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爾斯泰教案

2022-12-12 23:51:01 字數 4220 閱讀 9779

4.列夫托爾斯泰茨威格

張麗教學目標 :

(一)知識與技能

1.理解、積累課後生字詞,做到會讀、會寫並理解其含義。

2.了解托爾斯泰的生平和作品,認識他的人生追求及精神境界。

(二)過程與方法

1.訓練學生結合語境理解語句含義的能力。

2.學習課文運用神奇的誇張和連珠的妙喻描寫外貌的手法。

3.自主學習,討論交流。

(三)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感知人物深邃而豐富的精神世界,感悟作者對托爾斯泰的讚美和崇敬之情,從中受到人文精神的薰陶。

教學重、難點: 1、重點:學習細膩而誇張的人物外貌描寫方法。

2、難點:認識托爾斯泰的思想變化和人生追求。

教學課時: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

(一)有乙個人,他活著的時候,擁有財富、地位、名譽,最後卻孤獨淒涼地病死在乙個無名的小火車站;生前被譽為**文學大師,死後的墳墓卻是最不起眼的小土丘;他是俄羅斯的世襲貴族,卻放棄一切,心甘情願去做乙個一無所有的農民。這樣乙個充滿著矛盾的人,是誰?他就是**著名的文學大師列夫托爾斯泰。

現在,就讓我們跟隨作者,去凝視托爾斯泰的眼睛,並由此進入他那深邃而豐富的內心世界。

(二)在文學的天空裡,閃爍著許多耀眼的明星,從古至今,從中到外,無不讓人敬仰佩服。托爾斯泰是一位文學巨匠,創作了世界文學中第一流的作品。他在**文壇馳騁了近60年,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題材廣泛,體裁多樣,可以說是浩如煙海,其中以《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最為著名。

托爾斯泰一生都致力於尋求和諧的社會秩序,尤其是到了晚年,托爾斯泰堅決地站到農民的立場上來,強烈反對土地私有制,主張博愛,從宗教、倫理中尋求解決社會矛盾的道路,他逝世以後,遵照他的遺囑,遺體安葬在乙個小森林中,沒有墓碑,沒有十字架,茨威格稱之為世間最美的墳墓。下面,就讓我們來近距離地觀察托爾斯泰,看他究竟是乙個怎麼樣的人。

二、作者簡介

以小組為單位,以「我所知道的托爾斯泰」為題,進行交流。交流圍繞五個要點三個重點展開,「名、時、地、評、作」。重點在於生平、藝術成就、見解與思想。請同學代表發言。

三、整體感知

1.速讀課文,識記生詞(詳見導學案)

2.初讀感知

托爾斯泰是乙個怎麼樣的人?或()的托爾斯泰。用標題透視法,給標題加上乙個修飾語,並用課文的例子說明理由。如醜陋的、難看的、為民請命的、永垂不朽的、無私奉獻的、高深的托爾斯泰。

四、研讀賞析

1.品讀課文:請劃出文中描寫托爾斯泰的句子和評價他的句子,體會這樣寫的好處。

明確:比如第1段文字抓住托爾斯泰面部多毛,鬚髮濃密的特徵反覆描寫,大量運用比喻和誇張,不僅生動寫出了託翁的特點,而且使人產生美的遐想。

2.課文前半部分對於托爾斯泰的肖像描寫,突出了哪兩個方面的特點?它們分別對塑造人物形象有何作用? 找出相關句段。

目光: 「像槍彈穿透了偽裝的甲冑,它像金剛刀切開了玻璃」。這種擴大、誇張的描寫,把托爾斯泰目光的敏銳、犀利表現得極為生動形象,而且能引起讀者豐富的想像和聯想。 、

