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案 氧化還原反應

2023-01-21 23:03:05 字數 4542 閱讀 5883

上節回顧

(1)下列反應中,離子方程式為h++oh-===h2o的是( )

a.ch3cooh+naoh===ch2coona+h2ob.hno3+koh===kno3+h2o

c.h2so4+ba(oh)2===baso4↓+2h2od.2hcl+cu(oh)2===cucl2+2h2o

(2)室溫下,在強酸性和強鹼性溶液中都不能大量共存的離子組是( )

a.nh4+、cu2+、cl-、no3-b.k+、na+、so32-、s2-

c.k+、na+、alo2-、so42-d.ba2+、fe2+、no3-、br-

一、 知識要點**

特徵——化合價有公升有降,且公升降總值相等

實質——有電子轉移(或偏移),且得失電子數相等

原子守恆

電荷守恆

氧守恆計算正負化合價公升降總數守恆

化得失電子守恆

還質量守恆

原原則電子守恆

反電荷守恆

應方法:化合價公升降法

配平一標(標好價態)

二找(找變化價態)

步驟三定(定總數 )

四平(配平化學計量數)

五查(再檢查)

二、 常見考點詳解

考點一、氧化還原反應

例2、下列關於氧化還原反應說法正確的是( )多選

a. 氧化還原反應前後元素化合價有公升降

b. 氧化還原反應前後一定有氧的得失

c. 氧化還原反應前後一定有電子得失或電子對的偏移

d. 分解反應和化合反應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

例3、(06江蘇)實驗室制cl2的反應為mn02十4hcl(濃)=mncl2+c12↑+2h2o.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還原劑是hcl,氧化劑是mn02

b.每生成1molcl2,轉移電子的物質的量為2mol

c.每消耗1molmno2,起還原劑作用的hcl消耗4mol

d.生成的cl2中,除含有一些水蒸氣外,還含有hcl雜質

例4、屬於氧化還原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的是

ca2++co2↑+h2o = baso4↓

co2+h2od.2na+2h2o = 2na++2oh-+h2↑

知識要點:

《一》氧化還原反應

以木炭還原氧化銅為例,對於氧化銅而言是失去o,是還原反應,所以初中時候我們把這個反應叫做還原反應;但是對於木炭而言是得o,屬於氧化反應。也就是說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同時發生的,這樣的反應成為氧化還原反應。

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某些元素的化合價變化了,我們把反應前後化合價公升高的反應成為氧化反應,而把反映前後化合價降低的反應成為還原反應。

我們看這個反應fe + cucl2== fecl2+cu,反應前後既有元素的化合價公升高,也有元素的化合價降低,所以這個反應也是氧化還原反應。並不是只有得、失氧的反映才是氧化還原反應,我們把凡是有元素化合價公升降的化學反應稱為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與四大基本反應型別的關係

①置換反應都是氧化還原反應;

②復分解反應都不是氧化還原反應;

③有單質生成的分解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

④有單質參加的化合反應也是氧化還原反應。

1.氧化還原反應的表示方法:標電子轉移的方向和數目(雙線橋法、單線橋法)

①單線橋法。從被氧化(失電子,化合價公升高)的元素指向被還原(得電子,化合價降低)的元素,標明電子數目,不需註明得失。例:

mno2+4hcl(濃)mncl2+cl2↑+2h2o

②雙線橋法。得失電子分開註明,從反應物指向生成物(同種元素)註明得失及電子數。例:

2.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是電子轉移(得失或者偏移)。

金屬與非金屬反應是電子得失: 如:2na+cl2=2nacl

非金屬與非金屬反應是電子偏移:如:h2+cl2=2hcl

氧化還原反應的實質:氧化反應表現為被氧化的元素的化合價公升高,其實質是該元素的原子失去(或者偏離)電子的過程;還原反應表現為被還原的元素的化合價降低、其實質是該元素的原子獲得(或偏向)電子的過程。

變式練習

1.(06汕頭一模)相等物質的量的kclo3分別發生下述反應:①有mno2催化劑存在時,受熱分解得到氧氣;②若不使用催化劑,加熱到470℃左右,得到kclo4(高氯酸鉀)和kcl。

下列關於①和②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 都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b. 生成kcl的物質的量相同

c. 發生氧化反應的元素不同

d. 發生還原反應的元素相同

2.(2009福建,6)下列型別的反應,一定發生電子轉移的是( )

a、化合反應b、分解反應

c、置換反應d、復分解反應

均為含氯元素的物質,我們不了解它們的分子式,但知道它們在一定條件下的轉化關係(未配平): g→q+nacl;q+h2o→x+h2↑;y+naoh→g+q+h2o;z+naoh→q+x+h2o。這5中化合物中氯元素化合價由低到高的順序是( )

a、qgzyx b、gyqzx c、gyzqx d、zxgyq

考點二、氧化還原反應的規律及應用

例1、氫化鈉(nah)是一種生氫劑,可發生反應nah+h2o=naoh+h2↑,對這一反應的描述正確的是( )

a、 nah是氧化劑

b、 生成1molh2轉移2mol電子

c、 naoh是還原產物

d、氧化產物和還原產物的質量比是1:1

例2、在的反應中,元素被氧化, 元素被還原;是氧化劑;是還原劑;有氧化性;有還原性;氧化產物; 還原產物。

例3、金屬鈦(ti)效能優越,被稱為繼鐵、鋁製後的「第三金屬」。工業上以金紅石為原料製取ti的反應為:

atio2 + bcl2 + cc aticl4 + cco ……反應①

ticl4 +2mg ti + 2mgcl2反應②

關於反應①、②的分析不正確的是( )

