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營一中「師生共讀建立書香校園」實施方案

2021-03-04 09:23:37 字數 2579 閱讀 6760

讀書·交流

2023年12月5日滑縣中小學「書香家庭親子共讀」活動指導委員會

郵箱:第三期)

【編者按】

隨著「親子共讀建立書香家庭」「師生共讀建立書香校園」活動深入開展,很多單位都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出了操作性很強的活動方案,很有借鑑意義。現將趙營初中的活動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略)

二、組織建設(略)

三、時間安排及措施

1、11月11日-13日,召開此項工作的專題校委會議,學習局領導講話精神,研究本項工作,制定實施方案。

2、11月17日晚上,召開全體教師例會,也是「師生共建書香校園」動員大會,具體安排此項工作。

3、11月18日-20日三天的時間,每個教師必須到學校圖書室借書至少一本。以借書登記冊為主。若不借扣師德分2分。

4、老師借書後,班主任老師向學生推薦圖書,全班或一樣的書或不一樣的書,或借學校的書,或參考縣推薦書目的圖書購買,但要求學生至少達到人手一本。

5、借完書後,全體師生開始進入讀書階段,師生必須寫好讀書筆記。每學期由教導處負責檢查兩次。

6、每天下午課外活動時間(30分鐘)為全校師生讀書時間,要求學生集中在教室,由班主任或語文老師陪同,師生一起讀書,掀起讀書高潮。

7、班級要開展好讀書角、讀書專欄、讀書筆記評比、讀書感受演講、手抄報等活動,時間由班級內具體而定。

8、學校期末將對班內讀書活動進行評比總結、考核,時間另定。

9、學校將發動教師學習檔案、專題宣講、向家長發放告家長書、倡議書、公開信等形式,廣泛宣傳,形成共識,使廣大家長和師生明確「親子共讀,建立書香家庭 」和「師生共讀,建立書香校園」活動是一項造福家庭和社會的民心工程,是一項為中小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的希望工程,是建立學習型社會的奠基工程,要將這件大事、好事、善事,做大,做強,做優。

四、制定具體方案,抓好落實督導

(一)對老師讀書的要求

1、要求老師從周一至周四下午課外活動時間同學生一起讀書。

班主任進教室同學生一起讀,其他老師在自己辦公室內讀。除此時間外,其他時間不限。

2、要求老師必須寫好讀書筆記,每天都要寫。學校將定期對教師讀書筆記進行檢查,並檢查結果用於每學期的教師量化積分中。

3、每週日晚上例會時間,通過隨機抽籤形式安排3—5名老師談自己的讀書心得,在80個教職工中長期安排。

4、教師做好同學生讀書比賽活動,做到教師帶學生,學生促教師,在學校掀起師生讀書高潮。

(二)、對學生讀書的基本要求:

1、由團支部向

七、八年級全體學生發出《讀好書,做好生》的讀書倡議書。

2、按照學校安排,每個學生按時借書還書。

3、每天下午課外活動時間為班內集體讀書時間。每天累積讀書時間不少於40分鐘。

4、各班科學布置教室環境,營造讀書氛圍,設計班級讀書標語、張貼名人格言、讀書明星、好書推薦等,教室散發出文化氣息。

5、每班每週開展一次讀書筆記評比,要求學生以張貼手抄讀書筆記形式進行比賽,班主任要做好評比記錄,留好檔案。

6、每兩周出一版有關讀書方面的黑板報,學校且拍成**形式將各班黑板報在校園展示,由團總支做好評比工作。

7、七、八年級班內,由語文老師組織,開展好讀書手抄報活動,由班主任和語文老師負責評比儲存。

8、有條件的班級辦好讀書角,開展存好書、「捐好書,讀好書」活動。

9、班內開展好其他方面有利讀書活動的工作。如語文老師安排好專題作文、每月內開展一次講故事比賽等。

10、學校通過對各班讀書各項活動的檢查,做好獎勵、評比、總結工作,把本項班級讀書活動的積分納入班級積分。

五、讀書活動工作歷安排

2023年

十一月份:

1、 成立組織。

2、 學習檔案,宣傳發動。

3、建設好圖書室,明確圖書員,健全圖書管理制度和借閱制度。

十二月份:

1、舉行全校師生讀書活動的啟動儀式,懸掛宣傳閱讀條幅。

2、以團隊名義發起讀書活動倡議。

3、各班布置讀書環境,設立圖書角,貼讀書格言、營造讀書氛圍。

4、團總支組織開啟校園廣播,傳遞學生閱讀心聲。

5、學校出一期有關讀書方面的校刊。

2023年

元月份:

1、各班建立「讀書成長冊」,開展年假讀書活動。

2、教師讀書筆記校園展示活動、評比活動。

3、學校做好讀書活動各方面總結。

二月份:

1、開學伊始以班為單位籌畫一期書香校園黑板報。

2、各班安排好新學期讀書規劃。

3、學生優秀讀書筆記展示。

三月份:

1、舉行「清明文化節」中華經典誦讀活動。

2、教師讀書心得展示。

3、各班開展一次「孝親敬老讀書心得」演講比賽。

四月份:

1、以班為單位開展教材**朗誦比賽。

2、開展故事演講比賽。

3、班級黑板報以讀書為主題出第二期板報。

4、開展各項書香校園集體和個人評選表彰活動。

五月份:

1、組織舉辦各班作文比賽。

2、經過篩選後的教師優秀筆記和學生優秀讀書心得集結成冊,再出一期有關讀書方面的校刊。

3、學校、班級針對活動進行「書香校園」總結。總結上報好的做法、典型事例、創新性工作,制定新學期讀書活動計畫。

4、學校開展好表彰工作。

附:校刊《教育科研》封面

一中師生捐助朱妍

徐州一中師生為朱妍捐款95000元 大學生患白血病接受骨髓移植 追蹤 本報訊 記者甘曉妹實習生魏煥 徐州工程學院學生朱妍因身患再生障礙性貧血,已於本周一進行骨髓移植手術。2月29日,朱妍高中時的班主任倪科技老師和兩名學生代表,帶著全體在校師生自發捐助約95000元,前往徐醫附院探望手術後的朱妍。徐州...

宿豫一中師生定期體檢制度

為了全體教師學生的身體健康,及時了解和掌握師生的身體健康狀況,加強和提高師生體檢質量,便於統一管理,保護和增進師生健康,特制定師生健康檢查管理制度。學生體檢制度 1 保證每學年為全校學生進行一次體格檢查,建立學生體質健康卡片,納入學生檔案。2 按區教委統一規定對學生進行免費體檢,不得違規收費。3 體...

滎陽一中師生結對幫扶工作總結

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全市和諧社會和社會主義建設,努力推動教育和諧發展,按照市教體局統一部署,我校開展了師生 一對一 結對幫扶活動。為確保幫扶活動紮實 深入開展,近一年來,我們堅持求真務實的原則,精心組織,周密實施結對幫扶工作,堅持做到 四有 即有組織領導,有階段性計畫,有實施方案,有檢查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