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托爾斯泰》傳記,思考自己的人生

2023-02-14 13:12:03 字數 1153 閱讀 1798

記得最初讀的一本人物傳記,是《夏洛蒂·勃朗特》,因為封面上人物恬淡的神情吸引我,還有鍾情於艾公尺莉· 勃朗特的《呼嘯山莊》,對於勃朗特三姐妹的好奇,細讀之下才發現,通往作家的道路是異常崎嶇的。此次讀《托爾斯泰》大傳,也是對於作家作品的特殊喜愛,從《復活》到《戰爭與和平》,再到最喜愛的《安娜·卡列尼娜》,甚至那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卻各有各的不幸」,也成為我信手拈來的口頭禪。

托爾斯泰的一生過得很豐富。他出生貴族,後半生卻因自己的身份苦苦掙扎於道德邊緣,他同情農民,痛恨私有財產擁有者,越到晚年,他的思想越激進,這些都是他與家庭成員產生分歧的原因。

沒有讀這本傳記之前,就知道托爾斯泰晚年曾離家出走,因為妻子索菲亞偷看自己的日記,還有生活瑣事上的一些原因。看完傳記,真心覺得「清官難斷家務事」,索菲亞有索菲亞的理由,托爾斯泰有托爾斯泰的難處。就像索菲亞的一生,完全獻給了托爾斯泰。

從結婚後便連續數年為托爾斯泰生兒育女,除了照顧孩子們,就是在空餘時間幫助托爾斯泰謄寫手稿,而這些還不夠,她還要鼓勵托爾斯泰,幫他走出陰霾的情緒,走出文學路上的困惑。這些,對於托爾斯泰這樣的大作家來說是致命的。托爾斯泰成功的背後,不是索菲亞在默默奉獻嗎?

對於托爾斯泰而言,他的問題出在精神上,物質生活的寬裕與精神生活的突變,導致自己痛恨貴族生活;而索菲亞卻要接受雙重折磨,生活中對全家人的照顧,精神上要開導丈夫,還要忍受子女驟然離去的悲痛,所有這一切不能得到丈夫的溫言暖語,還要在日記裡「飽覽」丈夫做過的荒唐**事。是可忍,孰不可忍也,二人的戰爭在晚年頻繁爆發,再不似從前般了。

這樣的人生不得不說是充實的,即便它後期不似先前一樣,有些衰腐,但它畢竟光鮮過。托爾斯泰去世後,索菲亞得到了丈夫的版權,隨後將自己精力放在出版托爾斯泰生前未出版的作品及信件上,為了丈夫的文字出版,她殫精竭力。

人生可能就是乙個矛盾面,你想要過的生活和你正過著的生活往往無法吻合。越是這樣,我們越是充滿期待,心懷美好。

我喜歡一切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稍不如意,便覺得被人剝奪了自由,心理負擔極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的田野——」這句話的出現成了鼓舞我的發條,讓我在不如意之時耐下性子,隱忍著不是宣示懦弱,是為更高樓上更深層的目標。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萬物皆有因,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得到,更沒有平白無故的失去。我想,托爾斯泰的一生是一塊勵志碑,更是一道分水嶺,它激勵了我,讓我看到了人性,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成功背後的付出,這些都將補充在我的血液裡,而我更希望它們滲進我的骨髓,化作我堅忍的力量。

讀《如何掌控自己的人生》有感

古語有云 幾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完全沒有方向 沒有規劃的人生是注定要失敗的,無頭蒼蠅永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沒有目標也就沒有動力。作為當代的大學生,在大學四年裡盡早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什麼事職業規劃?職業規劃,簡而言之,即認清自己,看清環境,找準目標,然後邁開大步向前走,再時不時回一下頭。...

梳理自己的人生

25歲,找你的上帝談一談靈魂 自 女報.時尚 vol428 2010.11 瞿淑君的日誌 在中國,女孩真正意義上的自立不是18歲而是25歲。這是乙個主旋律的年紀,豆蔻漸遠而魅力漸至,靈魂已經基本成型。如果你看得足夠遠,你之後的人生,很大程度上和25歲的想法息息相關。愛情是什麼你已經有點清楚。人生需要...

如何定位自己的人生

一天,乙個小和尚跑過來,請教禪師 我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呢?禪師說 你到後花園搬一塊大石頭,拿到菜市場上去賣,假如有人問價,你不要講話,只伸出兩個指頭 假如他跟你還價,你不要賣,抱回來,告訴你,你人生最大的價值是什麼。第二天一大早,小和尚抱塊大石頭,到菜市場上去賣。菜市場上人來人往,人們很好奇,一家...