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我國創業板市場的思考

2023-01-20 03:03:03 字數 899 閱讀 2217

作者:薛媛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3期提要受金融危機的衝擊,我國創業板市場沒能在2023年及時推出。但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重要環節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做優做強的必由之路,創業板市場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

本文結合國際國內的經濟形勢,提出創業板市場推出過程中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關鍵詞:金融危機;創業板市場;資本市場

中圖分類號:f83文獻標識碼:a

創業板市場,又被稱為二板市場、風險交易板、第二交易系統和自動**系統等。它一般是指乙個國家和地區除主機板市場以外,主要為具有高技術含量的中小企業和具有高成長潛力的中小企業提供融資途徑而設立的**市場,以幫助有較高的成長性,但往往成立時間較短,規模較小,業績也不突出的新興公司發展和擴充套件業務。創業板市場與主機板市場在上市標準、上市資源、交易方式和服務物件等方面有顯著的不同,它主要服務於新興產業尤其是高新技術產業,在促進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和進步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目前,美國的創業板市場相對最為成熟。

我國目前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創業板市場。但是早在2023年12月,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就向***提出了「盡早研究設立創業板塊**市場問題」,直至2023年5月17日,中國證監會同意深交所設立中小企業板塊。至此,我國創業板市場的雛形——中小企業板塊得以成功推出。

2023年3月21日,中國證監會正式發布《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這意味著我國籌畫近十年之久的創業板已經呼之欲出。但是由於受到9月份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中國經濟受到很大的衝擊,金融風暴的突然襲擊使得我國大量的出口加工製造業,特別是沿海地區企業萎縮,並導致經濟下滑,失業增加,**也不停地**,所以我國創業板市場沒能在2023年順利推出。然而,創業板市場的推出是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內容,特別是在1月14日閉幕的2023年全國****監管工作會議上,證監會主席尚福林提出,將創業板的推出作為2023年的重點工作之一。

論我國創業板市場交易制度建設

作者 肖雄偉 經濟研究導刊 2008年第04期 摘要 市場交易制度主要可區分為四大類,我國正在建立中的創業板市場不可能沿用主機板市場的完全競價交易制度,如果採用純粹的傳統做市商制度,其建設成本將非常巨大,如果採用混合交易制度,則由於完全競價交易制度與做市商制度的相互干涉使得做市商有可能陷入做市的困境...

我國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

摘要合理的退市制度安排是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基礎,也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前提。目前上市公司的退市門檻太高,存在退市標準易於規避,退市時間長 渠道單一等問題。創業板市場應從設立之初即實行嚴格的退市制度,才能更好發揮資源優化配置功能 維護市場秩序 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的利益。關鍵詞退市機制直接退市投資者利...

創業板市場退市制度的研究

作者 向泉 中國市場 2011年第01期 摘要 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就應該是 有進有出 讓經營不善和不符合要求的公司退出,讓新鮮血液進來,才能保持市場活力,也讓更多優秀的中小企業能得到資本市場的支援。完善並推出創業板直接退市制度,才能杜絕創業板市場的殼資源炒作,實現與主機板 中小板不同的激勵機制。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