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新課標研讀材料

2023-01-21 23:03:02 字數 4582 閱讀 5912

小學英語研讀新課標材料

觀音堂小學英語組

一、了解標準讓教學有的放矢

英語課程改革的重點

要改變英語課程過分重視語法和詞彙知識的講解與傳授、忽視對學生實際語言運用能力的培養的傾向,強調課程從學生的學習興趣、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出發,倡導體驗、實踐、參與、合作與交流的學習方式和任務型的教學途徑,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使語言學習的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的情感態度、主動思維和大膽實踐、提高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能力的過程。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

(首要任務)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使學生樹立自信心,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學會如何學習為終身學習創造條件);使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和聽、說、讀、寫技能,形成一定的綜合語言運用能力;培養學生的觀察、記憶、思維、想象能力和創新精神;幫助學生了解世界和中西方文化的差異(世界多元化國際交流增多增強世界意識),拓展視野,培養愛國主義精神,形成健康的人生觀,為他們的終身學習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樹立新的理念:

面向全體學生 (使每乙個學生都得到發展義務教育是全民教育的一部分提高人文素養增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

突出學生主體 (以學生為中心選擇教學材料決策教學環節)

倡導體驗途徑 (感知體驗實踐參與合作**建構知識提高語言運用能力)

注重過程評價 (提倡過程性評價方式)

開發課程資源 (提供貼近學生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時代網路音像報刊等舉課例)

4、課程目標結構: 綜合語言運用能力語言技能(聽說讀寫) 語言知識(語音詞彙語法功能話題)情感態度(國際視野祖國意識合作精神自信意志動機興趣)學習策略(認知策略調控策略交際策略資源策略) 文化意識(文化知識文化理解跨文化交際意識和能力)

5、目標總體描述:一級(三、四年級)對英語有好奇心,喜歡聽他人說英語。能根據教師的簡單指令做遊戲、做動作、做事情(如塗顏色、連線)。

能做簡單的角色扮演。能唱簡單的英文歌曲,說簡單的英語歌謠。能在**的幫助下聽懂和讀懂簡單的小故事。

能交流簡單的個人資訊,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能書寫字母和單詞。對英語學習中接觸的外國文化習俗感興趣。

二級(五、六年級)對英語學習有持續的興趣和愛好。能用簡單的英語互致問候、交換有關個人、家庭和朋友的簡單資訊。能根據所學內容表演小對話或歌謠。

能在**的幫助下聽懂、讀懂並講述簡單的故事。能根據**或提示寫簡單的句子。在學習中樂於參與、積極合作、主動請教。

樂於了解異國文化、習俗。

6、具體內容標準:

語言技能(聽說讀寫)

一級目標描述:

聽做1.能根據聽到的詞語識別或指認**或實物;

2.能聽懂課堂簡短的指令並做出相應的反應;

3.能根據指令做事情,如:指**、塗顏色、畫圖、做動作、做手工等;

4. 能在**和動作的提示下聽懂簡單的小故事並做出反應。

說唱1.能根據錄音模仿說英語;

2.能相互致以簡單的問候;

3.能相互交流簡單的個人資訊,如:姓名、年齡等;

4.能表達簡單的情感和感覺,如:喜歡和不喜歡;

5.能夠根據表演猜測意思、說詞語;

6. 能唱英語兒童歌曲15~20首,說歌謠15~20首;

7.能根據圖、文說出單詞和短句。

玩演1. 能用英語做遊戲並在遊戲中用英語進行簡單的交際;

2.能做簡單的角色表演;3.能表演英文歌曲及簡單的童話劇。

讀寫1.能看圖識字;

2.能在指認物體的前提下認讀所學詞語;

3.能在**的幫助下讀懂簡單的小故事;

4.能正確書寫字母和單詞。

視聽1. 能看懂語言簡單的英語動畫片或程度相當的教學節目;

2.視聽時間每學年不少於10小時(平均每週20~25分鐘)。

二級目標描述:

聽1.能在**、圖象、手勢的幫助下,聽懂簡單的話語或錄音材料;

2. 能聽懂簡單的配圖小故事;

3.能聽懂課堂活動中簡單的提問;

4.能聽懂常用指令和要求並做出適當反應。

說1. 能在口頭表達中做到發音清楚、語調達意;

2.能就所熟悉的個人和家庭情況進行簡短對話;

3.能運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語(如問候、告別、致謝、致歉等);

4.能在教師的幫助下講述簡單的小故事。

讀1.能認讀所學詞語;

2.能根據拼讀的規律,讀出簡單的單詞;

3.能讀懂教材中簡短的要求或指令;

4.能看懂賀卡等所表達的簡單資訊;

5.能借助**讀懂簡單的故事或小短文,並養成按意群閱讀的習慣;

6.能正確朗讀所學故事或短文。

寫1.能模仿範例寫句子;

2.能寫出簡單的問候語;

3.能根據要求為**、實物等寫出簡短的標題或描述;

4.能基本正確地使用大小寫字母和標點符號。

玩演視聽1. 能按要求用簡單的英語做遊戲;

2. 能在教師的幫助下表演小故事或童話劇;

3. 能表演歌謠或簡單的詩歌30~40首(含一級要求);4.能演唱英文歌曲30 ~40首(含一級要求);5. 能看懂英語動畫片或程度相當的英語教學節目,每學年不少於10小時(平均每週20~25分鐘)。