鬍子:「長髯覆蓋了兩頰,遮住了嘴唇,遮住了皺似樹皮的黝黑臉膛。一根根迎風飄動,頗有長者風度」。 「……他那天父般的猶如捲起的滔滔白浪的大鬍子」。

眉毛:寬約一指的眉毛像糾纏不清的樹根,朝上倒豎。」

鬚髮:「一綹綹灰白的鬈髮像泡沫一樣堆在額頭上。不管從哪個角度看,你都能見到熱帶森林般茂密的鬚髮」。

鼻子:「我們見到的是乙隻寬寬的、兩孔朝天的獅子鼻,彷彿被人一拳頭打塌了的樣子」。

**:眼睛1.托爾斯泰這對眼睛裡有一百隻眼珠。(萬物盡收眼底的觀察力)

2.……這對珠寶有魔力,有磁性,可以把人世間的物質吸進去,然後向我們這

個時代放射出精確無誤的頻波。(他的思想和藝術既來自社會生活,又揭示了時

代的本質和要求。)

3.當這一副寒光四射的匕首轉而對準它們的主人時是十分可怕的,因為鋒刃無情,直戳要害,正好刺中了他的心窩。(批判現實及其深刻準確)

板書反襯

平庸醜陋靈魂的高貴,眼睛的精美

欲揚先抑 )

說明 大眾化是人民大眾的普通一員,與**

人民同命運

明確:可見本文創作的最大特點是對比、反襯、欲揚先抑的方法,大多採用比喻和誇張的手法,給人一種形似與神肖妙處。

五、拓展訓練:找出自己認為最滿意的乙個句子進行仿寫。

第二課時

一、回顧舊知,描出列夫托爾斯泰的肖像

通過上節課的學習,托爾斯泰是否已在你的頭腦裡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請大家結合自己了解繪出這位偉人的肖像。

二、**課文

精讀6-9段,理解重點語句的含義。

1.作者為什麼要著力刻畫托爾斯泰的眼睛?(提醒學生結合課後第二題進行閱讀理解)

①托爾斯泰這對眼睛裡有一百隻眼珠。(萬物盡收眼底的觀察力)

②……這對珠寶有魔力,有磁性,可以把人世間的物質吸進去,然後向我們這個時代放射出精確無誤的頻波。(他的思想和藝術既來自社會生活,又揭示了時代的本質和要求。)

③當這一副寒光四射的匕首轉而對準它們的主人時是十分可怕的,因為鋒刃無情,直戳要害,正好刺中了他的心窩。(批判現實及其深刻準確)

明確:「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托爾斯泰的眼睛充滿智慧型,讓人感受到是一位品格高尚的偉人,是一位給人類創造巨大精神財富的偉人。

2.文中第8語段「托爾斯泰面部的其他部件——鬍子、眉毛、頭髮,都不過是用以包裝、保護這對閃光的珠寶的甲殼而已」粗鄙的外表反襯出他眼睛的無比精美,文意的重心落在通過寫眼睛揭示他敏察、深刻的內心世界,那麼文中對托爾斯泰的眼睛作了怎樣的評價?

明確:課文描寫了托爾斯泰目光的犀利,如「這道目光就像一把鋥亮的鋼刀刺了過來,又穩又准,擊中要害。」表現他眼睛深刻、準確的洞察力。

3.如何理解秋「直到年紀大了以後鬍子才變成白色,因而顯出幾分慈祥可敬。直到生命的最後十年,他臉上籠罩的厚厚一層陰雲才消除了;直到人生的晚,俊秀之光才使這塊悲涼之地解凍」這段話的含意?

明確:托爾斯泰到晚年實現了他世界觀的轉變,堅決站到農民的立場上來,對富裕而有教養的階級的生活及其基礎——土地私有制表示強烈的否定,對國家和教會進行猛烈的抨擊。然而,他反對暴力革命,宣揚**教的博愛和自我修身,要從宗教、倫理中尋求解決社會矛盾的道路。

關於晚年的托爾斯泰肖像,他的同時代作家列尼安德烈耶夫《逝世前的半年》一文有過描述,「他以接近數學般的正確性在走完生命的歷程時,性格變得非常柔和,感情變得十分純潔,剩下像孩子一般的善良。」「這種柔和的性格是不同尋常的,不僅可望,而且『可即』。他那似乎並非由物質構成的,富有光華的白髮是柔和的,老人的嗓子是柔和的,笑容和目光是柔和的。

」4.課文一方面說托爾斯泰「可以任意支配整個世界及其知識財富」,可見他是幸福的;但另一方面又說他得不到「屬於自己的那乙份幸福」,這是否矛盾?你認為托爾斯泰究竟是幸福還是不幸?

