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爾斯泰說課稿

2023-01-21 23:03:06 字數 2092 閱讀 7040

2017-2018學年第一學期淮北市非凡學校教師說課稿

《列夫·托爾斯泰》說課稿說課人: 孫婉君

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 《列夫·托爾斯泰》(茨威格),下面我將從說教材、說教法和學法、說教學過程、作業設計等方面來對本課進行說課。

一、說教材

《列夫.托爾斯泰》是人教版八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的第三篇課文,本單元的主題是追述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難忘經歷,或是展現名人、偉人的乙個生活側面,揭示人生意義。單元導學對這些文章的教學建議是「融入生活體驗,感悟思想內涵,了解社會人生,明確文體特徵,品味語言含義。

」本文是奧地利著名**家、傳記作家茨威格為**大文豪列夫.托爾斯泰描畫的一幅「肖像畫」,作者不僅為我們展示了托爾斯泰獨特的外貌特徵,更為我們揭示了托爾斯泰深邃的精神世界。

結合單元教學要求和本課特點,我把本課的教學目標確定為:

1. 知識目標:理解積累文中「軒昂,器宇」等詞;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感知文章的內容

2. 能力目標:品味作品富有表現力的語言,揣摩關鍵語句的涵義; 品味課文運用神奇的誇張和連珠妙喻的肖像描寫及欲揚先抑的手法

3. 情感目標:感悟人物深邃而卓越的精神世界,從而受到人文精神的薰陶

教學重點:感知文章的內容,品味文章運用誇張和比喻的肖像描寫;品味作品富有表現力的語言,揣摩關鍵語句的涵義

教學難點:聯絡背景,理解托爾斯泰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境界;學習文章運用誇張和比喻的肖像描寫

二、說教法和學法

根據對教材的分析,為體現自主、合作、**的新課程理念,本文教學中採用以下教學方法:

1、反覆朗讀法

新課標要求各個學段的閱讀教學都要重視朗讀,以利於他們積累、體驗、培養語感。每一篇文章都有其獨特的意蘊,只有反覆朗讀,才能領會其中深刻而豐富的思想內涵。

2、討論點撥法

在加強朗讀訓練的同時,倡導學生自主學習,在賞、品的過程中學生自主質疑,合作**,引導學生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型。對於學生難於解決的問題,教師適時點撥,讓學生能整體把握全文的思想感情。

學法上,我貫徹的指導思想是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本節課採用的學法是:

1、自主學習法:在教師的引導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通過自學、質疑、**等方式,深入理解課文內容,並獲得語言文字綜合訓練。

2、勾畫圈點法:指導學生在對課文的分析中,用符號圈點出重點詞、句,以助於學生對文章內容的理解,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3、合作討論法:鼓勵、引導學生提出問題,積極**,大膽對課文質疑,開展討論,合作學習。

三、說教學過程

1、匯入:

讓學生想象世界級的大文豪,模樣兒長得如何?生活應該過得怎樣?

生:他可能長得高大模樣,很斯文,言談舉止,文質彬彬的;衣著很時髦,身邊有許多僕人,出門有豪華馬車(相當於今天的寶馬),總之生活過得很滋潤......然而世界級的大文豪托爾斯泰究竟長什麼樣子?

現在讓我們一起走進《列夫·托爾斯泰》一文。

2、理清文章的思路再**:托爾斯泰的鬚髮有何特點?結合具體的句子分析。

抓住托爾斯泰的眼睛進行分析,對感受最深的語句進行品味,對不理解的句子釋疑。學生概括托爾斯泰眼睛的特徵。

3、最後的拓展

通過羅曼羅蘭在〈〈名人傳〉〉對托翁的目光的評價,以及王祥夫在〈〈重讀大師〉〉一書中對托翁**的評價,再次感受托爾斯泰的思想,理解托翁的幸福觀。

4、最後課堂小結

四、說預習作業

1、知識鏈結,設計題圖: 了解作者及列夫·托爾斯泰。

一、填空與選擇

設計意圖:

1、.根據拼音寫漢字,並給加點的字注音。

2、.根據下列句中括號內提示的意思,寫出相應的詞語。

3、理清文章的思路,以及本文對托爾斯泰的整體的描寫。

五、說板書設計

一、外貌特徵(1~5) 鬚髮:濃密』、多毛。

(平庸甚至醜陋輪廓結構

面部: 面容表情先抑

普通大眾

巨大反差

二、非同尋常的眼睛(6~9):(1)犀利的目光後揚崇敬、讚美

2)蘊含豐富情感 (敏銳、深刻

3)眼睛有威力

(4)讚美目光犀利,

同時揭示他人生的不幸

本板書意在讓學生在整體感知課文,理清思路的基礎上,可以更直觀的理解本文的重難點以及本文的寫作手法和主旨。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

幸福不表現為造成別人的哪怕是極小的一點痛苦,而表現為直接促成別人的快樂和幸福。照我看來,它在這一方面可以最為簡明地表達為 幸福在於勿惡 寬恕和熱愛他人。愛和善就是真實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實存在和惟一可能的幸福。被人愛和愛別人是同樣的幸福,而且一旦得到它,就夠受用一輩子。不錯,達到生活中真實幸福的最...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1 我會有這樣的愛情 全世界在我眼中這時分為兩半 一半是她,那裡一切都是歡喜,希望,光明 另一半是沒有她的一切,那裡一切是苦悶和黑暗。2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重的工作。3 不錯,達到生活中真實幸福的最好手段,是像蜘蛛那樣,漫無限制地從自身向四面八方撒放有粘力的愛的蛛網,從...

列夫托爾斯泰教案

4 列夫托爾斯泰茨威格 張麗教學目標 一 知識與技能 1.理解 積累課後生字詞,做到會讀 會寫並理解其含義。2.了解托爾斯泰的生平和作品,認識他的人生追求及精神境界。二 過程與方法 1.訓練學生結合語境理解語句含義的能力。2.學習課文運用神奇的誇張和連珠的妙喻描寫外貌的手法。3.自主學習,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