語言知識

二級目標描述:

語音1.知道錯誤的發音會影響交際;

2.知道字母名稱的讀音;

3.了解簡單的拼讀規律;

4.了解單詞有重音;

5.語音清楚,語調自然。

詞彙1.學習有關本級話題範圍的600~700個單詞和50個左右的習慣用語;

2.了解單詞是有字母構成的。

語法1.知道名詞有單複數形式;

2. 知道主要人稱代詞的區別;

3. 知道動詞在不同情況下會有形式上的變化;

4. 了解表示時間、地點和位置的介詞;

5.了解英語簡單的基本形式和表意功能。

功能了解問候、告別、感謝、致介紹、請求等交際功能的基本表達形式。

話題能理解和表達有關下列話題的簡單資訊:數字、顏色、時間、天氣、食品、服裝、玩具、動植物、身體、個人情況、家庭、學校、朋友、文體活動、節日等。

情感態度

二級目標描述:

1.有興趣聽英語、說英語、背歌謠、唱歌曲、講故事、做遊戲等;

2.樂於模仿,敢於開口,積極參與,主動請教。

學習策略(基本學習策略)

二級目標描述:

1. 積極與他人合作,共同完成學習任務;

2. 主動向老師或同學請教;

3. 制訂簡單的英語學習計畫;

4. 對所學習內容能主動練習和實踐;

5. 在詞語與相應事物之間建立聯想;

6. 在學習中集中注意力;

7. 嘗試閱讀英語故事及其他英語課外讀物;

8. 積極運用所學英語進行表達和交流;

9. 注意觀察生活或**中使用的簡單英語;

10.能初步使用簡單的學生英汗詞典。

文化意識

二級目標描述:

1. 知道英語中最簡單的稱謂語、問候語和告別語;

2. 對一般的讚揚、請求等做出適當的反應;

3. 知道國際上最重要的文娛和體育活動;

4. 知道英語國家中最常見的飲料和食品的名稱;

5. 知道主要英語國家的首都和國旗;

6. 了解世界上主要國家的重要標誌物;

7.了解英語國家中重要的節假日。

二、追求方法讓學生學會讀寫

1、讀的方法

(1)字母

(2)單詞

(3)意群

(4)句子

2、寫的方法

(1)描一描

(2)抄一抄

(3)連一連

(4)練一練

(5)賽一賽

舉例略。

三、關注細節提高學生讀寫能力

1、讀的細節

(1)教師範讀

(2)欣賞語料

(3)情景對白

(4)重視文字

2、寫的細節

(1)板書引路

(2)寫法指導

(3)評價激勵

(4)課外延伸

今後具體措施:

1.課堂上創造良好的英語學習氛圍,提高學生的聽、說、讀、寫能力,課後師生之間進行五分鐘對話,每位學生每大周至少與英語老師英語對話一次。

2.注重培養和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多鼓勵學生的英語學習。

3.加強備課,三個英語教師一起**,共同學習,把握重、難點:如不同要求的詞彙,句型,語法等,研究如何突破難點、突出重點,如何備課,如何精心設計教學上的每乙個環節,對所學的知識要鞏固練習等。

4.三個英語教師在本學期開設1節公開課或者是匯報課。由自己小學英語教研組一起共同研討,如何提高課堂的實效性。

5.每個星期都要抽出時間去聽,看其它學校的教學方法,教學理念,教學手段。多交流,多思考,多學習。多看一些優秀的教學案例,通過教學研究,理論學習,「走出去,請進來」提高英語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業務水平。

6.開展英語學科競賽活動。在本學期不定時,形式不限,可以是英文歌曲比賽,演講比賽,朗誦比賽,單詞競賽,英語小品、短劇比賽等。以此更好地推動英語教學,學生的參與面要廣,人人都要有機會展示自己,可以先在班級進行初選,優秀者推薦到年級參加比賽。

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學生除了參加校內的各種競賽外,還要鼓勵學生多寫一些英語的小短文,豐富意思的英語表達能力。還要積極參加校外的各種競賽且力爭獲獎。

7.認真做好培優輔差工作,注重培養學生綜合應用語言的能力。抓好英語質量監控工作;力爭一至三年級考試的優秀都達到100。

研讀初中地理新課標心得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初中地理新課程標準樹立了 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 的基本理念。而學習對生活有用的地理則是當代地理教育的基本理念,地理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正確了解和掌握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識和地理技能對開拓學生視野,增強學生社會生存能力,成為21世紀活躍而又負責任的公民,適應時代對人力資源的需求...

研讀新課標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這次我參加了初中數學 人教版 新課程培訓,我認為教學質量的提高,關鍵是創新能力的提高,在學校的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就成為教育的重要價值取向,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全面提高學生的科學文化素質。拓寬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開展 教學模式成為教學教導的必然趨勢。一 通過學習,我認識了數...

研讀新課標心得體會

這是一篇關於課標研讀心得,新課標研讀心得,數學課標研讀心得的文章。現實的生活數學走進學生視野,進入數學課堂,使數學教材變的具體.生動.直觀,使學生感悟,發現數學的作用與意義,學會用數學的眼光觀察周圍的客觀世界,增強數學作用意識。基本理念之三 通過學習,使我越來越感受到這次課改絕對不僅僅是改變一下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