不矛盾。「能夠看清真相的人,可以任意支配整個世界及其知識財富」,這是說這樣的人可以成為整個世界及其知識財富的主宰和主人,而「能夠看清真相的人」常常是痛苦的,這是智者的痛苦,如果他既是智者又是仁者,那麼痛苦是雙倍的。托爾斯泰正是這樣的人,他看透了**、醜惡、虛偽和苦難,也看清了造**間種種罪惡的原因,並盡其自己畢生的努力去改變它,但總是事與願違,這才是最大的痛苦。

三、用一句話或乙個詞語評價托爾斯泰。

明確:對聯評價: 「三尺侏儒相貌醜,無私心底天地高」

「話戰爭幾雲湧動全凸見/憐安娜滿腹憂憤總關情」

「一聲怒吼斥沙皇/滿腔熱血喚和平。」

「鬚髮、濃眉、小眼睛過目難忘/童年、少年、夫戰爭四海揚名」「名聲顯赫萬人仰

四、拓展訓練

通過人物的肖像或外貌描寫反映人物有性格,可以為身邊的同學作一幅文字「肖像畫」。

教師:概括描寫人物外貌的要旨:要以形傳神,忌面面俱到,忌「臉譜化」。

(1)外貌描寫要抓住人物的體態、衣著、容貌、表情等方面的特點。(2)外貌描寫還要表現人物的年齡、身份、職業、愛好、特長等個性特點,展示人物的內心。

五、小結:

《重讀大師》一書中王祥夫著文說:「讀托爾斯泰的**,總似乎讓人能聽到一種深深的嘆息,感受到作家在無情地鞭撻著人類的靈魂,而同時,也能讓你感到他對人的深深的愛,一切都基於深深的愛。」學習了茨威格通過托爾斯泰的眼睛展示出的他的深邃的內心世界,我們對這樣的評價更多了些理解。

靜心去品讀代表他藝術高峰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我想,那長著大鬍子穿著布衣經常去和農民一起耙草的偉人會更深刻地走進我們的心靈。

六、作業

七、教學反思:

1.預習時複習一下《**巨人貝多芬》和本冊附錄《名人傳》,對文字的熟悉很有幫助。

2.本文人物描寫中採用神奇的誇張和連珠的妙喻及排比,在語言品味上多花了點時間、下了點功夫,在「拓展訓練」環節已經小見成效,相信對以後的寫作極有幫助。

3.文章最後一段的理解既是重點又是難點,引導學生理解的時候要結合貝多芬的豐富的經歷、思想變化、人生追求及精神世界。

列夫 托爾斯泰就是你 教學教案

人教版第十二冊 窮人 第二課時教學案例及評析 郵編 213232位址 江蘇省金壇市涑瀆小學姓名 徐吉華 0519 2733320 一 激趣入境 師 昨天我們初步學習了 窮人 你覺得這篇文章寫得怎樣?生 寫得非常感人,成功地表現了桑娜夫婦的高尚人格。師 的確,這是一篇世界名著的作品,但由於種種原因,列...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

幸福不表現為造成別人的哪怕是極小的一點痛苦,而表現為直接促成別人的快樂和幸福。照我看來,它在這一方面可以最為簡明地表達為 幸福在於勿惡 寬恕和熱愛他人。愛和善就是真實和幸福,而且是世界上真實存在和惟一可能的幸福。被人愛和愛別人是同樣的幸福,而且一旦得到它,就夠受用一輩子。不錯,達到生活中真實幸福的最...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

列夫托爾斯泰名言1 我會有這樣的愛情 全世界在我眼中這時分為兩半 一半是她,那裡一切都是歡喜,希望,光明 另一半是沒有她的一切,那裡一切是苦悶和黑暗。2 人生不是一種享樂,而是一樁十分沉重的工作。3 不錯,達到生活中真實幸福的最好手段,是像蜘蛛那樣,漫無限制地從自身向四面八方撒放有粘力的愛的蛛網,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