 公司融資融券業務內部控制指引 關於加強 經紀業務管理的規定 及 股份...

期貨公司執行股指期貨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管理規則 試行

新增 關於建立股指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的規定 試行 股指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實施辦法 試行 股指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操作指引 試行 公司執行股指 投資者適當性制度管理規則 試行 自 2010 年 2 月 9 日起施行。第一條為維護股指 市場平穩 規範和健康執行,督促 公司會員單位 以下簡稱會員單位 嚴格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