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 托爾斯泰之死 初三作文

2022-11-15 15:57:02 字數 1341 閱讀 8684

2023年11月7日,這裡是阿斯塔波沃火車站。

是了,就是這兒了——我躺在一間站長好心借住的小木屋裡。

難道真要在這兒終結自己的一生?不甘哪!懊悔哪!

這一生實在是做過太多太多現在想來悔不當初的事了。我預感自己的生命該是到了盡頭吧,而此刻我卻只能躺在這火車站的長椅上,為我這一生懺悔。

我懺悔,懺悔我那不由自己決定的「高貴」出身。沙皇的黑暗統治把農民們害得苦不堪言。猶記得我的奶奶也是一名勤勞的農婦,小時候,莊園裡的農民們也都是勤勞善良的好人,可他們卻始終過著牛馬般的生活!

在農民們過著那牛馬一般苦不堪言的日子時,我以及整個沙皇**無數個這樣的「我」——所謂的莊園主人,所謂的奴隸主,所謂的貴族,所謂的身份高貴的人們,又憑什麼養尊處優?僅僅因為那可笑的「高人一等」嗎?不,這想法是如此的荒唐。

早年我一直致力於幫助農民改善生活,讓他們過上好日子,但他們依舊將我當作「老爺」對待。難道不單單是「貴族」,連可憐的農民們也看不清現實嗎?每次看到他們對我恭敬的樣子我就很無奈,我懺悔我領有的這般命運!

我懺悔,懺悔我的文字不夠有力,不夠動搖這個社會。作為乙個生來就因身世而帶有罪惡的人,興許我一開始就不該選擇作家這條路。可我選擇了!

我選擇用文字作為我的**!即便是在從軍期間,即便是在劇烈的戰火中,我仍然沒有放下手中的筆。我帶著我的筆,改革我的莊園,把土地分給農民;我積極開辦學校,讓農家子弟能夠學到知識;農奴制改革後,我更是積極參加社會活動,想讓農民真正翻身做主人。

那時的我意氣風發,覺得離讓農民過上好日子的時候不遠了。可我實在是太天真了!接下來是搜查、會審、革籍……一連串的打擊不期而至。

那些無知的人以為這樣就能封住我的筆,封住我的嘴。可我從未想過屈從,也從未想過放下筆,我只是痛恨我的文字不夠有力!我懺悔,懺悔沒能以己之力改變農民的生活。

我懺悔,懺悔我暮年時不能夠說服我的家人放棄貴族的生活。他們說我偏激,不!我不認為我偏激!

我老了,可我不糊塗。我再也無法像他們一樣過著貴族的生活,我不願出席那些假惺惺的晚會,也不願意以貴族的身份接待客人。我怎麼能在明知還有那麼多農民沒有擺脫苦難的事實之下,仍然自得地過著貴族的生活呢?

他們說我瘋了,興許我是真瘋了,可我沒法面對自己的心。我活得就像乙個普通的農民,趕著馬犁田,砍柴,衣著一件寬大的襯衫,全然是普通農民的打扮。真正的小農社會,應該是「自由平等」,而不是什麼所謂的沙皇農奴制!

為什麼沒有人理解我?就連與我攜手一生的妻子都無法理解我,堅持沉迷於貴族的糜爛生活中!我懺悔,懺悔自己持了大半輩子的筆桿子,卻無法說服我的家人。

於是,我決然離開了那個家。

深夜,阿斯塔波沃火車站裡的一間小木屋內,一位白叟顫抖著雙手穿上衣服,點燃蠟燭,開始給他的妻子寫下最後一封信……

2023年11月20日,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在離家出走的第十一天,於阿斯塔波沃火車站病逝,享年82歲。

初三作文 窗外作文

窗外我又一次坐在窗前,眺望遠方,似乎在期待故人的回望。靜好歲月緩緩流淌,徜徉在清淺流年的光影裡,陽光輕吻著臉頰,微風撫過青春裡明媚的憂傷。陽光頑皮地從視窗探頭進來,然後在地板上形成一片輝煌,似乎為房間鋪就了一層金黃絨毯。不知道窗外還有什麼美景呢,印象之中,不過一直都是一幅窄小如畫框的景物,由幾幢樓 ...

初三作文好句

21.老人的生命愈來愈短,還是他生命的道路愈來愈長?生命的計量,在於它的長度,還是寬度與深度?22.你想得到的一切安慰都在 裡,冬日裡最令人費解的還是天空。23.這星星是宇宙間點燈的驛站。萬古以來,是誰不停歇的從乙個驛站奔向下乙個驛站?為誰送信?為了宇宙間那一樁永恆的愛嗎?24.距離是塊橡皮,拉長,...

人在初三作文

我的格言 花草需要水的灌溉,心靈需要知識的灌溉。每天兩點一線間的徘徊異常枯燥,面對著堆積如山的作業 課本我們也會有無奈,會疲憊,乙個輕鬆 愉悅的週末對於初三的我們來說就像海市蜃樓般,雖美麗卻遙遠 虛幻,在我們的世界裡早已沒有了週末和假期,學習是我們的生活中唯一的事情。暫且拋開繁重的學習任務,單單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