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一中冬令營數學大題 含答案

2023-01-23 18:12:03 字數 1326 閱讀 4202

15.是否存在實數b、c使得方程x2+bx+c=0和2x2+(b+1)x+c+1=0各有兩個實數根?若存在,寫出所有的數對(b,c);若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答案:不存在。

思路:列出韋達定理,得到幾個常見的簡單式後再利用奇偶法分析即可推出矛盾

16.因式分解:x2(y-z)3+y2(z-x)3+z2(x-y)3

答案:(x-y)(y-z)(z-x)(xz+xy+yz)

方法:拆開降冪排列(先x的降冪排列,提取乙個公因式後用y的降冪,提取再是z的降冪排列,再提取即可得)

17.如右圖,三角形abc中,已知∠bac=120° ad、be、cf為三角形角平分線。

求證:∠bed=∠cfd

要點:找出a的特殊性

18.如左圖,p為雙曲線函式y=1/(2x)在第一象限上的一點,a、b為雙曲線函式與一次函式y=x的兩交點(a在b右邊),已知點c(-1,-1),點d(1,1)

(1)求證:pc-pd=ab

(2)求證:以cp為直徑的圓與以ab為直徑的圓內切

(3)當p與b不重合時,求△pcd的內切圓在cd邊上切點的座標

解:(1)用勾股定理

(很巧合地解出,此處先略了)

(2)目的:證明圓心距等於半徑差(直接引用第一小問結論)

證明:oe=ep-ao=(pc-ab)/2=pd/2得證)

(3)設該內切圓切pb於f,切pd於g,切cd於a』

pc-pd=fc-gd=ab=fa』 -a』d

當且僅當a與a』重合時等號成立,∴所求座標即為點a座標(雙曲線與一次函式交點座標)

卷二題一鏈結:在乙個8×8的方格棋盤的方格中,填入從1到64這64個數。問:是否一定能夠找到兩個相鄰的方格,它們中所填數的差大於4?

解:設不存在,並設出如圖三個角落上的數字,考慮最大數與最小數,先思考它們距離最遠,則分別在對角(a=1,s=64),再沿第一排和第八列觀察,有:

s≤1+14×4=57<64,則1與64不能填所設位置,但已是所給方格中最遠的了,若再接近只會更引出矛盾,故不論怎樣填數必有相鄰兩數的差大於4。

一、正整數1,2,……,20112被任意地寫進乙個2011×2011的方格表,每個方格寫乙個數稱為一次編號。稱兩個相鄰方格(有一條公共邊或有乙個公共點)所填數之差的絕對值為兩個方格的「間隙」,記「m」為編號後的所有「間隙」的最大值,則不同編號得到不同m值,求m的最小值。(答案:

2012)

解:設m≤2011,方格左上角a為1,右下角s為20112,則有

s≤1+2010×2011<2011×(2010+1)=20112,縱是最大也達不到20112,則其他情況也達不到,故假設不成立。m(max)=2012(例項再列出即可,這裡略過)

∠amh=90°

數學冬令營之應試技巧

各位家長 為促進我培訓中心英語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根據2007年全國小學生英語競賽的通知精神,經我中心研究決定,參加由國家基礎教育實驗中心外語教育研究中心舉辦的2007年全國小學生英語競賽,現將競賽報名有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 競賽物件 江蘇書人教育培訓中心的二至六年級學生均可自願報名參賽。二...

西溫莊一中社團活動小結

社團活動總結 經過半年的工作,我校學生會社團部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在部長曹志麗 郝雅馨,幹事戴林鋆 秦雲福 劉芳 劉歡 曹碩 髙嘉千 趙晨斌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社團活動井然有序地進行著。目前就本學期社團部工作進行以下總結。社團組織 我校共有6個社團 1 追風籃球社 主要活動為運球 投籃 傳球 三...

營里一中社團實施方案

2013年9月 一 活動實施意義 學生社團是學生開展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的重要平台 是開拓學生眼界 充實課餘生活,實施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是培養學生組織才幹 協作精神和實踐能力 社會適應能力 張揚個性 完善人格的新型教育模式 是校園文化建設 內涵發展的有機載體。二 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 全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