①ticl4在反應①中是還原產物,在反應②中是氧化劑;

②c、mg在反應中均為還原劑,被還原;

③在反應①、②中mg的還原性大於c,c的還原性大於ticl4;

④a=1,b=c=2;

⑤每生成19.2 g ti,反應①、②中共轉移4.8 mol e-。

abcd.②⑤

知識要點:

氧化劑和還原劑

氧化劑和還原劑作為反應物共同參加氧化還原反應。在反應中,電子從還原劑轉移到氧化劑,即氧化劑在反應中得到電子(或電子對偏向)的物質,反應中化合價降低,氧化劑具有氧化性,反應時被還原。

還原劑是失去電子(或電子對偏離)的物質,在反應時所含元素的化合價公升高,還原劑具有還原性,反應時本身被氧化

常見氧化劑(1)非金屬性較強的單質:f2、cl2、br2、i2、o3、o2等

(2)變價元素中**態化合物:kclo3、kmno4、fe3+鹽、k2cr2o7、濃h2so4、hno3等

(3)其它hclo、mno2、na2o2、h2o2、no2等

常見還原劑(1)金屬性較強的單質k、na、mg、al、fe、zn

(2)某些非金屬單質:h2、c、si等

(3)變價元素中某些低價態化合物:h2s、hbr、hi、fe2+及鹽,so2等

4.基本概念:.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劑、還原劑、氧化產物、還原產物

5.基本概念之間的關係:

氧化劑有氧化性化合價降低得電子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生成還原產物

還原劑有還原性化合價公升高失電子被氧化發生氧化反應生成氧化產物

6.物質的氧化性強弱、還原性強弱的比較

氧化性→得電子性,得到電子越容易→氧化性越強

還原性→失電子性,失去電子越容易→還原性越強

由此,金屬原子因其最外層電子數較少,通常都容易失去電子,表現出還原性,所以,一般來說,金屬性也就是還原性;非金屬原子因其最外層電子數較多,通常都容易得到電子,表現出氧化性,所以,一般來說,非金屬性也就是氧化性。

變式練習

1.人體血紅蛋白中含有fe2+離子,如果誤食亞硝酸鹽,會使人中毒,因為亞硝酸鹽會使fe2+離子轉化為fe3+離子,生成高鐵血紅蛋白而喪失與o2的結合的能力,服用維生素c可緩解亞硝酸鹽的中毒,這說明維生素c具有( )

a.酸性 b.鹼性 c.氧化性 d.還原性

2. 根據以下四個反應:

(1)h2s+i2=2h++2i-+s (2)h2so3+2h2s=3s+3h2o

(3)2i-+br2=2br-+i24)h2so3+i2+h2o=h2so4+2hi

確定br-、i-、h2s和h2so3還原性由強到弱的順序是( )

a.h2s>h2so3>i->br-b.br->i->h2so3>h2s

c.h2so3>h2s>br->i-d.i->br->h2s>h2so3

3. 在3cu+8hno3(稀)=3cu(no3)2+2no↑+4h2o反應中,若有64gcu被氧化,則被還原的hno3的質量是( )

a.168g b.42g c.126g d.60g

考點三、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配平及相關計算

例1、(2011全國,13)某含鉻(cr2o72-)廢水用硫酸亞鐵銨[feso4·(nh4)2so4·6h2o]處理,反應中鐵元素和鉻元素完全轉化為沉澱。該沉澱經乾燥後得到n mol feo·feycrxo3。不考慮處理過程中的實際損耗,下列敘述中錯誤的是( )

氧化還原反應學案

氧化還原複習學案 溫基礎獲新知 知識梳理 1 氧化還原反應的概念 1 氧化還原反應的定義 凡有電子轉移 電子得失或共用電子對偏移 的反應叫氧化還原反應。2 氧化還原反應的特徵 反應前後元素的發生改變。3 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 反應前後是否有轉移。3 氧化還原反應的判斷 關鍵要看反應前後元素的是否發生改...

學案氧化還原反應

第二章第一節氧化還原反應 學案 一 學習目標 1 知識目標 初步掌握氧化還原反應的基本概念,初步理解其實質。2 能力目標 培養運用基本概念判斷分析問題的能力。3 情感目標 樹立透過事物現象 事物本質的思想意識。二 基礎知識學習 自學環節一 從化合價角度認識氧化還原反應 cuo h2 cu h2o 在...

氧化還原反應

考試說明 1 了解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是電子的轉移。2 了解常見的氧化還原反應,能判斷反應中的氧化劑 還原劑 氧化產物 還原產物。3 能判斷氧化還原反應中電子轉移的方向和數目。4 掌握物質氧化性 還原性強弱的比較方法。5 能運用原子守恆 得失電子守恆 電荷守恆,進行氧化還原反應的有關計算。一 氧化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